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封面專訪|火之女神,陳庭妮:「一部分讓自己成為更好的人,一部分接受自己生命的不完整。」

2021-07-09 09:00 Marie Claire 美麗佳人

熱播台劇《火神的眼淚》開播至終持續收視紅盤,劇情刻劃台灣打火英雄消防員們背後真實生活、職場工作與家庭面貌的辛酸血淚,以及人性議題的細膩探討,集集都真切觸動人心,讓人在迷霧世界裡,隨著演員們詮釋的消防職人出生入死熊熊大火,不僅找到每個人生命的意義與答案;因主演再度受到矚目的陳庭妮,也在火光熾熱溫度指引下,勇敢無畏、活出自己!

鼓舞了我的自卑

在台灣難得一見的消防職人劇《火神的眼淚》,妮妮鮮明演活了萬綠叢中一點紅、唯一女隊員的徐子伶,而為形塑劇中女主角樣態,不僅減了短髮也健身增重,還在開拍前,自發性考取專業緊急救護技術員執照 EMT-1,這一切命運投來的急速變化球,是妮妮始料未及的,「還記得第一次收到《火神的眼淚》劇本大綱的戲劇邀約時,內心充滿驚訝:「有我適合演的角色嗎?」但在和導演蔡銀娟、製作人湯昇榮、李志薔初次見面後,充份感受到他們為編寫劇本做了很多田調,當下聊完我就毫不猶豫有多艱辛或危險,就抱著非常期待演出的心,接下這齣戲。」

成為《火神的眼淚》同安女俠形象第一人選的妮妮,比起挑戰,更深覺自己獲得的鼓舞更多,「一直以來我175公分的身高,常造成表演上的小阻礙,而常被說這麼高,可能找不太到適合搭擋的演員,其實讓我滿灰心沒自信;但《火神的眼淚》剛好要找高一點的運動型女孩,來和飾演分隊隊員的男演員們,持平配在一起。」這是第一次因為出眾高佻身高成為優勢而拿下角色的妮妮,演戲以來從未有過的最大自信鼓勵,這一路早已全身心釋然地說:「女生身高過高,是先天上的條件,無法用後天努力來改變,只能跟這個最真實的我和平相處,因為這就是我啊!應該要愛自己。」將知與行融為一體的豁達真心,便是用已知照亮了妮妮未知的來時路。

一日消防終身消防

18歲出道,得到時光眷顧,一路向著光走的妮妮,實現心境突破,在《火神的眼淚》前置訓練實習到拍攝期、殺青、劇終至今,始終擁有自我迭代蛻變之感,回頭看「整部戲每個細節,一人一事、一景一物,至今都還是印象非常深刻,讓我感觸最深的是,當回去反思這群消防員的故事,一幕幕呈現出來的火場場景,其實就是他們的日常。不同的是,我們演戲時,可以不斷重覆排戲,但真實的世界是沒有辦法排練的,只要指揮中心派遣下來指出哪裡有火災,消防隊就必須出動前往未知的火場,很多情況都需要利用當下直覺性作判斷;這是我實際接觸後,對我影嚮滿大的共鳴,他們真的是拿自己的生命,去救別人的生命,相當偉大!從中看到滿多人性與社會百態,而希望有更多同理心存在於世的溫暖。」

拍完《火神的眼淚》,妮妮將記憶拉回到最初,「前期跟消防隊學長學姐受訓時,常會到消防訓練中心燃燒櫃裡,做有天使之舞美名的滾燃、閃燃、爆燃等擬真救災特訓;當時前眼第一次看到的震撼程度,是我這輩子都難以在腦海裡抹滅的,一瞬間引爆的光火熾燒得好美好美,卻也認知到這個人類生活必需品的火,有多絢爛迷人,就有多巨大危險的等值存在。」

整整半年拍攝下來,將原本零交集的演員與打火弟兄凝聚在一起,水裡來火裡去的水火無情裡,濃稠了彼此感情,妮妮坦言「還像是昨天般,彷彿出生入死的革命情感,劇組的大家一起努力奮鬥,一起蛻變為浴火鳳凰,成了真正的兄弟,留下讓我以後也可以講一輩子的回憶,有了更深一層憶當年的那種關係。」笑說現在經過消防局分隊,還是會情不自禁探頭往裡看的妮妮,只要在路上看到消防人員執行任務,眼神還是充滿著崇拜,「這些事情真的都住進我靈魂裡,我就是『一日消防、終身消防』的精神永存。」

澎湃如火完整生命

隨著戲劇討論熱度仍居高不下,妮妮至今還持續不斷獲得很多反饋,聊起當初單純因為在消防分隊實習時,受了一位義工真性情感動激勵,加上為了更符合戲裡角色是救護人員最高等級 EMT-P(簡稱TP)等同半個醫生的重大職責,「花了一個月與來自各行各業的同學一起上課,最後考到 EMT-1 執照,而在《火神的眼淚》播出後,收到四面八方網友私訊說想要效仿也想去考證,就覺得很謝謝自己當初做了這件事,原來我的一個決定可以為這世界帶來正面影響力。」

妮妮另外也收到非常多消防員或消防員家屬,甚至是護理師、醫師、護士等等相關人員「傳來的感想訊息,都讓我看到感動哭,因為我只是作了演員本份,演好戲、好好過自己人生崗位的事,但對他們來說卻是一個出口,覺得非常欣慰,深察到這部戲留下來最大的可貴,還包含人跟人之間的相處互動。」藉此讓妮妮體悟到要心存善念,並且永不侷限自己,「因為生命中很多靈感都是來自於生活,如果活得只有一條直線時,會錯過很多東西,所以演戲讓我的觸角打得很開,並在這過程中,檢視自己到底想成為怎樣的人?而讓自己的生命活得更完整。」

常常說,如果有下輩子,不想再當人的妮妮,「覺得人生要學的東西真的好多好難,要經歷的酸甜苦辣非常辛苦。」但老實說又認為這段人生旅途的學習,所獲得的是多更多的滿滿感動,而形成她能繼續往前邁進的一個很大動力,「非常謝謝宇宙讓我可以演到這個角色,遇見子伶,讓陳庭妮成為更完整的人!」

我是女生我驕傲

退回演員層面,妮妮也因為詮釋劇中「徐子伶」一角獲益良多,十足感恩的說:「用她的性格跟想法生活了一段時間,現在我人生裡面有很多看到的事、體悟到的經驗,都是她交給我的,讓我的人生好像往前邁進了好幾年,不管是人生觀或是對生死的領悟,都帶給我很不一樣的感知跟提升,在我陳庭妮的生命理念,留下很重要的精彩一頁!」聊及劇戲角色,身處在陽剛的警消體系受到一些性別歧視,與情緒勒索母親的情節,妮妮在三個月消防實習觀察下,「倒是沒有一般大眾認為的性別歧視,學長跟學姐他們互助合作的團隊性,出勤時各自有默契地發揮男女生不同的體能和身型特長,達到漂亮的平衡分工完成搶救任務;他們是我們生活中的超級英雄,造就了生命神奇的平等價值。」

平日自覺神經較大條的妮妮認真表示,「在我真實世界裡,這一代很少有那麼直接性感受到男女不平等差別待遇的不愉快,若要說有的話,應該與社會大眾常遇到的同工不同酬,或者有一些長輩會說男人講話、女人走開之類的話語。不過很多事情其實不要放大檢視,只要知道自己在做對的事,並讓自己變得更好,有一天你才有機會、有能力、有力量去改變;尤其現在的世界,思想不斷與時俱進,我相信性別歧視會越來越少,也相信我們會往更好的地方去!」

妮妮突然大眼燦亮笑說,「我現在唯一覺得男女不公平之處,就是在健身房。因為每次在健身房運動時,看到男生都可以做幾個拉單槓或伏地挺身,肌肉就隨便練、隨便長;但女生都要做超久及超多動作,才能達成效果,讓我人生每次在這個時候,都會有嚮往是個男生的一瞬間想法,想要有男生的體力可以鍛練好身體。」但是以當女生為榮的妮妮,從小到大只要有人問她說:有下輩子的話,想當男生?還是女生?「我每次回答都是女生,我覺得當女生很棒,能裝扮自己,也有很多不同的角色可扮演,所以我很享受自己是女生!」

雖然人很難不在乎別人的眼光,「產生憤怒或不公平的情緒一點也不難,最難的是,如何在對的時間選擇暫時關起耳朵,不要被負面感覺影響我們要做的事跟對的選擇。」關於這一點也還在學習的妮妮,「希望自己未來抗壓性更好、心臟變得更強大,不再被外在的聲音影響,等自己成為更好的人,更有力量發聲時,能去改變這個大環境,這才是比較成人式的做法。」

慢行在對的道路上

「我現在還沒有做到自己心裡想成爲的那個大人,還沒!」妮妮如此說,「每天對我而言都是一個新挑戰,我也一直都還在學習階段,像是去年疫情改變了全球日常型態,當所有人都無法置身事外,面臨到突如其來的轉變時,看似暫停的生命裡,到底老天爺想要我們學什麼?讓我領悟到該如何獨處、如何更了解自己,而懂了要一部分讓自己成為更好的人,一部分接受自己生命的不完整。」

於是靠著每一天規律維持運動習慣的她,在這段過程裡更加認識自己,「藉由運動好好聽聽自己的聲音,知道自己的不完美而接納自己,慢慢調整腳步,不再有感覺別人行,為何我不能的無形壓力。」當世界慢了下來,在家運動時間變多下,沒有了比較組,唯一對照組就是自己的妮妮還感悟到「這個流程變得緩慢後,感知到的東西更多,反而回歸本我。」謙稱關於人生還在持續進化的妮妮,堅定地說:「我知道現在在對的道路上,期許幾年後再問我時,會有更不一樣的答案。」

圖/美麗佳人

圖/美麗佳人

光影交合演員的孤獨

在演戲的探索和演技的考驗下,度過了跟演戲磨合期的妮妮,在演藝路上,「遇到的每個人都是我的生命與職涯導師,都以各自不同人生階段的體會,帶來一次次撞擊的火花。」在光與影的交合中也有她不為人知的心事與大無懼的勇敢,「身為演員很多事情變得很敏銳,感知能力變得很強,但是演員這個職業又非常孤單,必須靠自己塑造分析也消化每次角色留下的東西,正面與負面皆有外,加上接不接戲都會伴隨而出的焦慮,對於表演沒有一定公式下,會一直在內心自我辯證。」14年來這般烈火烹油的演員養成印記,妮妮也找到用運動來消化情緒,守住自己成為演員的初心和永保樂觀的無比快樂。

言語中總有熄不滅熱情的妮妮,從原本只是想做個朝九晚五上班族、過簡單生活的人生目標,轉了個非常大彎的跑道,幾近澄明的演繹質感,她甘之如飴不畏懼地想要鬆弛有度迎接未來無限可能,游刃有餘在各種角色中。在拍攝最後橘亮個性的陳庭妮,早已融合於紅橙橙背景與燈光裡,綻放她明亮燦爛的笑容,與手邊尚嬌艷的花,柔美有力的續航燒燃,成為自己生活裡的光。

OFF THE RECORD

用一種顏色形容自己,會是什麼顏色?

橘色,這是我最愛的顏色,因為我很喜歡戶外運動、也愛曬太陽,又是個熱情的人,和橘色感覺像,而且我最近做了一個心理測驗,測出來我的代表色剛好也是橘色呢!

心中憧憬的理想生活?

期許我可以在退休後,在山裡有一間小屋,跟自己的另一半和小孩,養幾隻狗,過著自給自足的簡單生活,沒事就去爬爬山運動,擁有與世無爭的日子。

平常沒工作時,怎麼和自己獨處?

我超喜歡待在家裡和自己獨處,而且在家有很多事可以做,很忙的~打掃、運動、看書、看電影與狗狗 Chelsea 玩。最近因為待在家的時間變多,家裡的抽油煙機變得超乾淨,整個被我拆下來清得乾乾淨淨,是我獨處時最快樂的小事!

堅持時間最長、最久的一項嗜好?

吃宵夜(笑~)我真的好愛吃宵夜,記得好幾年前,每次生日都許願說:希望可以戒掉吃宵夜的壞習慣。不過,我到現在還是沒有跟宵夜說Bye Bye~哈哈!

最近有哪一件事,想到就會笑出來,感到開心的瞬間?

前陣子種的蔥長出來了,蔥花開、長高高,想到就覺得很有成就感(笑!)而感覺周遭好有生命力。

若可以變成一位動漫角色,最想變成誰?

櫻桃小丸子,因為我很喜歡他們家裡開心歡樂的氣氛,而且小丸子在裡面的年紀,也是我記憶中覺得最幸福的年齡,沒有太多壓力,每天就是開開心心的,跟最愛的爺爺櫻友藏玩啊,還有愛我的爸媽,和一個雖然很愛吵吵鬧鬧、但我知道心中都很愛著對方的姐姐,一切都讓我覺得在這個家庭裡很幸福!

覺得自己身上最獨一無二的特質?

我是個很愛笑的人,加上「樂觀」的天性,很多事情都會先往好的地方想,所以人生過得比較簡單,也比較快樂。

認為女生「美」的標準是什麼?

自信!只要有自信,自然而然散發天然美。

最近想要「斷捨離」的事物?

凡是都追求「完美」個性的我,常會把自己逼太緊,但最近發現有時候不完美,才是最美,凡事享受當下!

如果平行時空可以穿越的話,最想和當初剛入行演戲的自己和現在的自己說什麼?

我想說:妳很棒!很勇敢,繼續加油!不要想太多,宇宙會給妳最好的安排!不要怕,只要照著心走,保持勇敢去感受就好。

2021.7 July Cover 陳庭妮 Chen Ting-NiBlazing with Love and Light

  • 《火神的眼淚》誰來承擔他們的痛?陳庭妮崩潰痛哭 林柏宏自責釀心病
  • 《火神的眼淚》演員下苦功!溫昇豪、林柏宏扛人爬樓梯十多趟 陳庭妮揹20公斤氣瓶敲到頭險破相
  • 金牛女超難追?陳庭妮揭密:我們喜歡的要死也不會開口~聊天沒句點你就是有機會!
  • 陳庭妮美好生活必備小物大公開!隨身帶火柴?錢包超懷舊~健保卡復古照片曝光
  • 最實在的浪漫!陳庭妮,「我想要越活越自在,想要過得更隨心,我還在學。」
  • 陳庭妮│最實在的浪漫 

本文Marie Claire美麗佳人提供,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延伸閱讀:

【獨家專訪】《機智醫生生活》曹政奭:「就算只有一點點,也希望傳遞給大家溫暖,共度艱苦疫情。」

【獨家專訪】可魯,做得好!《我是遺物整理師》陳俊翔:「正直且善良地活著,每一個瞬間都竭盡全力。」

► 喜歡這篇文章?按下去成為時尚咖吧!
陳庭妮
你可能會喜歡
陳庭妮掛保證New Balance新跑鞋「好看又好穿」亮麗現身Run your way全能運動場
陳庭妮掛保證New Balance新跑鞋「好看又好穿」亮麗現身Run your way全能運動場
火神的眼淚…屏東大火消防員殉職 陳庭妮悲痛發聲
火神的眼淚…屏東大火消防員殉職 陳庭妮悲痛發聲
Michael Kors Collection大秀夢遊卡布里島 布蕾克萊芙莉、影后荷莉貝瑞和陳庭妮力挺
Michael Kors Collection大秀夢遊卡布里島 布蕾克萊芙莉、影后荷莉貝瑞和陳庭妮力挺
陳庭妮升格人妻行程依舊滿檔 將性感現身Michael Kors Collection大秀
陳庭妮升格人妻行程依舊滿檔 將性感現身Michael Kors Collection大秀
網友都在看
商品推薦
相關新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