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金馬59完整得獎名單!影后張艾嘉、影帝黃秋生、最後大獎是這片

2022-11-19 23:00 噓!星聞 綜合報導
張艾嘉、黃秋生。聯合報金馬採訪團隊/攝影

張艾嘉、黃秋生。聯合報金馬採訪團隊/攝影

2022第59屆金馬獎頒獎典禮19日晚間於國父紀念館舉行,謝盈萱一身露背裝登場,在金鐘獎激動喊出「fxxk」的她從金鐘被虧到金馬,典禮上特別承諾金馬主席李屏賓「不會再飆出英文」,讓人會心一笑。她還開金嗓高歌陳奕迅的《謝謝儂》。

雙入圍男星胡智強以《一家子兒咕咕叫》拿下「最佳新演員」獎。以移工為主題,被金馬執委會執行長聞天祥評為今年最痛苦紀錄片的《九槍》拿下「最佳紀錄片」。探討在傳統社會價值與追求真實自我之間拉扯的《當我望向你的時候》則奪得「最佳紀錄短片」,導演黃樹立致詞時直說:「愛能戰勝一切」。而伴隨許多人青春歲月,以台灣經典霹靂布袋戲旗下角色素還真改編的《素還真》拿下「最佳造型設計」。

競爭激烈的「最佳女配角」獎,74歲的林詹珍妹以《哈勇家》摘金,她笑喊獎座「好重」,並高呼「我愛我的家人,我愛原住民」。近年來被受肯定的男星朱軒洋則以《黑的教育》拿下最佳男配角,被頒獎人黃秋生直呼「難怪你今天穿著這麼帥」,而他上台感謝大家時致詞超簡單短。

終身成就獎得主張照堂老師低調不上台領獎,被弟子笑稱是「叛逆的老人」,張照堂謝詞中表示將此獎送給紀錄影像的工作夥伴。終身成就獎得主賴成英老師柱著拐杖登台,高齡91歲的他一身西裝優雅紳士,另一半則在台下滿懷愛意忙拍照。而年度台灣傑出電影工作者,影視爆破特效師陳銘澤今年4月因病離世,由夫人代領獎特別致趙德胤導演,以及他生前的工作夥伴,表示他們至今仍將陳銘澤的精神繼續延續。她也呼籲希望能重視影視工作者的工作權益,最後說道:「謝謝陳銘澤,他這一很短暫,也很精彩」。

雙入圍的周興哲雖然與最佳新人獎失之交臂,但他身兼詞曲演唱,以《我吃了那男孩一整年》主題曲〈想知道你在想什麼〉拿下「最佳原創電影歌曲」。他以一身黑西裝帥氣登台,表示自己「幸福的在演藝圈成長」,他致謝工作人員、經紀人,更放閃謝未婚妻趙岱新。而以《黑的教育》入圍新導演的柯震東也遺憾與獎項錯過,由已拿下「最佳原著劇本」的馬來西亞導演劉國瑞再度摘金。而最佳導演則由《哈勇家》陳潔瑤拿下。她表示,很感謝前輩們對創作的堅持,「這些都是我的養份」,也感謝演員們、家人,身為泰雅族女性,她表示很高興能用電影傳達文化故事,並以族語感謝祖靈。

而從影多年的張艾嘉以《燈火闌珊》拿下影后,該獎項由黑木瞳、張震擔任頒獎人,黑木瞳表示特別想和張艾嘉合作,揭獎那刻也由黑木瞳一字一字念出:「張艾嘉」。而張艾嘉表示致謝時提到媽媽一度哽咽,表示獎獻給媽媽,也說道:「我會繼續努力的」。而影帝由黃秋生以《白日青春》拿下,他3度入圍首摘金,帶著同片入圍「最佳新演員」巴基斯坦裔小演員林諾(Sahal Zaman)一起上台,林諾激動落淚,黃秋生則暖心給抱抱。

而入圍大贏家《智齒》最終拿下最佳改編劇本、最佳視覺效果、最佳美術設計、最佳攝影4金,《白日青春》則拿下3金,而《一家子兒咕咕叫》奪得2金,包括最終大獎「最佳劇情片」。

【金馬59得獎名單】

最佳劇情片:《一家子兒咕咕叫》

最佳男主角:黃秋生《白日青春》

最佳女主角:張艾嘉《燈火闌珊》

最佳導演:陳潔瑤《哈勇家》

最佳新導演:劉國瑞《白日青春》

最佳原創電影歌曲:〈想知道你在想什麼〉(電影《我吃了那男孩一整年的早餐》)

最佳原創電影音樂:黃衍仁《窄路微塵》

最佳動畫短片:《熱帶複眼》

最佳劇情短片:《講話沒有在聽》

最佳剪輯:柯孟融《咒》

最佳動作設計:許芳宜《我心我行》

年度台灣傑出電影工作者⼀陳銘澤

最佳音效:高偉晏、李銘杰、Richard HOCKS《咒》

最佳男配角:朱軒洋《黑的教育》

終身成就獎⼀賴成英

最佳攝影:鄭兆強《智齒》

最佳女配角:林詹珍妹《哈勇家》

最佳造型設計:樊仕清、陳有豐《素還真》

最佳美術設計:麥國強、王慧茵《智齒》

終身成就獎:張照堂

最佳紀錄短片:《當我望向你的時候》

最佳紀錄片:《九槍》

最佳視覺效果:林嘉樂、何文洛、刁璟瑋《智齒》

最佳新演員:胡智強《一家子兒咕咕叫》

最佳改編劇本:歐健兒、岑君茜《智齒》

最佳原著劇本:劉國瑞《白日青春》

► 喜歡這篇文章?按下去成為時尚咖吧!
金馬獎
張艾嘉
你可能會喜歡
張艾嘉3度封金馬影后 愛徒出土46年前初奪獎美照
張艾嘉3度封金馬影后 愛徒出土46年前初奪獎美照
金馬59/張艾嘉「藍寶石項鍊少一顆」眾人憂 本尊親揭真相
金馬59/張艾嘉「藍寶石項鍊少一顆」眾人憂 本尊親揭真相
金馬59/張艾嘉相隔36年封后  噴淚獻給媽媽
金馬59/張艾嘉相隔36年封后 噴淚獻給媽媽
金馬59/張艾嘉笑虧攝影師女演員都想巴結 聽台下尖叫再虧「不要那麼急嘛」
金馬59/張艾嘉笑虧攝影師女演員都想巴結 聽台下尖叫再虧「不要那麼急嘛」
網友都在看
商品推薦
相關新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