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腳的動作騙不了人!心理學家解析【8種坐姿】代表的意思

2020-07-31 17:00 VOGUE VOGUE

人們總是口是心非!從臉部表情、手勢到腳部等肢體動作甚至口頭禪,都會在不經意中洩露真心。行為心理學助你識破人心的祕密,讓你不再看走眼,無論管理、談判、戀愛、交友都事半功倍!

「當他正與你高談闊論家中情況時,眼神卻老是往右上飄,表示有可能正在說謊!」、「經常脫口說出「反正……」的人,通常不夠愛自己,容易自暴自棄!」…這一類的心理解析不但有趣,也可以幫助自己了解當旁人出現類似的小動作時代表什麼意思。日本心理學家澀谷昌三在《圖解行為心理學》 一書中,運用眾多心理學理論與應用心理學技巧,以及腦神經科學的最新發現,將難以看穿的人心和未說出口的祕密,都化為清晰易懂的歸納分析,助你看穿人心,擁有精準識人的好眼力!

腳的動作騙不了人

與人接觸時,第一眼看的應該是臉,其次是手,很少會看到腳。大多數人也不會注意自己的腳,因此,腳經常顯露出潛意識中真正的心情。換句話說,腳或腳尖的動作容易表現出人的真心,很難騙得了人。對話時,膝蓋或腳尖若是對著對方,表示對對方有好感,或對談話興味盎然。相反地,膝蓋或腳尖若是偏離對方,則表示拒絕對方,或對談話興趣缺缺。

圖/VOGUE提供

圖/VOGUE提供

1.雙腳併攏

坐在椅子上時,你的雙腿是否併攏?或者是交叉?若是併攏,感覺上態度恭敬,但是與對方有距離,並有所警戒,也可能是表示不希望他人闖入自己的空間。

2. 雙腿大開

男性坐下時雙腿大開,表示對對方是開放、友善的態度。不過,在電車等公共場所,不顧他人困擾而雙腿大開的人,驕傲自大,但其實是個膽小鬼。正因為膽小,所以要過度放大自己、威嚇周遭。

女性很少在坐時雙腿大開。坐時稍微張開腿的女性屬於大剌剌、心胸開闊的類型。

3.雙腳向前伸長

無論男女,坐時腳向前伸長,可能表示對談話不感興趣,覺得很無聊。另外,做事不認真,想敷衍了事時,也會出現這種坐姿。

4. 雙腿斜放

有些女性在雙腿併攏坐時,會將雙腿斜放。這是因為她們意識到,這種坐姿能強調自己的美腿。也可說她們是自我意識過剩(Extreme Self-consciousness,譯注:將自我存在感過度放大、過度關注自己的心理情況。當覺得有人在注意自己時,因而產生彆扭、害羞、難為情等情緒的不自然存在感,這種感覺就是自我意識過剩)、自傲的女性。

5.腳踝交叉

許多女性的坐姿是腳踝交叉,這類型大都不太在意旁人、幼稚,同時也是浪漫主義者、愛幻想。

6. 膝蓋併攏、膝蓋以下呈八字形

這款坐姿則多為工作時活力充沛、表現出色、有上進心的女性,且能清楚表達自己的意見。

7.蹺腳

坐時蹺腳可能是放鬆,也可能是有不安或煩惱的事。頻繁換邊蹺腳可能是感到無聊,想轉換心情。

女性在男性面前蹺腳,可能是希望對方對她感興趣;換邊蹺腳時若特別賣弄風情,更有這種可能性。上方的腿若晃來晃去,是想調戲、誘惑對方的訊號。這樣的女性往往被認為在性方面較積極開放。

蹺腳時哪隻腳在上方,也可看出不同的心理狀態。左腳在上的人積極、開放,有自說自話的傾向。右腳在上的人可能略微內向,對任何事都相當克制。

8. 抖腳

抖腳也是表示不安或緊張的動作。據說腳的振動傳達到腦神經,具有緩和緊張與壓力的效果。也就是說,這種動作通常出現在人們感到緊張或不滿時。

一旦開始抖腳,周圍的人就會感到不快,本人內心也會感到緊張與壓力。從這一點來看,抖腳不只表示不愉快的情緒,或許也讓本人產生多餘的心力去思考緊張不安的原因。

來源:漫遊者文化《圖解行為心理學》 作者/澀谷昌三

※BY YOYO SU

(完整文章請看VOGUE.com)

延伸閱讀

製造好感12個心理技巧,《超說服心理學》讓人無法對你Say No

你今天「讀空氣」了嗎? 從《凪的新生活》學會不想讀的勇氣

專家分享正確排毒的6步驟:「低營養的放肆飲食和超量的酒精吸收,特別容易累積毒素!」

更多精彩報導,詳見《VOGUE網站》

※本文由VOGUE雜誌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 喜歡這篇文章?按下去成為時尚咖吧!
你可能會喜歡
芬蘭最強小花上身 任容萱站台Marimekko全台首專門店
芬蘭最強小花上身 任容萱站台Marimekko全台首專門店
下半身沒穿「Jennie濕身誘惑」太超過!私密三角快要失守 性感黑絲辣到不知道該看哪
下半身沒穿「Jennie濕身誘惑」太超過!私密三角快要失守 性感黑絲辣到不知道該看哪
五千年漢麻轉生法藝術工坊  夏姿陳2024新裝  輕快飄逸
五千年漢麻轉生法藝術工坊 夏姿陳2024新裝 輕快飄逸
歡慶20周年!無印良品推限定零食生日桶、限定產品
歡慶20周年!無印良品推限定零食生日桶、限定產品
網友都在看
商品推薦
相關新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