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鐵人媽咪」賈永婕 時尚跑全球

2015-04-09 00:00 udn STYLE 記者王筱君

13年前,與交往3個月的高中學長、德杰集團執行董事長王兆杰閃婚,育有2女1子。邁入不惑之年,為重拾對生活的感動,夫妻倆選擇竟一起服用「鐵人配方」。

一場打賭 啟動路跑魂

「這件事的開始,來自3個女生的打賭!」賈永婕回憶,2012年4月30日Nike舉辦女生路跑活動,她拗不過死黨慫恿答應參加,沒想到這一役,彷彿打開潘朵拉的盒子。

用盡吃奶力氣撐到6公里終點,運動後腎上腺素激增,讓這群娘子軍瞬間忘記煎熬,開始討論下一站要去哪裡跑。布里斯本?紐約?還是東京?一旁的王兆杰冷不防地說「乾脆去參加鐵人三項好了,可以接力完成。」

魔鬼教練 枕邊激鬥志

當晚,王兆杰就上網幫老婆報名,貪逞口舌之快的賈永婕反嗆「老婆都是鐵人了,你不是鐵人像話嗎?」激發彼此鬥志。從此,外人眼中白白胖胖的王志杰,成了最盡責、最魔鬼、最沒辦法讓賈永婕說「不」的枕邊人教練。

回顧這2年、至今仍是持續進行式的鐵人生涯,平均每2個月就會參加一場比賽。運動帶來哪些改變?曾是減肥狂的賈永婕笑稱「人生從此不再被體重機制約!」除帳面上的數字,身體當然也不吝給予回報,以往的鳥仔腳消失,取而代之的是漂亮肌肉線條與蜜桃翹臀,最可貴的還是心境轉變,不再活在他人眼光下。

邊跑邊玩 海外留足跡

比起單純維持體態,藉由賽事設定運動目標,不但更有趣,也間接培養意志力,但賈永婕仍忍不住嬌嗔,連旅行也難逃「魔掌」,遠赴夏威夷參加親戚婚禮,酒酣耳熱之際竟被老公拉去跑步,害她自嘲是「瓊瑤女主角鐵人版」。

過去出國必帶高跟鞋,如今被慢跑鞋取代。在墨西哥沙灘先跑完步,才能暢飲最愛涼飲,土耳其之旅在伊斯坦堡沿著博斯普魯斯海峽快跑,就連到埃及,也頂著近40度高溫,夫妻倆用慢跑速度欣賞金字塔。

被封為演藝圈最懂生活情趣的夫妻,每年都會安排多趟海外之旅。接觸鐵人運動後,王兆杰費盡心思結合比賽和旅行,今年目標參加紐約馬拉松,還不斷慫恿老婆挑戰德國226公里超級馬拉松,嚇得賈永婕大喊「德國場我堅持只當啦啦隊。」

柏林跑馬 軟腿趕飛機

話題轉向旅行,讓訪談過程中一直沉默的王兆杰,主動打開話匣子。

學生時代就是自助旅行高手,至今訂機票、飯店或餐廳也都不假他人,從事建築業的他,婚前連約會逛街都會「技癢」,忍不住伸手敲地磚,嚇壞當時還是女友的賈永婕,婚後攜家帶眷出國旅行,自然不會錯過體驗世界經典建築的機會,曾不惜重金入住印度6星級飯店Oberoi,欣賞裝潢設計,在摩洛哥入住國王興建的摩洛喀Villa,花上半天參觀古城。

上山下海、玩遍世界,問賈永婕印象最深刻的一趟旅行?她一時難以抉擇,倒是提到最難忘的比賽,她立即回答是去年9月在德國參加柏林馬拉松,「賽後3小時飛機就要起飛!跑到雙腿癱軟無力,還要衝回飯店打包。」一旁的王兆杰嘴角微微上揚,竊笑接話:「不覺得把比賽當作旅途中的一個插曲,感覺就好像愈歷經千辛萬苦,愈能留下深刻記憶?」

賈永婕說「人生無法向後看,只能往前跑,不只身體要練鐵人,心也要練鐵人。」賈永婕夫妻倆的鐵人劇本就像個勵志故事。

單純運動 找回快樂

王兆杰運動細胞佳,學生時代參加體操隊,出社會後,減肥成為運動的唯一目的,偶爾打社交高爾夫球,但練習費時,自忖球技普通,久而久之漸失去興趣,改以瑜伽、跑步為主。

王兆杰就讀中興大學地政系時熱中參加社團,曾是學生會代表,負責安排畢業旅行、舞會,運動喚醒組織號召力,多次充當鐵人團活動發起人,找回簡單的快樂。

接觸鐵人運動,不帶社交成分,反而讓個性務實的王兆杰能「做自己」。來自不同領域的鐵人們,因愛運動聚在一起,人人都有強項,彷彿回到學生時代凡事都要集體行動的生活。

賈永婕笑稱,這群鐵人團花招特多,大夥常腦力激盪自創隊呼、印隊服,團員還得答數、呼口號,彼此不為任何利益、不談工作,就是單純聚在一起運動,生活、生命都變得很熱血。

以身作則 鋼鐵意志

對孩子的教育,賈永婕堅持「小孩在哪、自己就在哪」,孩子若在水裡,她一定不會站在岸上,小孩若在雪地,自己必定穿好裝備,儘管滑雪技術不高明,也要跟著衝出去。鐵人賽過程艱辛,不想讓場邊加油的孩子看見媽媽放棄,賈永婕以身作則,只要還有一絲希望,絕對撐到底。

在家裡,王兆杰扮白臉,賈永婕嚴厲之餘,偶爾也會裝笨,除非孩子主動求救,否則絕不輕易干涉。最近為了大女兒的國中銜接教育,賈永婕狠下心來幫孩子轉學,看著女兒淚眼脫離原本熟悉的生活圈。

新學校重視體能教育,1周有2堂體育課與游泳課,另有課間社團,孩子只花3天就適應並愛上新環境,大女兒選擇街舞社、二女兒喜歡玩獨輪車,賈永婕開玩笑說「最好練到一邊踩獨輪一邊丟球,可以去巡迴表演賺點錢。」主動學習、盡情探索,是鐵人爸媽遺傳給孩子的最佳DNA。

賈永婕夫妻的鐵人奮鬥史

2012年6月

宜蘭冬山河半程接力、9月瘋三鐵盃鐵人三項友誼賽、10月台東之美鐵人賽、12月富邦馬拉松半馬21公里

2013年2月

K-swiss10公里路跑、4月碧潭初鐵、5月花蓮洄瀾鐵人賽、7月紐約國際鐵人賽、10月宜蘭梅花湖全國鐵人三項錦標賽、11月墾丁113公里IRONMAM

2014年2月

東京馬拉松42公里、6月舊金山逃離惡魔島、9月宜蘭梅花湖全國鐵人三項錦標賽

場地/Waypoint鐵人工廠

►歡迎加入udnSTYLE時尚名人粉絲團

練會滑雪之前,先練習如何安全摔倒。圖/陳立凱攝影、賈永婕提供

練會滑雪之前,先練習如何安全摔倒。圖/陳立凱攝影、賈永婕提供

趁著赴倫敦參加鐵人賽,賈永婕夫妻帶全家大小順道前往希臘小島度假。圖/陳立凱攝影、賈永婕提供

趁著赴倫敦參加鐵人賽,賈永婕夫妻帶全家大小順道前往希臘小島度假。圖/陳立凱攝影、賈永婕提供

賈永婕造訪印度小村落,體驗在地生活。圖/陳立凱攝影、賈永婕提供

賈永婕造訪印度小村落,體驗在地生活。圖/陳立凱攝影、賈永婕提供

王兆杰是賈永婕的隨行攝影師,替老婆留下美麗倩影。圖/陳立凱攝影、賈永婕提供

王兆杰是賈永婕的隨行攝影師,替老婆留下美麗倩影。圖/陳立凱攝影、賈永婕提供

奧運標準鐵人三項定義:游泳1.5公里↓自行車40公里↓跑步10公里,依序完成總距離51.5公里賽程。圖/陳立凱攝影、賈永婕提供

奧運標準鐵人三項定義:游泳1.5公里↓自行車40公里↓跑步10公里,依序完成總距離51.5公里賽程。圖/陳立凱攝影、賈永婕提供

► 喜歡這篇文章?按下去成為時尚咖吧!
賈永婕

延伸閱讀

你可能會喜歡
500盤2023/500盤成為人生新目標!賈永婕美食口袋名單激增
500盤2023/500盤成為人生新目標!賈永婕美食口袋名單激增
500盤2023/「愛吃鬼」功力獲肯定 賈永婕讚「500盤」創造人文淨土
500盤2023/「愛吃鬼」功力獲肯定 賈永婕讚「500盤」創造人文淨土
母女包這樣搭秒變姐妹款!賈永婕、小羽巧「袋」凱特王妃愛包  溫馨曬默契
母女包這樣搭秒變姐妹款!賈永婕、小羽巧「袋」凱特王妃愛包 溫馨曬默契
全昭彌SOMI「蛋黃包」撞款陳庭妮  加碼梗圖太幽默
全昭彌SOMI「蛋黃包」撞款陳庭妮 加碼梗圖太幽默
網友都在看
商品推薦
相關新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