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眼前的人是「真閨蜜」嗎?精神科醫師教你破解虛假的友誼。

2021-11-30 17:00 VOGUE VOGUE

面對每次約見總是遲到,卻一句抱歉也沒有的朋友平常無消息,需要的時候才打電話給你前同事總拿「你是哥、姊」的理由,要求犧牲家人遇到這些情況,你從沒拒絕過只是在心中不斷隱忍。因為被迫拓展人脈的壓力、擔心自己變成壞顧慮,我們多年來被禁錮在各種令自己不舒服的關係中。

圖/VOGUE提供

圖/VOGUE提供

韓國精神科醫師成裕美在新書《虧我一直把你當朋友》中直指人心真相, 讓你保持清醒,全面檢視所有朋友、家人職場的際關係真正的朋友,讓我們那些看似微不足道,卻對他人難以啟齒、因時間而逐漸麻木的傷害。

「世上沒有非得接受不可的關係,我們也以選擇。 只要意識到這個事實, 就能斷絕虛假的往來並且建立真正交流的關係。 僅如此,我們就能重獲幸福。」

1. 對於「每次約會都遲到 」的朋友 / 你與其選擇隱忍,最後一次爆發不如當下即時反映自己的心情,有滿地方就說出來。

2. 對於「總是把別人當配角」的朋友 / 如果和這種人扯上關係,並因此受到傷害請毫無懸念地離開吧。這種人一開始就只在意你的「用途」,而非「你」。因為能夠取代你的某個人,將會填補位置。

3. 對於「交情不深,婚喪喜慶都要炸我」的朋友 / 在你為了維持關係而花錢時,請再三思考和經濟量同等重要的心理因素自問:「他是值得我花這筆錢的人嗎?」

4. 對於「把我當情緒垃圾桶」的朋友 / 安慰和鼓勵低潮的人,自己會消耗巨大心理能量。如果過去共享美好時光的機會較多,那麼最向對方表明並就此打住;如果認為和對方美好的回憶並不多,再採取行動也遲。

5. 對於把「我們是家人,怎能見死不救?」/ 因為是家人,所以更需要了守護這段關係保持適當的距離。不該將「你我」放在家人的框架下異樣看待。別因為你現在行使拒絕權造成家人的失望,對此感到挫折或自責。因為這是了營造健全的關係,必經挫折。

從現在起,別再追求那些不健全且會令自己受傷的關係。以下兩種方法,將有助於你扭轉目前感到被壓榨的人際關係

第一種方法是認清自己當前的關係類型。如果錯誤的關係總一再在你的人生中重演,就得認真檢視關係本身。因為人們所建立的關係也有其特性、偏好和慣性,請見以下舉例。

◆ 關係類型1

關係類型:「我只想和自己合得來的人往來。」

潛在風險:這可能加深你對少數人的執著與依賴。

◆ 關係類型2

關係類型:「我喜歡和各種不同的人交朋友。」

潛在風險:在交往不深的情況下,你可能難以建立真正親密的關係。

◆ 關係類型3

關係類型:「對我而言,比自己強大的人很有魅力,我只想和這樣的人在一起。」

潛在風險:你無法表達自己的心聲,最後可能自行終結這段關係。

◆ 關係類型4

關係類型:「我喜歡那些順從自己意見和照我意思去做的人。」

潛在風險:你的私心可能很重,最後可能會被對方拋棄。

透過上述說明,你是否已清楚掌握了自己現在的關係類型屬於哪一種?光是了解自己的關係類型,就能了解目前關係中的潛在風險,以及你至今錯過的其他種關係的可能性。雖然我們看似每一次都會認識不同的新對象,實則不然。因為以你為中心建立的關係,其實都是相同的結構。這就是關係的奧祕。即使你下定決定,「這次一定要和新朋友建立全新的關係」,結果依然相同。

慣性對於我們一生的影響是很巨大的,因為不良的習慣容易形成,而好習慣卻不易養成。要培養良好的習慣,我們必須投入大量的精力和時間。雖然在我們與別人建立關係時,一旦努力的方向錯誤,就可能功虧一簣。但這時你不妨換個想法,「既然這次努力後我已知錯了,那也不必太執著」。唯有如此,你才能獲得下一次真正努力的機會和時間。

扭轉有害關係的方法二:善用五人法則

將目前對你有害的關係扭轉為健全關係的第二種方法,是讓自己多接近友善的人,也就是多和懂得體諒他人、關懷他人的人做朋友。當我們身旁逐漸出現這種人,你在關係中試圖迎合「自我主義者」的態度自然會弱化。只要你身邊出現五位這種人,就能確實為自己的人際關係帶來改變,這稱之為「五人法則」。

雖然想要改變自己長久以來逐漸僵化的關係,無法一蹴可幾。不過要是能一點一滴改變,終究不會是難事。當下的你,一開始可能會感受不到那些善於體貼別人的人的魅力。這就像你習慣每天攝取添加大量味精的食物,讓你忽然換成吃口味較淡的有機蔬菜,可能會感到少了一些味道。不過,就如同「我們的身體感受得到吃進健康食物的好處」,最終你將會適應這樣的菜色。

「我們的內心也感受得到這種良好關係的好處」,終將慢慢接受與喜愛那些對自己友善的人。請你開始找找看,只要五個人就好。實際上,我也曾經建議好友這麼做過。「當你和友善的人相處久了,你會立刻感受到那些壓榨他人的人帶給自己的不便。就像你在暖房待久了,忽然接觸外面的空氣時,會覺得變冷了一樣。」

而且,五人法則不只適用於此。當你覺得參加太多聚會,和過多的人來往,導致你與任何人都無法建立緊密的連結時,這個五人法則也適用。無論你現在認識多少人,你只要努力和五個人維持深厚的關係,只要其中一人成為你真正的朋友,這項嘗試就算成功了。

※BY JASMINE LEE

(完整文章請看VOGUE.com)

延伸閱讀

「如果你給我的和別人一樣,那我就不要了。」《三毛,1976謝春德攝影展》讓你更了解三毛的美

「我們一生做的所有決定,累積到最後就是人生!」助你不再迷航的13個人生道理。

如果人生是場戲,我們也許當不成編劇,但可以選擇成為自己的導演。

更多精彩報導,詳見《VOGUE網站》

※本文由VOGUE雜誌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 喜歡這篇文章?按下去成為時尚咖吧!
閨蜜
情感
人際關係
你可能會喜歡
「男人願意跟你聊隱私,表示你們很有戲?」日本心理學家分析,男女之間5大常見溝通誤會
「男人願意跟你聊隱私,表示你們很有戲?」日本心理學家分析,男女之間5大常見溝通誤會
成熟大人才懂、讓生活更自在的8句人生語錄…「愛情中如果沒有兩人都好,就是一種勉強!」
成熟大人才懂、讓生活更自在的8句人生語錄…「愛情中如果沒有兩人都好,就是一種勉強!」
「裝睡的人叫不醒?那就把他的冷氣關掉!」超療癒「負能量生活指引卡」讓你捧腹大笑
「裝睡的人叫不醒?那就把他的冷氣關掉!」超療癒「負能量生活指引卡」讓你捧腹大笑
這句話讓你反感度爆表!人際關係的好壞,取決你的說話方式。
這句話讓你反感度爆表!人際關係的好壞,取決你的說話方式。
網友都在看
商品推薦
相關新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