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是男還是女?時尚圈無性別時代來臨

2017-01-01 00:00 Bella儂儂 Bella儂儂

隨著Fast Fashion、科技、以及消費者習性的衝擊及改變,影響的不只是縮短傳統時裝周舉辦次數又或是即看即買的漣漪效應,連帶對於男、女性別及穿著風格也已經不再這麼強調絕對二分法,時尚界正式走入「無性別」時代!

從「兩性」到「性別」

雖說現今時尚界愈炒愈熱的性別模糊當道,但若往前回溯又會發現,性別其實並不是什麼新議題,畢竟在18、19 世紀時的歐洲貴族社會中,頭戴大又捲的假髮、緊身legging 褲、跟帶高度的厚底鞋、蕾絲服裝等等,這些看來比較女人味的穿著打扮可都是男性的權利呢。說到始作俑者,就絕對不能不提到時尚先鋒Coco Chanel,早在1910 年之際就已先行嗅出中性這一今日趨勢。替原本穿著裙子打球的女人們設計了運動褲裝,之後又斷然拋棄當時蔚為盛行的束腹大禮服風潮,從男性服裝上的細節及元素擷取靈感設計出寬鬆上衣,種種看似違背主流的特立獨行,使得這位離經叛道卻熱愛山茶花的性格女,成為當今女性主義啟蒙的重要源頭。我們也別忘了另一打破兩性藩籬的經典服飾象徵- Le Smoking Suit -出自聖羅蘭先生於1966 年的一個最最重要的時裝革命,此設計靈感便是師法男性西裝穿著的「吸菸裝」,也算是女性第一套正式Tuxedo的誕生。

圖;文/Bella儂儂

圖;文/Bella儂儂

的確,現在所說的「中性」穿著及潮流,某種程度上有很大一部分是受自時尚界對於20 世紀到90 年代期間不斷眷戀所汲取設計的想法,像是:早期的Calvin Klein、頑童高提耶、傳奇已故歌手David Bowie,或Phoebe Philo 帶領之下的Céline 等,皆可說是中性派別的捍衛者;然而演變至今,我們對於中性的解讀變得更加先進、新穎,和所謂雌雄同體的定義不同,反而是性別不再重要--一種強調本我思想的最高哲學,比如現在的Gucci。

無性別年代的來臨

打從Gucci 前任設計總監迅速下台,原擔任配件設計師的Alessandro Michele 立刻被推上前去接手這一燙手山芋,外界原本皆不看好,結果卻是出乎意料:男穿女裝、女穿男裝,或將服裝尺寸刻意放大、縮小,好讓喜歡穿著中性服飾的男、女生們也可套進..... 等等。從討論聲到嚇嚇叫的業績表現,不僅為品牌注入新的熱度,進而重新站上一線精品地位,更重要的貢獻是,Alessandro 這一留著大鬍子的藝術浪子所堅持的No Gender(無性別)創作理念瞬間為久無新意的時裝界開創新局,以致連其它品牌設計師都紛紛跟進於他的設計思想,與另一極簡風潮形成兩股均等的抗衡力量;然而無性別意識的抬頭不僅如此,品牌及設計師們大膽啟用變性模特走秀、拍攝廣告形象,為兩性演繹相同的理念;就連站在最前線的零售產業也為此起了變革,推出「無性別百貨」(此舉作法是指:不以性別區分樓層,幫助消費者逛街及試穿衣物,拋棄性別的限制以及刻板印象。)

性別認知不再非黑即白,別老想著:「我應該要更男性化一點還是女人味一點?」一切終歸自己,哪怕是跨性別者的權力都不應受到商業行為而侷限住,沒有性別差異的未來已經來到。

》打破框架 「無性別」香水當紅

》「花美男」吃香!陰柔氣質男裝夯

圖;文/Bella儂儂

圖;文/Bella儂儂

► 喜歡這篇文章?按下去成為時尚咖吧!
GUCCI
Alessandro Michele
你可能會喜歡
Alessandro Michele的離開是浪漫還是殘酷舞台!你可能會感到意外的8件事
Alessandro Michele的離開是浪漫還是殘酷舞台!你可能會感到意外的8件事
生日前「分手」!Alessandro Michele辭GUCCI創意總監一職  各釋善意好聚好散
生日前「分手」!Alessandro Michele辭GUCCI創意總監一職 各釋善意好聚好散
就問「炫腹」蕾哈娜:妳的孩紙不冷嗎?網紅Chiara穿「星星胸貼」出席GUCCI大秀
就問「炫腹」蕾哈娜:妳的孩紙不冷嗎?網紅Chiara穿「星星胸貼」出席GUCCI大秀
米蘭時裝周/GUCCI秋冬大秀     即將於今晚10點同步直播
米蘭時裝周/GUCCI秋冬大秀 即將於今晚10點同步直播
網友都在看
商品推薦
相關新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