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黃采儀/第一齣戲就得金鐘獎最佳女配角

2013-09-19 00:00 TVBS周刊 瞿欣怡

她的第二齣戲,是大愛電視台的《鐵樹花開》,由她擔綱女主角。《鐵樹花開》的女主角駱秀美個性很強悍,她生命中有很多的不得已,身為大戶人家的小姐,卻因為父親不好的出身,流落小漁村。駱秀美的個性硬了一輩子,她不相信會被愛,所以更強悍地對全世界索求。黃采儀把國中時叛逆的自己拿出來演,那時候她認為自己長大了,要保護媽媽,所以常常衝撞爸爸。她跟駱秀美一樣絕望,她們都不相信愛。這齣戲讓黃采儀再度入圍金鐘獎最佳女主角。

找她的戲愈來愈多,但很多都很「怪」。她演出《躺屍人》中以裝死賺錢的年輕媽媽,她得躺棺材,還得在上吊時生孩子。黃采儀不但不怕,還演得很過癮。「正常人最難演,」她哈哈大笑:「我從劇場就是過戲班的生活,拍戲後,也是跟著戲生活,從來不用侍奉公婆、照顧孩子,也不用料理三餐。」每次要演正常人,她就回家觀察媽媽。

排練場 陪演員走到最後

除了金鐘影后,黃采儀還是知名的表演指導。李千娜、張鈞甯、李康宜都是她的學生。連魏德聖拍《賽德克.巴萊》時,也是請她擔任表演指導,放手讓她組團隊。表演指導與演員角色不同,黃采儀從被舞台療癒的人,變成演員的心理諮商師。換她來替演員打牆。李千娜第一次演電影《茱麗葉》,就遇到一堵高牆。她飾演一名花車女郎,偏偏在現實世界,她家裡就是經營電子花車,她心底對這個行業有很深很深厭惡。

「專注在角色上,記得你想要演戲的初衷,」黃采儀鼓勵她:「相信你做得到,相信我可以陪伴你。」情緒張力很大的戲,黃采儀就陪伴她,給她切中核心的提示,像是:「媽媽炒菜時,鍋鏟的聲音跟菜香味。」這些細微小事,卻能牽動李千娜的心,讓她落淚。那部電影對演員體力也是很大挑戰,深夜一、兩點收工,清晨五點又要上戲,李千娜非要撐過去不可。一場在電子花車上表演的戲,李千娜勇敢站上去,她跳得好美。李千娜在閃爍燈光下跳舞時,應該也看見自己的故事吧?李千娜終於跨越自己的牆,還憑著這部電影,得到金馬獎最佳新人獎。

一生都要演 陪伴觀眾穿越黑暗

二○一二年,黃采儀憑著《阿戇妹》入圍金鐘獎最佳女主角,她從清純少女演到妓女、瘋子、遊民與母親,她的表演讓人感動。同年入圍的除了林依晨外,還有她的學生李康宜與李千娜,最後,林依晨以《我可能不會愛你》抱走最佳女主角獎。典禮隔天,魏德聖買了一杯咖啡請黃采儀,杯子上寫著「最佳女主角」,肯定黃采儀的表演。「沒得獎當然失望,」她說:「我已經到了這個年紀,下次,還能有這麼好的角色嗎?」她從來不羨慕其他大明星的名利,卻很羨慕她們有很多挑選的機會。

「無論做什麼事情,都要記得自己為什麼而做,當演員可以是因為想要成名、賺大錢,但是對我而言,我希望我演出的每一齣戲,都能為社會帶來正面能量。」所謂「正面能量」不是傻氣地以為世界完美無瑕,而是跌到谷底時,找到往上爬的力氣。黃采儀穿過自己的黑暗後,得到力量,發現自己有能力給予,於是她不停演戲,希望看戲的人也能得到力量,畢竟,每個人的心中都有一片漆黑禁地,只有自己知道,也只有自己才能穿越。

黃采儀眼中最美麗的人 

我從小就跟林絲緞學舞,當時我不知道她是台灣第一位人體模特兒,也不知道她的過去,只是很單純跟著她跳舞。林絲緞教跳舞不是教技巧,而是用音樂帶領你去感受,呈現出來的舞蹈,是內心聽到音樂的感動。我一直以為發自內心去感受是基本的事,後來才發現,外面的世界並非如此。是林絲緞讓我學會「好好感受」。

(更多精彩內容請詳見TVBS周刊NO.828) 

黃采儀演戲將近廿年,演過無數角色。她不只是金鐘獎最佳女配角,也是魏德聖心中的最佳女主角。圖/TVBS周刊

黃采儀演戲將近廿年,演過無數角色。她不只是金鐘獎最佳女配角,也是魏德聖心中的最佳女主角。圖/TVBS周刊

► 喜歡這篇文章?按下去成為時尚咖吧!
魏德聖
黃采儀

延伸閱讀

你可能會喜歡
黃采儀 魏德聖心中最佳女主角
黃采儀 魏德聖心中最佳女主角
GQ年度導演/魏德聖 拍電影是天命
GQ年度導演/魏德聖 拍電影是天命
網友都在看
商品推薦
相關新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