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陳季敏/觀察學習 多些感性生活

2013-07-24 00:00 udn STYLE 記者吳雨潔

我們的「眼睛有理性跟感性兩種。理性看數字、看報表;感性用來了解四季的變化、周遭的環境、生活的藝術。兩者必須平衡,不能只在意其中一樣」。

住在台灣很幸福,陳季敏開心的說,「短時間就可以到山上、到海邊。」直到現在,「我常常回埔里陪媽媽,早上6點多,我陪著我媽媽從後山走到暨南大學那邊。」台灣的山「是這麼有變化,有層次。」假日,最常去馬場,也去合歡山、日月潭,很喜歡台東、花蓮。「台灣四季的美景都看不膩,但這卻是很多人最容易忽略的重要部分。」

「我覺得,我就是完全鄉下的小孩子啊!聞到車子的汽油味道,就覺得很暈,不能坐車。我記得我國中畢業時,最了不起就是到日月潭玩玩而已。」

身為排行最小的妹妹,「從小就是最被擔心的那一個。我老是愛發呆,哪裡都不想去,整天只會黏媽媽,加上身體不好,一直被擔心。而我哥哥很喜歡抓捉弄人,尤其喜歡講鬼故事嚇我。我跟我姊姊差十幾歲,他們都比我早來台北。我那時當然也對台北有想像、有憧憬,但我姊姊都會騙我,說我太黑了,台北小孩都很白,所以我不能去台北。」

「我其實從小的想法,就是跟媽媽一樣,到一個年紀就嫁人、相夫教子,很傳統的觀念。」

國中畢業來台北,也不知道自己能做什麼,陳季敏的父親單純認為,體弱的陳季敏應該唸護理,以後當護士至少可以照顧自己。「唸了半年,都在學鋪床,我都還說我可以去飯店工作,因為我床鋪得非常好。」半年後,開始學打針,「就不行了啊,我到現在打針,可能都還會留眼淚。」

於是轉到家事科。「那不像現在的服裝設計,比較接近新娘學校,學的都是你將來嫁人後,在家裡要打理的事情,烹飪啊、縫衣服,我很喜歡縫東西,這實在比打針好太多了。」

生命困境 退路也是出路

沒想到,因逃脫打針而選擇的退路,為現在的工作奠下基礎。「碰到困境,你自然就會找到出路,你會找到你自己喜歡的。」

來台北住在晴光市場附近,3、40年前,想在台北買舶來品,熱鬧程度可比擬今天東區的晴光市場是首選。「我就常在那邊逛街,那時就覺得衣服怎麼都那麼美。」

畢業後,「我就想,我什麼事也不會做,不會念書,但很喜歡逛街。」於是找一個日本進口舶來品服裝店當店員,「我很喜歡服裝,好愛整理。老闆不在時,我主動幫她整理櫥窗,很快就變成店面規畫,做window display。後來也慢慢有點知名度。」

陳季敏做櫥窗設計追求自然的美感,現在的店鋪也是,她每周固定上花市,不執著挑什麼,只選當季新鮮的花朵。「我不是刻意插花的人」,也不會為了什麼形狀去修剪花束,只要「把花放在對的位置,就會有她的姿態。像水果、食材,也都是很美的擺設」。

美好生活祕訣:不看電視就沒事

想要過美好生活,陳季敏的秘訣是「不看電視就沒事。我們的電視從沒報導過正面的消息,只有綜藝、八卦,毫不節制。幾乎變成電視執政的環境。唉,但NCC只會管走秀時牌子有沒有廣告嫌疑」。

「生活不是需要奢華高調,而有質感。」陳季敏回憶起在俄羅斯旅行的感動,「當地人再窮也要有音樂會,那是種『生活』。」現在台灣很可惜,「政治人物跟文化、生活沒有關聯。執政者不應該害怕做錯,就不去做對的事。我們的國家不該浪費在兩黨之間的內耗。」

其實台灣人的「韌性很強,很可愛,很多中小型企業默默在為台灣努力。像是很多民宿、巷弄裡的小餐廳,都很迷人」。

人生只要「不去專注那些事情,就會很快樂」。

陳季敏在桌上擺了幾本喜愛的書籍。記者陳立凱/攝影

陳季敏在桌上擺了幾本喜愛的書籍。記者陳立凱/攝影

喜歡馬兒,家中有許多小馬的裝飾品。記者陳立凱/攝影

喜歡馬兒,家中有許多小馬的裝飾品。記者陳立凱/攝影

陳季敏插花不刻意雕琢姿態。記者陳立凱/攝影

陳季敏插花不刻意雕琢姿態。記者陳立凱/攝影

陳季敏的家以退為進,得到更多視野。記者陳立凱/攝影

陳季敏的家以退為進,得到更多視野。記者陳立凱/攝影

陳季敏喜歡整理,連櫃子裡的物件都收得整齊。記者陳立凱/攝影

陳季敏喜歡整理,連櫃子裡的物件都收得整齊。記者陳立凱/攝影

► 喜歡這篇文章?按下去成為時尚咖吧!
陳季敏

延伸閱讀

你可能會喜歡
科莫湖畔的閒散淡然  JAMEI CHEN 2024春夏新裝秀雅興
科莫湖畔的閒散淡然 JAMEI CHEN 2024春夏新裝秀雅興
陳季敏JAMEI CHEN大安店  引進米其林餐廳選用的Sghr「菅原工藝硝子」新作
陳季敏JAMEI CHEN大安店 引進米其林餐廳選用的Sghr「菅原工藝硝子」新作
路永佳雲淡風輕大器談婚紗  看好友陳季敏大秀滿是開心
路永佳雲淡風輕大器談婚紗 看好友陳季敏大秀滿是開心
JAMEI CHEN大安概念店  悠然空間讓服裝是移動的風景
JAMEI CHEN大安概念店 悠然空間讓服裝是移動的風景
網友都在看
商品推薦
相關新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