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希望永生慢哲學!賈靜雯:「『愛自己』的重點,是做到觀看自己、感受自己、察覺自己,別忽略身體任何異常。」

2022-04-18 09:00 Marie Claire 美麗佳人

由鮮苔、蕨類與泥土等植栽構成的島,暗喻人們心中那片靜謐之境。如花綻放的主角是你自己,與世隔絕的「慢」,能夠回探生命過往的所有來不及。儘管島外一片荒蕪,又或遠方槍林彈雨,在屬於自己的島上,安全感會療癒所有絕望,煉成百毒不侵、永生不滅的希望。

圖/美麗佳人

圖/美麗佳人

大抵是每年一回,和賈靜雯度過的工作時光,總會有新的想法。過去三年內連獲金鐘、金馬最佳女主角大獎,她開玩笑地說:「接下來應該要拼最佳男主角了!」是啊,她有什麼做不到的?

  • 2021金馬獎得獎名單!《瀑布》4獎最大贏家,張震、賈靜雯奪影帝、影后
  • 《瀑布》直視疫情!賈靜雯、王淨扮演相愛相殺母女檔,曝光李李仁、陳以文四角戀愛?

自己究竟行不行?


角色的鮮明度、內在程度,是我接下來最大考量,不想侷限在框架裡,想挑戰自己究竟行不行!

30多年時間慢慢熬,表演路途雖然長,「初衷」與「熱情」是賈靜雯事業上的關鍵字。對於「角色」,開始有了和過去不同看法,她說:「演員這個職業很妙,因為你總演雷同角色,所以觀眾愛看,不過演員本身還是希望能夠突破。」這兩者之間的矛盾,賈靜雯用這3年的時間扭轉,她繼續說:「一開始也納悶為何《瀑布》會找上我?但經過這次更加確定,角色的鮮明度、內在程度,是我接下來最大考量,不想侷限在框架裡,想挑戰自己究竟行不行!」

老公在《華燈3》中的男男激戰,也能看作是種破格?賈靜雯笑說:「當初很難想像兩個鋼鐵直男會發生怎樣的狀況?沒想到播出後我會這麼驚訝!但覺得很好很養眼,是我從沒發現過修的另一面(笑)。」回到力拼「最佳男主角」的話題上,她更說:「吳慷仁可以演女人,我演男人一定沒問題!」

和解,在轉念之間


如果情緒處於怪罪或憤怒,家庭關係肯定受影響。儘管有時爭吵,但別忘了那個愛你以及你愛的,有血有肉的人。

《與惡》《瀑布》以及接下來《媽,別鬧了!》或許可以看作是賈靜雯的「家庭三部曲」,用不同角色生命剖析,在面對無法切割羈絆時,所相應而生的課題。歷經這些年,對於「家」的想法與定義,有著怎樣的轉變?她說:「最近在讀《家是給我們最大傷害的地方》,書名很是衝擊。原生家庭影響人很深,其中有許多未解之謎,會讓自己發生變化。你能做的就是選擇「和解」與否,會有截然不同結果。隨著看到的資訊越多,就更能去選擇自己定義中『家』的樣貌與型態。」

家,究竟是「修羅場」還是「避風港」?有時一句話、慢一秒的思緒,都有大相徑庭結果,賈靜雯對此更有感觸,她解釋:「某天修把我整理好沒多久的植栽大麥克,不小心給翻了,大女兒第一時間跑來問:『修叔叔你還好嗎?有沒有受傷?』聽到這句話時,才突然意會過來,我只關心植物,卻沒關心老公狀況。這件事讓我思考許久,才發現自己要換一個方式面對,如果情緒處於怪罪或憤怒,家庭關係肯定受影響。雖然心愛的東西毀了,但最重要的還是活生生站在你面前,那個愛你以及你愛的,有血有肉的人。」

  • 修杰楷慶祝38歲生日!老婆賈靜雯發文放閃:「我的先生雖然有點木訥,但很顧家,他的靈魂很單純。」
  • 賈靜雯2021送給自己的一句話:Keep Going!人越大會想越多,但很多事情想了也沒有用,只能繼續往前走

回歸自我,看見希望


種植花草、照顧小生命,慢慢成為一股期待的心情,像是每天都有了新希望。

原以為賈靜雯對美術找來的樹蛙小夥伴會心生畏懼,沒想卻是一見鐘情!小樹蛙除了有新主人,還有了新名字「草阿貴」,成為賈靜雯家中新成員。她說:「這幾年地球甚至整個宇宙都有劇烈變化,人們需要療癒事物,去平衡自己內心狀態,回歸到最純然的當下。」

看生命變化,成為綠手指或是小動物家長,帶來不少撫慰效果,賈靜雯繼續說:「像是種植花草、照顧小生命,對我來說非常療癒。替他們澆水餵食,有點像在養小孩,慢慢成為一股期待的心情,像是每天都有了新希望。儘管世界諸多紛擾,我們總得要找到活下去的理由。」

  • 賈靜雯:「給予和付出,不斷為世界帶來溫暖,就是最好的療癒。」
  • 迎接46歲生日!賈靜雯:2020 我們都要好好的、努力的、珍惜的在每一刻當下

向內觀照,積極面對


愛自己的重點,是落實觀看自己、感受自己、察覺自己,不要忽略身體的任何異常。

在疾病面前人人平等,無論貧富出生,都得獨自面對。弟妹朱芯儀正與乳癌纏鬥,身為家人長輩,賈靜雯有著深刻領悟,她說:「《瀑布》裡有句印象深刻台詞『不要問我好不好,我會想辦法自己好起來』,這是旁人與病者間的微妙關係。病痛總是突如其來,而我弟妹非常勇敢地去面對。經過角色,現在自己成為了病者的家屬,能做的是需要時陪伴、不需要時請勿打擾,分寸得宜是很重要的。」

對於乳癌防治,也是《美麗佳人》不斷疾呼的核心,賈靜雯有感而發地說:「女人要愛自己,雖已是老生常談,但重點是要去落實,要去觀看自己、感受自己、察覺自己,要有預防的準備,不要忽略身體的任何異常。」那麼該怎麼做到預防這件事?她繼續說:「從細心面對、向內觀照開始,慢下來與自己對話,身心是互相影響的,我弟妹很棒的就是去勇敢面對,並且積極正面地展開治療。」又一回的醍醐灌頂,喝下餘韻十足的心靈雞湯,賈靜雯的魅力,便是初春裡的暖陽!期待《媽,別鬧了!》趕緊上線,讓觀眾再度為她的演出喝采。

  • 朱芯儀罹患乳癌,樂觀分享化療抗癌之路:「讓自己更開心 才有辦法戰勝不好的細胞。」


2022.04 Apr Cover賈靜雯Green Love 雙封面

  • 《熙娣想聊》賈靜雯曝與老公修杰楷甜蜜相處!小S猛虧:「憑什麼妳現在還可以跟那麼多小鮮肉一起演戲。」

本文Marie Claire美麗佳人提供,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延伸閱讀:

封面人物|希望永生慢哲學!賈靜雯:「『愛自己』的重點,是做到觀看自己、感受自己、察覺自己,別忽略身體任何異常。」

精彩人生ONGOING!麥當勞營運顧問劉彩惠職場、家庭一氣呵成 攜手年輕夥伴、身障孩童並肩前行

► 喜歡這篇文章?按下去成為時尚咖吧!
女星
賈靜雯
你可能會喜歡
王淨放閃自拍給曹佑寧 賈靜雯曝耶誕禮物是皮卡丘
王淨放閃自拍給曹佑寧 賈靜雯曝耶誕禮物是皮卡丘
《此時此刻》劇中同款包幫你找出來了!林心如、賈靜雯、小S劇中愛用都會風手袋8選
《此時此刻》劇中同款包幫你找出來了!林心如、賈靜雯、小S劇中愛用都會風手袋8選
賈靜雯《此時此刻》「辦公室激戰」脫到剩內褲全被拍 曾敬驊猛親超欲吻戲被封年下天菜
賈靜雯《此時此刻》「辦公室激戰」脫到剩內褲全被拍 曾敬驊猛親超欲吻戲被封年下天菜
Netflix台劇《此時此刻》黃金卡司集結,話題CP組合曝光!林心如、林熙蕾譜坎坷女女戀,賈靜雯、曾敬驊爆辦公室戀情
Netflix台劇《此時此刻》黃金卡司集結,話題CP組合曝光!林心如、林熙蕾譜坎坷女女戀,賈靜雯、曾敬驊爆辦公室戀情
網友都在看
商品推薦
相關新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