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吳孟達癌逝「永遠的胡鐵花」在台留下經典作品 群星悼

2021-02-27 19:18 聯合報 記者楊起鳳/即時報導
吳孟達。圖/報系資料照

吳孟達。圖/報系資料照

吳孟達在跟著周星馳前,早就大紅過一輪。那是1979年香港TVB鄭少秋主演的「楚留香」,吳孟達飾演楚留香的生死之交胡鐵花,這劇不僅在香港叫座,1982年於台灣播出時,最高收視率更衝到70%。一舉改變台灣電視生態,也讓吳孟達順勢到了台灣發展,當年台灣為了邀請他一天給他高達55萬台幣的天價,他靠著胡鐵花的大紅,也陸續在台灣拍了超過十幾部的作品,是港星中和台灣製作單位淵源最深的一位。

吳孟達靠著胡鐵花在台灣走紅,台灣不少製作單位重金禮聘他到台灣拍戲,「胡鐵花」愛喝酒千杯不醉,吳孟達也是海量,自稱酒齡30多年,印象最深的一次是1980年來台時,當時「楚留香」正紅,連他都以為自己是胡鐵花,還與電影圈大老到北投拚酒,一人狂飲9瓶花雕,酒量驚人。

1994年之後,陸續接拍多部台灣電影和電視劇,和台灣的林志穎、郝邵文、葉全真等連續多年合作了很多部喜劇電影。包括「都市情緣」、「笑林小子2之新烏龍院」,其中「蠟筆小小生」和「笑林小子2之新烏龍院」都是合作台灣喜劇小子郝邵文及葉全真等人。

葉全真昨透露光是和吳孟達就合作超過十部作品以上,光是烏龍院系列還有中國龍等片都是和吳孟達合作,在電影中吳孟達都是飾演暗戀葉全真的角色,葉全真記得好幾年後她們很長一段時間沒聯絡,有一次她去大陸客串一個角色,才到飯店就有人說要請她吃飯,她一看就是吳孟達,「他就是那種會讓你覺得他一直很關心你的人」,他說吳孟達每次放飯都會要葉全真坐在他旁邊,然後買一些小菜給她吃,還說她在大陸人生地不熟就是要特別關照她。

2017年導演朱延平拍新版烏龍院在大陸出外景,葉全真受邀回去拍一個長大版的彩蛋,她一到飯店又有人說要請吃飯,結果又是吳孟達,她說:「那時候達哥看起來瘦很多,我有問他身體還好嗎?他說就是心臟不太好但是沒關係。」那次一別後則是聽到他辭世的消息,葉全真說:「我真的愣在新聞前面好久,懷疑這是真的嗎?」

2001年吳孟達則在台灣又拍新版「楚留香」,但當時他演的司空摘星一角,或許是胡鐵花印象過於深刻,新版「楚留香」並未超越當年的楚留香成績,不過仍未影響他在台灣的人氣,2004年他再度來台拍攝電視劇「邊城浪子」,2006年演出「白色巨塔」,2010年則拍了「流氓校長」。當時在劇中飾演兒子的李㼈還曾提到私下與吳孟達互動,形容「達叔」向來給人搞笑印象,其實私下完全不搞笑,但很照顧工作人員,每天都請客,足見其海派性格。

林利霏曾和他合作台視偶像劇「王牌天使」,她也在臉書哀悼「親愛的達叔,您一路好走。」林利霏在臉書感傷寫下:「演過我父親的您是非常難得可貴的敬業演員。從您身上學到很多,謝謝您在拍戲的時候很照顧我。親愛的達叔,沒有病痛了,您一路好走!」她和范筱梵飾演吳孟達女兒,林佑威則為男主角。

他在台灣拍戲期間,多給人搞笑和藹可親敬業的印象,在台視偶像劇「王牌天使」裡,吳孟達有一場跳樓戲,吳孟達爬上15樓高樓往下一看,他嚇得屁滾尿流,吳孟達開玩笑說,「其實跳樓很恐怖,我才不會選擇跳樓自殺,因為我還有好幾個老婆跟家庭要我養。」

張鈞甯則和吳孟達合作拍過「白色巨塔」,她說:「吳孟達大哥是非常專業的演員,對我來說是非常好的大前輩。」不過當年合作時她才剛出道不久,兩人後續也沒有特別聯絡。

吳孟達在「白色巨塔」飾演頑固霸道的醫院外科主任。吳孟達雖然是香港演員,但其實是廈門閩南人,閩南語也是他的母語。在台灣拍戲時,吳孟達與演員、工作人員很常用台語溝通,讓劇組人員大吃一驚。

吳孟達曾在節目中自爆,因為來台期間才30出頭,被捧上天,「每天晚上都有老闆請吃飯,酒色財氣什麼都有」,他貪杯中物多年,直到57歲那年因出現喝完酒身體不適狀況,最嚴重的一次,還是僅沾了滴酒就狂吐,之後竟還昏迷被劇組送急診,那次之後,他就決定戒酒改喝茶,學習養生之道,無奈身體健康已亮紅燈,近10年來,吳孟達傳出心臟衰竭住加護病房,之後搶救成功,他減少戲劇演出,一度暫別影壇,無奈之後檢查出罹患肝癌,卻已是末期。當時他還在節目中回顧當年的不可一世,口氣帶著不少自嘲與懊悔。

► 喜歡這篇文章?按下去成為時尚咖吧!

延伸閱讀

你可能會喜歡
Chopard蕭邦凝聚奢華工藝,致敬永恆女性魅力
Chopard蕭邦凝聚奢華工藝,致敬永恆女性魅力
德誼數位M3版MacBook Air指定方案5折入手 舊換新再加碼10%
德誼數位M3版MacBook Air指定方案5折入手 舊換新再加碼10%
A級果后「山竹」來了!家樂福全台量販店週五搶先開賣
A級果后「山竹」來了!家樂福全台量販店週五搶先開賣
全聯熱便當「鹹酥雞」新口味買就送飲料 大潤發鮪魚季超狂鮮切秀週末開跑
全聯熱便當「鹹酥雞」新口味買就送飲料 大潤發鮪魚季超狂鮮切秀週末開跑
網友都在看
商品推薦
相關新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