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體貼的好女孩,最容易被渣男利用!精神科醫師教你不再成為「渣男磁鐵」。

2021-03-29 19:00 VOGUE VOGUE

老是覺得遇人不淑,好像怎麼談戀愛都會遇到渣男!如果你也是自認為是「渣男磁鐵」的女孩,快看精神科醫師匯集自身經驗整理的教戰守則,教你不再成為「渣男磁鐵」。

圖/VOGUE提供

圖/VOGUE提供

「渣男」是近來才出現的新名詞,相較於「負心漢」、「薄倖郎」等慣用詞,更能形容出某些男性的惡劣。他不僅辜負你的心意,始亂終棄,他在其他方面的作為也很卑劣,糟糕到只能說是「渣」。對比於「渣男」,其他的形容詞都顯得蒼白無力。遇到渣男,千萬別以為分掉就好了。如果沒有好好反思,解開自己個性上的心結,就容易成為「渣男磁鐵」,一而再、再而三的愛上渣男。以下是精神科醫師王俸鋼幫女孩整理的"遠離渣男"指導手冊。

盤點10大渣男特質

  1. 你隨時可能被指控為「迫害者」,當你陷入渣男眼中的「全壞」狀態時,你沒有一件事會是對的。所有的言語、過去發生過的任何小瑕疵,都可以被放大解讀。
  2. 當你面對渣男的指控時,你會成為刻薄寡恩、不懂得感謝,竟然 無恥踐踏他高尚愛情的賤女人。
  3. 渣男會在自己拈花惹草時,還同時對全世界演出,指責你是如何 地傷害他,讓他不得不去尋求其他人的安慰……
  4. 渣男在對你需索無度的同時, 也控訴你是如何地與「好女人/好媽媽」有著天差地遠的距離。
  5. 不用你對人控訴,渣男通常都會惡人先告狀地四處宣傳,且更加毫無罪惡感地折磨你,因為這一切都是你的錯。他們自以為理直,扭曲各種道德原則來綁架,濫用各式情緒勒索。
  6. 渣男會絕對自我中心地對你情緒勒索,拿過去的「美好」要 求你「回報」。
  7. 將責任完全歸咎於你。彷彿他眼前所有軟爛的作為,都是你單方面需要承擔的「義務」。
  8. 渣男可以演得要多痛苦,就多痛苦,但他看不見你的痛。
  9. 就只會翻著舊帳,把過去強塞在你身上的「奉獻」, 一五一十地全部都想要回來。
  10. 不會記得是他自己要你幫忙下決定,就只會把所有的責任 都丟在你身上。

好女人受的傷最重、體貼的女孩最容易被渣男利用

我覺得豬肉才是世間的美味,但對方就是非羊肉不可,儘管背後可以有很多的道理,但體貼的人會做的,就是理解對方的喜好,並且做出讓對方方便的安排。在多數的親密關係裡,體貼只要做到溝通無礙,彼此對等就可以。但與人格違常的渣男互動,沒那麼簡單。

也許一開始,對方就自戀地要求你完全配合,也可能很邊緣地完全把你當最高準則看待,但又會很快地指責你,全然不替他考慮……但不管怎麼變化,體貼的人都會因為這樣,被拉進不斷地想要理解渣男需求的陷阱裡。往往要到吃盡苦頭之後,才會發現人格違常的人,之所以會被認為違常,就是因為他們的標準基本上就是完全的自我、完全的排除他人,他們本身又起伏變動、無法穩定,所以最終也不可能和任何的他人,建立起穩定交流的模式。

而且愈「乖」,愈服膺權威等這類知錯能改的好人、好女人,通常都會在傾向父權體制的社會結構裡,得到一定程度的讚美,即使她們可能必須在未來的婚姻、家庭結構裡,承擔更多、付出更多。可惜的是,這樣的「美德」,也幾乎都是「苦守寒窯十八年」那一類型的古典故事橋段裡,當事人吃苦受罪的主要原因。

表面上,現代已經不再往古老傳統道德的方向,在兩性關係上做要求,但事實上,這樣的文化氛圍,其實還蔓延在我們生活的各個角落,並因此影響著我們的行為。「顧客永遠是對的」、「不合理的要求是磨練」、「追求使命和價值,談錢就下等了」……愈是不對權威質疑,愈是沒有「被討厭的勇氣」,我們就愈容易在被指責時,趕快先認錯,降低爭執,然後把改善問題的可能性,冀望在自己片面的認錯、改錯上。

而這樣「美好」的性格,自然就成為渣男眼中最甜美的獵物。

體貼帶來挫敗與自我質疑,認錯帶來更多的內疚與自信淪喪。原本良好的人格特質,在面對渣男指責時,自動舉手投降。讓關係剝削中的自己,為此痛苦不已。

體貼只換來挫折、認錯只換來傷害、改進只落得身心俱疲,不但背上「迫害者」的黑鍋,還有很大的可能是,自己都被催眠,相信所有的問題都在自己,並不由自主地落入「拯救者」的角色。不僅還要繼續付出,更變本加厲地成為關係剝削中,被予取予求的對象,最終摧毀了心中對「愛情」的美麗憧憬。

對真愛的誤解,正是你變成「渣男磁鐵」的原因

遺憾的是,對於「真愛」意義的誤解,最後導致被神棍般的渣男所矇騙,正是多數渣男磁鐵在親密關係裡,最容易泥足深陷的原因。我們都該正視在真愛的追尋上,奇蹟是等不到的….

我們真正該做的,是找到適合的,但一定有著缺點的另一半。彼此願意互相理解、認識,向著雙方都同意的方向,不彼此勉強地互相扶持、一同前進,最後,才有可能無限地接近傳說中的「真愛」。

了解之後才有可能從"真愛邪教"中脫離。我們要理解,「真愛」或許存在,但它不是任何一個人可以隨意定義的,或者,至少不是渣男可以單方面定義的。

學著把自己放首位,先別急著去追尋外界的「愛」

當我們身處在困境、陷阱中,不用對象辯解,我們自己就會幫忙找理由欺騙自己。渣男磁鐵最常讓他人百思不解的,往往就是這一點。

·「明明那傢伙就是個大渣男,怎麼她就是執迷不悟?」

·「為什麼她都這麼慘了,都被打得鼻青臉腫了,還不離開他?不去告他?」

這一點就像被玩偶假媽媽陪著長大的小猴子,即使重新給牠一個「真的」猴媽媽,牠們也只會覺得驚嚇。因為那和牠們認定的、以為的那個「媽媽」,是不同、不熟悉的另一種存在。

很多時候,特別是透過自我覺察,檢視自己內心深處的依附關係時,似乎可以看見一個從自己過去的生命中走來,隱藏在內心深處的一個「內在小孩」。那個小孩也許滿是傷痕,也許像是被嚇破了膽、打瘸了腿,因此不斷地在你的人生中拖累了你。

但這個內在的小孩,是不可能被拋棄的。你不可能讓時光倒流,或去找任何人算帳,也沒辦法找一個人來「領養」他。

真正可靠的,只有你自己。認清到現實中的你自己已經是個大人的事實。你完全有能力去保護、去提供愛、去認真傾聽那個內在小孩的需求。

也只有你先把這一切放在首位,而不是追尋外界的「愛」,讓內在小孩和你自己,一起建立起自信和自尊,這樣,才有可能讓你能夠好好地面對外界,找尋、面對自己之外的另一半,並建立起長期而穩定的親密關係。也只有如此,你才有機會重新找回安全感,讓自己自我修復,修正你內在的恐懼、匱乏,產生足夠強大的安全依附。

原文出處:《渣男,病態人格──精神科醫師剖析7種人格違常渣男,遠離致命愛情》/ 作者:王俸鋼醫/ 出版:寶瓶文化

※ BY JASMINE LEE

(完整文章請看VOGUE.com)

延伸閱讀

別上當!破解渣男渣女的新型劈腿,讓你不再當備胎

不要把你的善良與溫柔,留給只會對你得寸進尺的人!人氣作家關於愛情的7段暖心提醒

在愛情中不吃醋是不是不愛了

更多精彩報導,詳見《VOGUE網站》

※本文由VOGUE雜誌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 喜歡這篇文章?按下去成為時尚咖吧!
戀愛
情感
兩性
你可能會喜歡
感情這件事,但凡辛苦的都是強求!一輩子那麼短,別再執著消磨人的愛情。
感情這件事,但凡辛苦的都是強求!一輩子那麼短,別再執著消磨人的愛情。
別一直在愛情裡鬼打牆,只為了一句不甘心!人氣部落客教教妳徹底放生那個不適合的人。
別一直在愛情裡鬼打牆,只為了一句不甘心!人氣部落客教教妳徹底放生那個不適合的人。
用獵頭的方法獵男人!想成功尋獵,首先腦子裡必須非常清楚你要找的是個什麼樣的人。
用獵頭的方法獵男人!想成功尋獵,首先腦子裡必須非常清楚你要找的是個什麼樣的人。
《婚詞離曲》第二季金句連發!7大名言氣憤扎心,「擁有一切的男人,會找30歲左右的女人。」
《婚詞離曲》第二季金句連發!7大名言氣憤扎心,「擁有一切的男人,會找30歲左右的女人。」
網友都在看
商品推薦
相關新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