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我無法想像不是藝術家的人生。」草間彌生二度聯手 Louis Vuitton,獨家採訪暢談合作經驗。

2023-01-15 12:00 Marie Claire 美麗佳人

時隔10年,Louis Vuitton 再度與日本藝術家草間彌生合作推出聯名系列,以辨識度極高的圓點、南瓜等圖案搭配經典圖紋及工藝,全系列繽紛又可愛,為2023揭開美好序幕。

圖/美麗佳人

圖/美麗佳人

圓點藝術與經典工藝完美結合

全系列設計以圓點為主軸,藝術迷都知道,圓點對草間彌生來說代表著無限,那些精確複製的圓點創作,緣起於她的精神疾病,也是她急欲掙脫苦痛與抑鬱的想望。這次合作由草間彌生親自設計每個圓點圖案,移動距離精準地以公釐計算,每個筆觸都有不可思議的細節,紋理和重量分毫不差之外,也將擴散的概念融入其中,將層疊的圓點圖案及無限的概念充分反映在系列的擴展中,並轉化於Louis Vuitton 多款經典作品中,從而體現草間彌生的創作過程和主題,也同時考驗品牌傳統手工技藝的極限。

好比 Painted Dots 系列便是透過皮件或經典塗層帆布上的繁複絹印技術和壓花印刷,直接重現草間彌生的手法,無論是忠於原作的彩色重複圓點,或是特別為男士所設計的黑色、銀色、灰色及白色漸變圓點,在搭配 Monogram 圖案後更彰顯每個圓點筆觸之細膩和差異。展現無盡閃耀概念的 Metal Dots 系列,靈感來自於草間彌生的鏡面圓球,熟悉的圖案出自其1966年的《自戀庭園》,大大小小的銀色圓球以手工方式精確嵌入各式皮革設計,流露未來感。

Infinity Dots 則是草間彌生招牌手繪圓點,以經典的黑白、紅白、黃黑、黑紅等色彩組合貫穿男士系列。Psychedelic Flower 系列則是唯一的花朵圖案,靈感取自草間彌生帶有迷幻元素的畫作《花》,生動的花卉以刺繡、壓印凹紋印花、緹花等手法呈現,展現濃郁的異國情調。

趁著推出聯名合作的機會,《美麗佳人》也與草間彌生進行了一場對話,暢談這10年來她在創作與心境上的轉變:

美麗佳人 Marie Claire(以下簡稱M.C.):與 Louis Vuitton 合作的企畫如何反映出自己的工作和生活?

草間彌生 Yayoi Kusama(以下簡稱Y.K.):時尚就像藝術一樣,可以為我帶來靈感、讓人們快樂,還能幫助我們大膽突破生活裡的困境。

M.C.:2012年的合作非常成功,這次與 Louis Vuitton 再度合作,您希望可以創造出什麼效果?

Y.K.:大家對於上次的合作案給了我很多意見,我也想在這次的合作案中,跟大家分享更多我的藝術理念和想法。

M.C.:時尚與穿著打扮在您的生活和工作裡扮演著什麼樣的角色?它是如何影響您的身分及別人對您的看法?

Y.K.:我10幾歲時就開始自己做衣服穿,我還在1960年代時經營過一家時裝公司,當時的時尚與藝術是兩個完全不同的流派,但我從來沒有要區分它們,即便到現在,我都不認為它們是各自獨立的,也因為如此,我就能探索藝術之外的新領域。

M.C.:您使用過這麼多媒介進行創作,最喜歡用哪種形式來表達自己?您覺得這個過程是簡單還是困難?

Y.K.:我覺得所有的表達媒介本質上都是一樣的,對我來說都很重要,我的目標始終是要成為最前衛的人,領先其他人使用這些媒介。

M.C.:您最愛自己的哪一件作品或系列?

Y.K.:我的每一件創作都是發自個人心靈,就像我目前正在努力創作新的系列《EVERY DAY I PRAY FOR LOVE》。

M.C.:您最喜歡這次聯名系列裡的哪些物品? 整個來看,您最喜歡哪一件物品?

Y.K.:我對利用《My Eternal Soul》畫作系列圖案所製作出的單品,深感驚奇。

M.C.:您覺得自己在工作和生活中實現了所設定的大部分目標嗎?您的態度必須多堅定?

Y.K.:我以執著的前衛態度兢兢業業,替未來寫下新的歷史!目前是我創作新藝術的重要時期,我每天投注100%的精神與靈魂、全心全意地進行創作。

M.C.:如果您可以為自己選擇另一個人生,而不是成為藝術家,您會選擇什麼?

Y.K.:我無法想像自己不是藝術家的人生。

M.C.:您在哪個時候、哪個情況下會覺得最快樂幸福?

Y.K.:我曾經生活困頓,連飯都吃不飽,但現在我可以從早到晚專心作畫,是我人生中最美好的時光。

M.C.:您曾說想為這次的合作案在現場高歌一曲,是真的嗎?最喜歡哪一首歌?

Y.K.:我自己編曲和作詞的《Song of Manhattan Suicide Addict》。

  • LV 101旗艦店開幕請到丁海寅到場!復刻銀座並木店絕美水光外牆,獨賣商品有這些
  • LV X 草間彌生聯名二度來襲!搶先揭曉聯名品項、開賣地點和日期
  • 從自戀到自怨,創作不懈60年!高齡90歲草間彌生:「我就是南瓜,巨大而威嚴,並且可愛的存在。」

本文Marie Claire美麗佳人提供,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延伸閱讀:

月相錶是什麼?從入門到高階10個品牌手錶推薦、功能原理一篇看懂!

「我無法想像不是藝術家的人生。」草間彌生二度聯手 Louis Vuitton,獨家採訪暢談合作經驗。

► 喜歡這篇文章?按下去成為時尚咖吧!
草間彌生
Louis Vuitton
你可能會喜歡
路易威登奢華工藝展登台 草間彌生無限派對箱上千萬
路易威登奢華工藝展登台 草間彌生無限派對箱上千萬
LV X 草間彌生不搶不排隊!加LV官方LINE貼圖免費下載
LV X 草間彌生不搶不排隊!加LV官方LINE貼圖免費下載
LV X 草間彌生聯名系列 邁阿密巴塞爾藝術展搶先曝光
LV X 草間彌生聯名系列 邁阿密巴塞爾藝術展搶先曝光
佳士得藝術晚拍熱烈傳佳績 常玉領拍、草間彌生很搶手
佳士得藝術晚拍熱烈傳佳績 常玉領拍、草間彌生很搶手
網友都在看
商品推薦
相關新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