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有顏值更有實力! 「台灣蝶王」天菜泳將王冠閎獨家專訪

2021-08-13 17:00 VOGUE VOGUE

年輕而出色,讓近日以蝶式打破世界青年紀錄的王冠閎,頓成眾人矚目焦點。面對這些關切的眼光,他並不躁急,而是專注地以自己的配速前進,他相信那才是長遠之道。

圖/VOGUE提供

圖/VOGUE提供

18歲,當很多人才開始摸索自己應行的道路時,王冠閎就已經在台灣泳界拿下新一代「台灣蝶王」的稱號,並且取得2021年東京奧運的參賽門票。因著從小不斷累積的參賽經驗,他在泳道上已沒有緊張怯場的問題,深諳與水相處之道,懂得借力使力,散發出較同齡者沈穩氣場的他,直視著目標,已做好蓄勢待發之態。

最初的王冠閎,就像一塊掩不住光芒的璞玉,在國小的游泳社團中,他的出色表現讓教練一眼就識出天份,他謙虛地笑稱:「我也不覺得我小時候特別厲害,可能是游泳校隊剛好缺人,就讓我進去試看看吧。」他回想自己一開始也不是游得最快的選手,他對籃球或桌球甚至更感興趣,但他很快就發現自己天生的水感可能真的比別人好,學得比別人快,逐漸找到成就感之後,便決定全心投入。

專業背後的痛楚

專業運動員的養成之路並不是一條易行的道途,無論就體力和精神要求而言,對年輕的選手來說都是嚴峻的考驗,「練的時候當然很痛苦,每天都非常累,比起別人少了很多玩樂的時間,畢竟我們連假日都泡在泳池裡。」一日兩回的訓練,曾讓國中時期的他一度想放棄,但為了不辜負過去所付出的努力,還是咬緊牙讓自己撐下去。

「游泳教會我很多事情,人不能半途而廢,做每件事情都要認真、細心。游泳不是一練就會變快的事,一定會有低潮,但這樣的過程也磨出我的耐心。」他分析練泳是一件比讀書更累更痛苦的事,例如他們常常得進行五十公尺的長時間潛水憋氣,如果達不到那樣的深度,就會被教練處罰,「在這樣的過程中,會感受到沒有快要沒氣的感覺,但還是要撐下去。有過那種痛苦的經驗,其他事情都相對容易一點。」

不怕輸就是突破自我的關鍵

歷經國內外的大小賽事,最令他印象深刻的一場比賽,便是只有他和教練兩人遠赴匈牙利,以自己擅長的男子200公尺蝶式創下世界青年紀錄的光榮戰事。這場比賽,使他一舉成為史上第九位在這樣的距離中以蝶式游進1分50秒內的選手,也讓他取得確認進軍2021奧運的資格,「準備那麼久,就為了這一次,不管是訓練或精神上,教練和我都付出很多。而在那一回的比賽中,參賽的各國隊伍都組了龐大的團隊前來,台灣隊就只有教練和我兩人,卻擊敗了那麼多好手,讓我多了很多信心。」

談及自己首次成為正式的奧運選手,王冠閎的語氣依然保持著一貫的沈穩與淡定,而眾人矚目的眼光,對他也不構成任何壓力,他認為那反而會成為自己向上提升的動力。而在這一場他人生首次的奧運賽中,他也不急著把奪牌當作使命,而是先以進入八強作為取得經驗的階段性目標。秉持著輕鬆倒不隨便的態度面對賽事,他給了自己排除壓力的空間,而賽事難料,也許,就在這般自在完賽的心情中,他又會再度創造令人意想不到的驚喜。

※ BY NICOLE LEE

(完整文章請看VOGUE.com)

延伸閱讀

【第32屆2020東京奧運】英國跳水王子湯姆戴利太幽默!奧運場邊別人觀賽,他忙著⋯打毛線

【第32屆2020東京奧運】戴資穎羽球奪銀牌!辛度超暖安慰讓小戴爆哭「真的太難過,因為真的很努力⋯」

張榕容《第三佈局 塵沙惑》飾演剽悍刑警,自信放話:「 將看到不同以往的我。」

更多精彩報導,詳見《VOGUE網站》

※本文由VOGUE雜誌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 喜歡這篇文章?按下去成為時尚咖吧!
你可能會喜歡
頭髮出現4大情形應就醫 2種造型可能落髮
頭髮出現4大情形應就醫 2種造型可能落髮
LOEWE打造Paula's Ibiza最潮夜市!信義威秀限定登場
LOEWE打造Paula's Ibiza最潮夜市!信義威秀限定登場
CITIZEN端出美型櫻花女表 許富凱「有少女心的人都會愛上」
CITIZEN端出美型櫻花女表 許富凱「有少女心的人都會愛上」
「漢堡排 嘉」台灣首店開幕日、用餐方式揭曉
「漢堡排 嘉」台灣首店開幕日、用餐方式揭曉
網友都在看
商品推薦
相關新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