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看懂2017秋冬男裝 這12睛點不可不知!

2017-03-11 00:00 經濟日報 記者楊詩涵、曾智緯

復古情懷沒有離開這季的男裝伸展台,但帶來更多元的設計從厚重的鋪棉外套到天鵝絨套裝,還是取材街頭的塗鴉、標語風格,甚至是流浪漢形象都成為2017年秋冬男裝的元素之一。

軍綠配亮橘 洋溢濃厚活力

橘色、軍綠色、迷彩色大量出現在秋冬男裝,尤其Dior、J.W.Anderson的橘色衣裝相當搶眼,Dior的飽和亮橘來自當季電音銳舞派對的概念,包括緊身夾克、皮質長版外套、背心等,尤其長大衣運用艷橘色漆皮皮革表現,精緻的手縫工藝表現出奢華男裝的質感,也洋溢濃厚的活力;長版背心的寬身輪廓,具有未來感的張力,配戴折射螢光綠的墨鏡,有著高調的時尚態度。

擅長雌雄同體風格的J.W.Anderson,以小王子一書為靈感,詮釋童稚純真與成熟虛幻的兩種面向,大量拼布與針織繡花的設計,保留女性的細緻美感,垂墜的粗針織圍巾也有搶眼的豔陽橘色;路易威登男裝則是有經典迷彩的低調,適合做多樣搭配。

簡約高領 展現柔軟優雅

無論是針織、衛衣或羊毛衫,在秋冬男裝都以高領設計為默契,大衛貝克漢(David Beckham)在前往路易威登看秀時,即穿上冷灰色的高領針織衫,垂墜柔軟,展現愛家好男人的風采。

Dior男裝推出許多修身高領針織衫、衛衣,深鐵灰色或黑色的設計,用以融入都會型男的層疊穿搭,適合作為正裝穿著,且展現優雅、fit的健美身型;設計師Oliver Spencer則是在這一季推出更具男人味的新品,採用傳統男裝面料,例如威爾斯王子格紋軟呢、條紋毛呢、高領毛衣等單品,成熟世故、剪裁寬鬆,運用黑色系、橄欖綠,配上酒紅色系的紳士品味,以實穿為梗概。

棉被時尚 解構線條美學

捆著棉被出門,是當季最具幽默感的表現,總是讓人期待不已的Rick Owens以捆綁和包覆來解構線條,再次展現品牌特立獨行的美學,致力展現雕塑感,胯部放大的長褲則有強烈的未完成感和瞬時感,拼接、歪斜、領部多樣卻隨意的捆綁羽絨,則營造了一種原始、無裝飾的樸質。

BALENCIAGA的羽絨鋪棉則是公子哥兒的隨意,運用鮮明的藍白色呼應女裝的大型圍巾披肩,作為誇耀的領結設計;MONCLER男裝巧妙融入登山繩紋與配件等,服裝的廓型採用多層次比例,將各式材質做巧妙趣味的混搭運用。蘇格蘭設計師 Charles Jeffrey以超強創意聞名,2015年才成立的Loverboy品牌今年不負眾望、再度搞怪,其中一套穿插在模特兒之間的「不明行走物體」,是Gary Card的作品,名稱是八竿子打不著的「女神」,秀後就搬到Dover Street Market展出,卻為秋冬男裝秀帶來「靈芝草人」現身的逗趣話題。

從厚重的鋪棉外套到天鵝絨套裝,還是取材街頭的塗鴉、標語風格,甚至是流浪漢形象都成為秋冬男裝的元素之一。 圖/Berluti提供

從厚重的鋪棉外套到天鵝絨套裝,還是取材街頭的塗鴉、標語風格,甚至是流浪漢形象都成為秋冬男裝的元素之一。 圖/Berluti提供

塗鴉藝術 透出喧囂寂靜

設計師Vivienne Westwood向來都走叛逆思維,2017秋冬倫敦男裝周以無性別的手法登場,有著強烈的藝術性與宗教符號,在細節處保留手工特色,剪裁出人意表,尤其是星月圖騰與大膽用色的衣裝,顯出了時尚教母天馬行空的思考與創意。

Dior運用斗篷和罩衫,加上深邃的黑色展現男裝的經典樣貌,將人臉做黑白底片般的壓印,雖然是灰色的高冷氛圍,卻有電音銳舞的新浪潮精神,彷彿喧囂卻很寂靜,將傳統的考究西服結合街頭時尚,有著華麗張揚的戲劇性。

絢爛針織 秀民族風野性

2017秋冬男裝的針織衫,是以垂墜感強、寬鬆輪廓的oversize主調,加上繽紛用色的大膽,大放異彩,例如SIBLING的背心,包肩、寬版的設計,以及菱格紋的色彩拼接,都展現民族風的野性;Vivienne Westwood則是隨性的色彩混織,讓衣裳成詩,洋洋灑灑彷彿穿搭的詩意,極為浪漫。

J.W. Anderson成人版小王子概念的超大尺寸針織毛衣,則是運用經典格紋作為點綴,在中規中矩和離經叛道之間擺盪,玩出嶄新輪廓;LV高領針織衫則以單色的簡約,以及紳士藍的用色來體現節制高雅的氣質,粗針織搭配襯衫或T恤,別有一番旅行者的浪漫情調。

翻毛領 進階版盡顯奢華

翻毛領宛如2017秋冬男裝制服,盤點所有男裝品牌,幾乎都有翻毛領的外套設計。COACH的翻毛羊皮外套幾是品牌具標誌性的單品,在本季以丹寧外套搭翻毛設計、或是豹紋皮草翻毛,展現進階版的創意;LV則以珍稀皮革的鱷魚紋搭配翻毛領,盡顯奢華。

Dior的煙藍色翻毛領搭襯皮衣夾克,有著時尚前衛感,且相當時髦,是可休閒也可正裝的實穿外套,並且透露鮮明的個人態度;Giorgio Armani則以雅痞男人味為主軸,大衣除了以灰藍色呈現年輕活力,緄邊與翻毛領的細節,讓大衣外套更見帥氣。

就是愛作「袖」 諷過度裝飾

這幾季設計師們有志一同的都在袖子上大作文章,不管是超長袖還是不同材質拼接,在本季都屢見不鮮。中國的設計師周翔宇(Xander Zhou)將源於政治、經濟、社會中的焦灼和恐懼也蔓延到了許多設計裡,讓人過目不忘的「喇叭袖」,如同他這季的主題「Im Carrying A Secret Weapon」,凸顯自我的秘密武器。」時尚鬼才Thom Browne本季整場秀除了包上的紅藍白裝飾,是清一色的襯衫領帶與灰色毛料,被解構的西裝以2D方式「披」在男模身上,Oversize的版型、滿身鈕釦,既像是對過度裝飾反諷,但更是對剪裁工藝的推崇。不過最吸睛的還是穿插其中,數件搭有過膝長袖的設計,為我們呈現了一個不對稱的時裝世界。

標語、Logo齊上身 穿出態度

時裝是反映時代的產物,而正是在這樣的一個多元開放背景下,一件件極具個人性格標籤的服飾應運而生。Valentino 2017秋冬男裝是Maria Grazia Chiuri離開後,由Pierpaolo Piccioli獨立操刀的首個男裝系列,特別與藝術家Jamie Reid合作為品牌打造標語及龐克字句,把「從報紙剪貼」的生活化形象運用在服裝上。

Balenciaga依舊在剪裁上迷戀oversize或不規則的設計,衛衣、羽絨背心、寬鬆西裝等單品再再顯示創意總監Demna Gvasalia希望強調的「舒適自在」穿搭態度。靴子上的「Balenciaga」和連帽T恤印著的「Kering開雲集團」logo,也延續了Demna Gvasalia創作上樂於彰顯品牌名稱的高調精神。

格紋魅力不衰 織出特有溫度

格紋是男性衣著不可或缺的元素,夏、冬兩季皆能看到,也是設計師們混搭時的夥伴。三宅一生(Issey Miyake)秋冬男裝則以師法大自然,將戶外服飾的科技機能性布料運用在高級男裝上,用抽象的手法,在格紋間融入不斷變化的森林的色彩,把楓黃與亮灰色大膽透過格紋扭轉形象,布料以緹花織法呈現特有的溫度。

以其正裝剪裁出名的英國設計師Paul Smith在這次巴黎男裝周期間,首次將旗下男、女裝合併發表。融合經典並擅於顛覆傳統,一直是品牌的精神,把象徵英倫紳士的格紋和羽毛圖案結合,成為系列主軸。加上大量使用毛呢、喀什米爾羊毛等材質面料,裁剪出合身輪廓,一如當年剛發跡時的70年代氛圍。

混搭時尚彩虹 融入青少年幻想

擁抱更多色彩已經是當代男裝設計的顯學了,揮別刻板印象的藍、黑、綠,隨之而來的是有如虹彩般的繽紛配色。對Kenzo來說,攪亂服裝的調色盤是為了迎合時下年輕市場的需求,於是雙人設計師Humberto Leon 與Carol Lim在這季的男裝,利用明亮的顏色堆疊,使整個系列色調間的對比拉高,既前衛又時髦。

Loewe男裝以後工業時尚為主題,與個人主義的風格合而為一,創意總監Jonathan Anderson形容這一季猶如青少年的幻想一般,無拘無束又把結構和解構並存。結合細緻訂製細節,與高科技實驗性設計及奪目用色,利用12種鮮色皮革拼縫而成的雙排扣大衣,如連綿彩虹相間的效果,使人眼睛為之一亮。

融入登山繩紋與配件等,展現羽絨時尚。 圖/MONCLER提供

融入登山繩紋與配件等,展現羽絨時尚。 圖/MONCLER提供

絲絨裝浪漫 異材質拼接典雅

貴氣的絲絨面料是冬季最亮眼的材質之一,有著浪漫又細膩的氛圍,自是塑造沉穩優雅設計的好選擇。延續實穿至上的理想,男裝設計師Veronique Nichanian利用異材質拼接呼應服裝的典雅,在經典的款式中推陳出新,墨綠搭配亮黃色點綴了整個系列,酒紅色的絲絨套裝彰顯出拿捏微妙色調差異的品牌美學思維。

2017年秋冬男裝系列,大家都在等著看去年9月接下Berluti設計兵符的Haider Ackermann如何定義品牌,這一季充滿了各式色彩的撞擊,當中有著設計師偏好的酒紅色及孔雀藍,拼貼出秀場上那些雙排扣外套、立領西裝和飛行員夾克,混搭多種材質表現出精緻感,以及如寶石般的耀眼光澤。

街頭遊牧民族 暗諷美國社會

設計師尾花大輔把流浪漢形象重新包裝,運用在N.Hoolywood的男裝中。如同多數街頭無家可歸的人會把所有「家當」依心情隨意披掛在身上,隨時都在準備遷徙,發黃的報紙和塑膠袋是最常見的裝飾,套用了這樣的概念,創造出精緻的皮革外套、條紋西裝、水洗丹寧大衣及印花針織衫,暗諷美國當前的社會文化。

在大秀邀請函上,印製了「Working 24 Hours Everyday」,還附上一張出勤表,說明本季的Yohji Yamoto男裝便是向勞動者致敬。系列從妝髮到服裝的細節處理,呈現不修邊幅甚至邋遢的樣子,設計師山本耀司認為,這才是最貼近生活的樣貌,雖非向街頭元素取材,造型還是讓人聯想到流浪漢。

》套上舒服軟綿針織衫 變身時髦宅男吧

》女星、超模示範 原來今年流行這個顏色

► 喜歡這篇文章?按下去成為時尚咖吧!
Dior
Valentino
Balenciaga
J.W. Anderson
Vivienne Westwood
你可能會喜歡
提升桃花運!2023「愛心耳環」推薦15款,Logo控會愛YSL,Dior戴上好感度秒增!
提升桃花運!2023「愛心耳環」推薦15款,Logo控會愛YSL,Dior戴上好感度秒增!
Lyst 2022第一季排行榜出爐:Balenciaga拿下話題冠軍、Diesel躍升30個名次
Lyst 2022第一季排行榜出爐:Balenciaga拿下話題冠軍、Diesel躍升30個名次
【2019 Top 10】撞包也想要入手!今年十大精品最火的包款都在這
【2019 Top 10】撞包也想要入手!今年十大精品最火的包款都在這
年輕新銳設計師 時尚界炙手可熱之星
年輕新銳設計師 時尚界炙手可熱之星
網友都在看
商品推薦
相關新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