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每日10大特搜】瘋寫字!鋼筆控必知10大鋼筆品牌

2016-03-22 00:00 聯合報 記者魏妤庭

隨著電腦、手機普及,現代人習慣打字,動手寫字的機會變少。但近來掀起復古潮,有越來越多人開始用鋼筆練字,甚至將字跡當個人作品放上臉書上分享,引起熱烈討論。不過,「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練字前當然少不了鋼筆,不論從初學者到進階者都必試10大鋼筆品牌。

1.日本百樂微笑鋼筆

以製作各種筆款聞名的日本品牌PILOT,因一般民眾聽到鋼筆的印象,總是覺得不那麼容易使用,因此百樂在筆頭刻印上笑臉圖案,方便初學者可辨識哪個方向向上,並在手握處採用三角形設計,正好可以固定三支手指頭,自然就能以正確的握筆方法寫字。此外,該品牌筆款造型可愛、顏色多元,價位最高大約400元有找,屬於一般學生族群也能負擔得起的價格。

百樂微笑鋼筆。圖/博客來提供

百樂微笑鋼筆。圖/博客來提供

2.德國Stabilo天鵝牌

德國Stabilo天鵝牌的EASYbirdy系列,這系列鋼筆強調是有專利認證的人體工學鋼筆,搭配紅色筆尖調整器,幫助初學者可以輕鬆調整鋼筆筆尖角度,找到最合適的書寫角度。而且不管是左撇子或右撇子都有相應的筆款可使用。此外,筆身配有矽膠材質可防滑,避免書寫中筆套滑落情況,增加書寫手感與舒適度。價位相對其他品牌鋼筆更為便宜,大概500元到600元就可以擁有一支。

德國Stabilo天鵝牌。圖/博客來提供

德國Stabilo天鵝牌。圖/博客來提供

3.德國ONLINE/ YOUNG.LINE 系列

德國ONLINE品牌號稱是歐洲青少年愛用書寫品牌第一名,其品牌精神就是希望能為校園青少年等年輕世代,設計出高質感的書寫用具。而其握筆處採用三角握桿軟墊設計,符合人體工學、久寫不累。筆尖採用高品質銥製筆尖,適合學生、上班族使用。至於價位則大概在700元到750元左右。

德國ONLINE/ YOUNG.LINE 系列。圖/博客來提供

德國ONLINE/ YOUNG.LINE 系列。圖/博客來提供

4.德國LAMY

德國LAMY鋼筆最經典系列即是狩獵者、恆星系等2系列,因筆身設計弧度且隨著重量擺動可讓握筆力量更穩定,筆尖偏硬且滑順好寫,對於剛從原子筆轉向鋼筆的人來說,較能習慣其筆觸,售價大約落在880元到1,260元之間,以入門款來說,價位算是相當親民,成為不少初學者必備的鋼筆品牌之一。

德國LAMY。圖/博客來提供

德國LAMY。圖/博客來提供

5.日本白金牌

提到日本白金牌,3776系列鋼筆是不少「鋼筆控」必備款之一。不過因該系列款式多,價位從1,300元到近7,000元均有,剛開始入門者可嘗試從筆尖較硬的三角古典包金款入手,若適應後再朝向筆尖較軟、價位偏高的14K金或18K金邁進。

日本白金牌。圖/PChome24h提供

日本白金牌。圖/PChome24h提供

6.德國KAWECO

擁有超過百年歷史的德國品牌KAWECO,經典款式為八角形設計,有塑膠、銅、不鏽鋼等多種材質,但整體而言重量仍輕巧且易於攜帶,價格大約在1,080元到4,000元不等,非常適合行動商務人士使用。

德國KAWECO。圖/博客來提供

德國KAWECO。圖/博客來提供

7.美國PARKER

PARKER最經典為IM系列,筆身採用鉻金屬材質搭配幾何圖紋,呈現大膽的現代設計概念,筆尖使用不鏽鋼增加強度及耐久性,提供左右手書寫者最佳書寫角度。價格平均大約是1,480元到2,800元不等。

美國PARKER。圖/博客來提供

美國PARKER。圖/博客來提供

8.英國Manuscript沾水筆

Manuscript是目前世界上少數仍專精英文書法工具開發與製造的廠商,只要購買筆桿,搭配鋼筆套件,就可用較少的費用獲得多樣化的書寫選擇。不過,沾水筆雖不如一般鋼筆方便,但下筆時會讓人有種回到中古世紀,使用鵝毛筆寫書優美字體的時代,若想練習花式英文的進階者就很適合嘗試。至於常見的鋼筆套件有線幅2.5mm、3.2mm,以及最新的0.6mm音樂尖、0.85mm平尖等,200元以內可一次買齊。

英國Manuscript沾水筆。圖/博客來提供

英國Manuscript沾水筆。圖/博客來提供

9.德國百利金Pelikan

作為鋼筆愛好者,想必都有聽過以專門製作鋼筆聞名的德國百利金Perlikan,除了寫起來滑順、握在手上平衡感十足外,其最大特色在於筆桿、筆蓋特殊花紋。

百利金Perlikan筆桿、筆蓋採用高品質樹脂製作,再切削予以高亮度拋光,造就每支鋼筆獨一無二的花紋,這種花紋又被稱為施德萊斯曼線條,成為該品牌數十年來最經典花色。但也因精緻做工使得價格不斐,平均要13,000元到35,000元左右。

其中,最知名的莫過於1950年推出的M400型,綠條紋筆桿也成為百利金品牌象徵。此外,M800曾被評選為1997年最佳鋼筆,為量產鋼筆中最經典的一款。

德國百利金Pelikan。圖/PChome24h提供

德國百利金Pelikan。圖/PChome24h提供

10.萬寶龍MONTBLANC

對資深鋼筆控來說,最夢寐以求的就是擁有一支萬寶龍MONTBLANC鋼筆。其商標以六角小白星為標誌,代表歐洲第一高峰勃朗峰山頂上的積雪,筆尖上刻著4810數字,象徵勃朗峰的高度4810公尺,令人一眼就能認出。

萬寶龍MONTBLANC。圖/萬寶龍提供

萬寶龍MONTBLANC。圖/萬寶龍提供

萬寶龍每支鋼筆均以純手工製造,筆尖經過100多道步驟精製,並使用最昂貴的白金系列金屬銥處理,且獨創9種不同寬窄、平斜角度筆尖,滿足不同書寫需求。而極致技藝使萬寶龍鋼筆成了筆中精品,不只用來寫字,也是地位、品味的象徵,平均價位至少2到3萬元以上。而最經典、具代表性款式即是萬寶龍Meisterstuck 149鋼筆,曾受到不少作家、名人青睞,也是鋼筆控爭相收藏的一款。

日本白金牌。圖/PChome24h提供

日本白金牌。圖/PChome24h提供

► 喜歡這篇文章?按下去成為時尚咖吧!
鋼筆
萬寶龍

延伸閱讀

你可能會喜歡
可能是史上最給力的鋼筆?萬寶龍聯乘倍耐力  筆上甩尾
可能是史上最給力的鋼筆?萬寶龍聯乘倍耐力 筆上甩尾
美國名導Spike Lee加好友!萬寶龍三品牌大使  陳坤、Taron Egerton同步亮相!
美國名導Spike Lee加好友!萬寶龍三品牌大使 陳坤、Taron Egerton同步亮相!
象形文字也萌化  萬寶龍藝術贊助系列限量書寫工具太可愛  致敬中美洲帝王
象形文字也萌化 萬寶龍藝術贊助系列限量書寫工具太可愛 致敬中美洲帝王
向羅馬皇帝哈德良致敬 萬寶龍限量書寫工具將萬神殿都微形化
向羅馬皇帝哈德良致敬 萬寶龍限量書寫工具將萬神殿都微形化
網友都在看
商品推薦
相關新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