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孔劉:「我不是了不起的人,和大家沒有不同,戲劇角色給人幻想,我希望做無拘無束的人。」

2021-12-18 09:00 Marie Claire 美麗佳人

孔劉說:「我堅信,真心即使需要一點時間,終究會觸及到某個人心。這不僅是對對方的真心,也是對自己的真心。我想真心對待自己,沒有任何虛假。想成爲那樣的人,也想成爲那樣的演員。」

被選 CHANEL首J12的男性大使,這次拍攝感覺如何?

平時收到工作邀約時,會考慮這個工作機會是否不僅對我有益處,也能給彼此帶來合作效益。希望自己也能為品牌帶來好處。今天和 CHANEL J12一起進行拍攝時,我感覺到他們並不會只讓我迎合品牌形象。而是賞識我,讓我自然表現自己。所以拍攝過程也都很愉快。很期待日後的合作。

今年是出道20週年。數字有時會帶來沉重的壓力,有時覺得好像沒什,但有時這兩種感受會並存?

剛開始演戲的時候,會想像過10年、20年後的我會是什麼樣子?想說到20週年時應該會有很深的感觸。不過真的到了這個時後,反而沒有任何感覺。甚至沒有意識到已經是20週年了。

圖/美麗佳人

圖/美麗佳人

回顧過往,想稱讚自己哪些地方?

堅持到底。不過我這麼說會有點小心翼翼,因為大家如果只看到現在的孔劉,可能會覺得我從一開始就一帆風順,或者沒有任何缺乏的人,那是因爲人只會記得好的結果,而不會記得過程。但我也有過即使想做什麼,也不能都做的時候,或沒有人關注我、傾聽我說話的時候。走過那段路,才能成爲現在的我。過程中,有時我有讓步或妥協,也有時心裡感到納悶,大家爲什麼不瞭解我的想法?因此感到痛苦。不過雖然如此,我依然沒有放棄,也沒有走別的路,而繼續堅持到底,為此我要對自己說一聲謝謝。

調閱早前的採訪內容,發現是選擇作品時需要很長時間的人。越是累積經歷,熟悉演員工作,現在做選擇會不會比較容易些?

不會,人不會那麼容易改變(笑)。我已經40多歲了,我認為本質的部分不會有太大變化。我只能接納這樣的自己,不過有一點是,至少在選擇時,我不想為了「我是對的,是你錯了」這種爭論而浪費自己的精力。在20年的演員生涯中,深思熟慮地選擇作品,無論結果如何,我都有些小小的自豪感。人們對我所做的事情有正面迴響,當自己被肯定的瞬間,就會有成就感,並感到喜悅。當然,也有人會問,爲什麼我一直選擇比較艱難的路?對於比較難走的那條路,是不是樂在其中?但其實我不是那種非走艱難的路不可,走完了才會感到成就感的人。

雖然是深思熟慮後的選擇,但還是會很難確定一定會有好的結果,因爲不是有演員做得好就可以。隨着經驗的累積,也許在對待結果的態度上有些變化?

例如運動比賽,即使隊裡有優秀選手,也不見得就能奪冠。我認為我的工作也是如此。即使導演、編劇、演員,還有許多工作人員,都在自己的崗位上盡最大努力,也不見得會有好的結果。在這個過程中有很多變數。儘管如此,我一直堅持、看重的價值是,不管是什麼樣的作品,都希望從頭到尾的過程都很美好。所以,以經歷了什麼樣的過程爲標準,有幾部印象比較好的作品。即使結果不好,但過程美好的話,我就不會那麼失望。

您覺得20多歲和30歲以後引領您在事業上的動力,怎樣的變化

以前的話,我會先考慮角色是什麼、該怎麼演戲比較好,但現在,那種苦惱已經逆轉了。相比之下,現在我會思考自己能作品帶來怎樣的影響?我的角色,會給其他人物帶來怎樣的影響?以及如何向他們傳遞我的能量。更進一步會想像如何能帶來協同效應?如何將它轉化爲作品的獨特色彩。以前我在選擇作品時,只會看自己的角色,但現在會更關心製作組想要表達什麼、想傳遞什麼樣的話題?甚至看到對手演員或配角角色,就會有「不能就這樣消耗他們,若這樣消耗的話,這個情境就太沒有意思了」這種想法。

Netflix原創系列 《寧靜海》 將於12月,這是繼電影《永生戰》後的第二部科幻片。在選擇這兩部作品時,應該有過吸引的想法或提問?

電影《永生戰》的主題是複製人,所以表面上看似科幻片,但實際上是一部描繪恐懼和慾望的作品。反之,《寧靜海》是具有反烏托邦世界觀的作品。我覺得它的構思很奇特,很有魅力。我不是對未來一味樂觀的人。也許正因如此,自己比較喜歡具有反烏托邦世界觀的作品。之所以選擇這樣的作品,可能是因爲想和觀衆分享某種警覺心。

為了提出社會議題並引起共鳴而使用有趣的故事時,對您來說,電影和電視劇是很好的媒介?影響的力量特別大?

從這一點來看,BBC電視劇《未來歲月》(Years and Years)是我最近看過的最棒的作品。作爲這部電視劇中心的老奶奶的台詞似乎代表我的心,我還把它設為通訊軟體的個人簡介。戲裡的許多台詞都讓我覺得很有意義,像是 「是我們搞成這個樣子的。所以沒錯,是我們的錯。這就是我們創造的世界。」或是「只要出狀況都是你們的錯,因爲我們坐在這裡整天都在怪別人。怪經濟、怪歐洲、怪在政治、怪天氣、怪歷史潮流。而且找藉口說我們拿它沒輒、我們太軟弱、太渺小。無論如何,都是我們的錯。你知道是爲什麼嗎? 因為這就是我們創造的世界。」 當我接觸到這樣的作品時,會起雞皮疙瘩。雖然我不是導演或製作人,但站在影視製作者的立場上,想將這樣的作品送給大家,是我的夢想。就是觀眾不把它當作「打發時間」的作品來看,而是可以回想戲裡所提出的問題。

當演員明確知道自己想要的東西,主動選擇作品時,可能會有自己過去苦惱和作品相連的經歷。回顧過去作品時,也許會想起那時的自己

這就是演員工作的優點之一。即使借用角色來表達,但演員就很清楚,有天拿出來看時,就會看到只有自己能感受到的部分。當我看到過去的作品時,一邊會開玩笑地說:「那時候真的很年輕,很青澀。」一邊又回想說:「哈哈,那時候我的心境真的就是那樣。」透過角色,當時的苦惱就從眼神和聲音中都流露出來。像電視劇《咖啡王子一號店》這部作品對我來說就是這樣。當時忙得不可開交,熬夜拍攝,所以當下沒有任何意識。但隨着歲月流逝,才看見當時的自己是怎麼樣。 

啡王子一號店中的孔劉是怎麼

當時我真的很有熱情。(笑) 當我看到「崔漢杰」時,就會想起29歲時因爲尖銳敏感而不斷折磨自己的我,不過現在已經變得不冷不熱(笑)。 雖然如此,我不會為此感到苦澀。我反而比較喜歡現在。也許會懷念當時的孔劉,但畢竟青春只是青春。當時我喜歡熱情洋溢的孔劉,而不冷不熱的溫度,更適合現在的孔劉。

經紀公司YouTube頻道所開設的節目《孔SEA漂流記》成爲熱門話題。這是公司長時間說服才讓您點頭答應的節目

不是的,是我自己說要做才開始的。我想讓大家看到自己沒有任何現實制約、自由玩耍的一面。因為之前我不玩SNS,所以想要儘可能讓粉絲們看到加修飾的我,耍耍寶。

節目中模樣都很隨性,都沒有刻意妝髮造型?

完全沒有。有時我穿奇怪的睡衣,早先在濟州島拍的影片中,大家可以看到因爲前一天喝酒,眼睛很腫,臉很黑,頭髮也很亂模樣。我只是想讓大家看到真實的孔劉。我不是什麼了不起的人,和大家沒有不同,只是因為職業是藝人。多虧戲劇中的角色,給人一種幻想。平時我就是這樣無拘無束的人。其實不用剪接,只是公司爲了守護我的形象才幫我剪接(笑)。沒有任何企劃、結構和劇本,只是早上打開相機,想拍什麼就拍什麼。

訪談接近尾聲,以前朗讀的澳洲年輕詩人Erin Hanson的一首詩〈Not〉,詩中寫道相信的就是你。」身為演員,現在的孔劉相信的是什麼?

我所相信的是,雖然不知道什麼是真實?但似乎可以知道什麼是真心。我相信真心即使需要一點時間,但終究能觸及人心。這不僅是對對方的真心,也是對自己的真心。我想真心對待自己,沒有任何虛假。我想成爲那樣的人,也想成爲那樣的演員。

  • 孔劉 出道20年官方IG終於開了!首Po魷魚+背肌帥照,2小時吸近20萬粉!
  • 獨家專訪|孔劉 Netflix 《寧靜海》驚悚來襲!「劇本讓我腦中滿滿驚嘆號!是等待已久的作品。」
  • 孔劉、裴斗娜 主演、鄭雨盛製作2021 Netflix科幻壓軸《寧靜海》將上線!月球神秘刺激任務,趕緊按下「提醒我」!
  • 雖然40歲仍童顏?!孔劉、曹政奭、李棟旭、宋智孝、張娜拉,凍齡有術的顏值典範保青春,怎都不會老?
  • 孔劉示範理想男友穿搭,大學T、羽絨外套、泰迪熊夾克…快幫另一半打扮
  • 《魷魚遊戲》孔劉 男神之名當無愧!短暫現身客串狂賞巴掌,魅力臉龐全戲最帥!

本文Marie Claire美麗佳人提供,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延伸閱讀:

專訪|吳姍儒:「我想去享受自己的擁有跟失去。不管擁有或失去了什麼,能不能夠享受當下的狀態是最重要的。」

專訪/馬來貘 X Gucci貼圖來了!「國插」Cherng駭進時尚圈當潮貘

► 喜歡這篇文章?按下去成為時尚咖吧!
孔劉
你可能會喜歡
金秀賢、朴敘俊、孔劉都沒前10!「韓男演員人氣排名」冠軍是韓流始祖代表、永遠的韓劇男神
金秀賢、朴敘俊、孔劉都沒前10!「韓男演員人氣排名」冠軍是韓流始祖代表、永遠的韓劇男神
太甜了!玄彬嘴有髒東西 孔劉竟搶先孫藝真1舉動網瘋了
太甜了!玄彬嘴有髒東西 孔劉竟搶先孫藝真1舉動網瘋了
孔劉公開「今天我們要結婚了」!高顏值另一半粉絲全ok 零距離甜蜜互動差點親下去
孔劉公開「今天我們要結婚了」!高顏值另一半粉絲全ok 零距離甜蜜互動差點親下去
朴敘俊、孔劉都輸他!日網最愛「韓國單眼皮帥哥TOP10」防彈V左右眼反差 冠軍有衝突美
朴敘俊、孔劉都輸他!日網最愛「韓國單眼皮帥哥TOP10」防彈V左右眼反差 冠軍有衝突美
網友都在看
商品推薦
相關新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