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櫥窗布置轉做設計 陳季敏對美始終堅持

2013-07-24 00:00 udn STYLE 記者吳雨潔

服裝設計師陳季敏的繆思是她的愛馬Lilion,「學習動物的單純」,讓她保持如孩童般的純真敏銳,懂得從細節找答案。工作從櫥窗布置轉到服裝設計,陳季敏一直都是對美感堅持、對生活用心的陳季敏。

踏入時尚設計界的故事,從1987年開始萌芽。

當年,台灣的成衣市場,多是進口品牌,引領台北時尚潮流的百貨教母徐莉玲,在台北敦化南路成立了「設計家」,她認為台灣服裝界該有自己的品牌,於是找了幾位國內設計師,像溫慶珠、呂芳智、葉佳伶等,將一樓最好的櫃位留給台灣的設計師,「這個觀念很新穎」。台灣設計師的時尚,大致從此時開始,「徐莉玲的確是推手。」

陳季敏當時的工作是櫥窗布置,因擺出知名度,被找去「設計家」做陳列。從小在一個自然的環境長大,陳季敏說自己「做櫥窗設計從來都不喜歡假的東西,絕對不用保麗龍做假物」。主要「負責陳列台灣跟日本的品牌,我做我喜歡的工作,很開心。但我是個作息很正常的人,那時工作要熬夜,是唯一討厭的地方」。

當年一起工作的觀察,讓徐莉玲這位伯樂,相中了陳季敏這匹千里馬。「她可能從我陳列的美感,看到我對工作的堅持,所以一直鼓勵我,可以做自己的品牌。徐莉玲做事情是她想要,她就一定要。」原本認為自己做不到的陳季敏,就這樣開始了另一個領域的發展。

Jamei Chen 結合藝文走新路

2007年,陳季敏個人品牌「Jamei Chen」20周年。這一年,她與影像藝術家郭英聲,開啟流行跨界藝文合作的第一步,成功引起話題。郭英聲以Lilion為題,推出一系列以影像為主題概念的服裝作品。前衛大膽的服裝秀與靜態展示,將「Jamei Chen」推向時尚與藝術結合的另一境界。

品牌誕生 
徐莉玲 重要的推手

陳季敏說,「我自己不是企圖心很強的人,如果不是徐莉玲,我一輩子也不會創立品牌。可能剛好他們也看到我的特質跟堅持。一路走來,有很多機緣,可以說是旁邊這些人成就了我。」開始創業,徐莉玲很堅持設計師該用名字作品牌。「我會有今天,她是很重要的人。」

初試啼聲 顛覆結婚禮服

過去櫥窗陳列別人作品的經驗,讓她了解市場的流行風向,更「知道市場缺乏的是什麼。但我沒有去做市場很好賣的東西,我覺得台灣的市場很小,我不想跟別人做一樣的東西。」

台灣人的穿著總分不清在什麼場合該穿什麼,也不太重視該怎麼穿。「尤其是婚禮,很滑稽,新娘穿得像白雪公主,賓客卻穿得那麼家常,兩個都是過度的裝扮,實在是過分不平衡。」

成為服裝設計師的陳季敏,第一個系列便大膽推出婚禮禮服。「新娘一輩子就美這麼一次,借來的婚紗感覺很不正式,我反對租借的觀念,喜歡量身定製的感覺。」

國外的婚紗都是媽媽傳給女兒,代代傳承,成為傳家寶。「這樣的過程很美。那一件婚紗有故事就有情感,有了溫度就會讓你難忘。」

禮服的重量,讓陳季敏在服裝秀成為焦點。「那時的服裝秀不是獨立的,都是各品牌一起走,大家都想壓軸,也開始作小禮服,我不想跟別人一樣。」

以退為進 走更開闊的路

不喜歡跟人家爭的陳季敏說,「因為我沒有比別人更多的能力與智慧,沒辦法爭,反而會push你去走更開闊的路,」決定走別的路,於是改做套裝。

這樣以退為進的個性,也展現在居家布置。在寸土寸金的台北,為了多爭取一點空間,很多人選擇將住家的陽台外推加蓋,「你以為占到那兩坪的小便宜,反而會被框住,」陳季敏反其道而行,將陽台內縮,讓出一個空間,「以退為進、刻意內縮,你的視野會更廣,換來無限延伸。」

走到陽台,「你就有種戶外的感覺,可以走出去,其實陽台是退進來的。」這樣的概念,在她台北天母「Dialogue」食飲空間,也看得到。「整片窗戶,可以欣賞外面風景跟天候變化,」誰說賞花一定要到戶外,對面種的兩棵櫻花樹,盛開的時候,這裡就有獨占美景呢!

12年前,陳季敏跨足家居業,「我覺得外在的東西,如果能夠更寵愛自己,好像更重要。」醞釀一陣子才跨足的家居用品,「全部用麻的材質,整體看起來清爽;主要是白色、駝色。」

「台灣人很喜歡花花綠綠的東西」,但她希望自己「帶給消費者知識性,不是盲目追求流行」。服裝設計「不是只追求外在,我講究材質,顏色很乾淨。因為反璞歸真,才能真正看到質感」。

「Fast Fashion是好的,時尚潮流會自然演變,也都要能經得起考驗。」陳季敏認為自己的品牌主要吸引「理性、冷靜的主顧客,不是追求流行。促銷只會害了自己」。

制服理念 員工準備好了

喜愛量身定製,也延伸到後來幫企業設計的制服,「制服是整體的門面,不是個人喜愛的風格,而是為企業找品牌定位。」

制服的細節用服務的想法來溝通,「如果只講求制服的外在,裡面的做工不好,老闆也很難要求員工重視細節。」陳季敏希望穿上制服,就可以有「我準備好了,可以開始服務客人」的心態。

高鐵「是台灣新的里程碑」,設計高鐵工作人員的制服期間,「我在那個空間裡面走很久,後來決定用亮眼的橘色,是因為在那個空間,你可以讓客人快速用顏色找到服務人員。」

每一個位置的工作人員,用的素材都不一樣,因為每個人的工作需求不一樣。像列車上的工作人員常需走動,因此有很多配件,擺放工作所需的小工具,「我不喜歡都用口袋,所以讓他們在身上背個小包包,包包材質都是皮件,細節符合他們工作所需。雖然一開始成本高,但可以用很久。用舊了會愈來愈好看,反而降低成本。」

飯店制服要從硬體跟整體呈現的個性思考,即將開幕的誠品飯店制服,因為「誠品是從書店開始,所以設計是學院風。顏色依室內顏色做延伸,飯店要讓人住得溫暖,服裝主要採暖色調」。

陳季敏看服裝

傳達國家形象、認同

服裝是最能快速影響國家形象的符號。在國際、公開場合,執政者「穿本國品牌,代表的是一種認同感,也強調著你的社會責任。例如法國前總統夫人卡拉布妮總是用Dior、美國第一夫人蜜雪兒穿少數族裔的美國設計師作品」。這些舉動「傳達本國也有好設計」,在國際舞台替自己國家的好東西發聲。

陳季敏的皮件商品,全是員工親手縫製而來。記者陳立凱/攝影

陳季敏的皮件商品,全是員工親手縫製而來。記者陳立凱/攝影

陳季敏服裝設計講究材質與細節。記者陳立凱/攝影

陳季敏服裝設計講究材質與細節。記者陳立凱/攝影

陳季敏喜歡乾淨的顏色,寢具也是素雅不花俏。記者陳立凱/攝影

陳季敏喜歡乾淨的顏色,寢具也是素雅不花俏。記者陳立凱/攝影

陳季敏工作的「另空間」充滿綠意。記者陳立凱/攝影

陳季敏工作的「另空間」充滿綠意。記者陳立凱/攝影

陳季敏為高鐵不同工作人員設計的制服,素材都不一樣。圖/陳季敏提供

陳季敏為高鐵不同工作人員設計的制服,素材都不一樣。圖/陳季敏提供

從櫥窗布置轉到服裝設計,陳季敏一直都是對美感堅持、對生活用心的陳季敏。記者陳立凱/攝影

從櫥窗布置轉到服裝設計,陳季敏一直都是對美感堅持、對生活用心的陳季敏。記者陳立凱/攝影

服裝設計師陳季敏與Lilion的情感深厚。記者陳立凱/攝影

服裝設計師陳季敏與Lilion的情感深厚。記者陳立凱/攝影

陳季敏設計的衣服,素樸簡潔。記者陳立凱/攝影

陳季敏設計的衣服,素樸簡潔。記者陳立凱/攝影

陳季敏講究衣服的質料。記者陳立凱/攝影

陳季敏講究衣服的質料。記者陳立凱/攝影

陳季敏的辦公室,設計草稿旁配著皮革。記者陳立凱/攝影

陳季敏的辦公室,設計草稿旁配著皮革。記者陳立凱/攝影

陳季敏工作的「另空間」,裸露的牆面,呈現質樸工藝感。記者陳立凱/攝影

陳季敏工作的「另空間」,裸露的牆面,呈現質樸工藝感。記者陳立凱/攝影

► 喜歡這篇文章?按下去成為時尚咖吧!
陳季敏

延伸閱讀

你可能會喜歡
科莫湖畔的閒散淡然  JAMEI CHEN 2024春夏新裝秀雅興
科莫湖畔的閒散淡然 JAMEI CHEN 2024春夏新裝秀雅興
陳季敏JAMEI CHEN大安店  引進米其林餐廳選用的Sghr「菅原工藝硝子」新作
陳季敏JAMEI CHEN大安店 引進米其林餐廳選用的Sghr「菅原工藝硝子」新作
路永佳雲淡風輕大器談婚紗  看好友陳季敏大秀滿是開心
路永佳雲淡風輕大器談婚紗 看好友陳季敏大秀滿是開心
JAMEI CHEN大安概念店  悠然空間讓服裝是移動的風景
JAMEI CHEN大安概念店 悠然空間讓服裝是移動的風景
網友都在看
商品推薦
相關新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