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最夠味的大叔!王偉忠的「臭美」美學

2016-05-07 00:00 經濟日報 記者闕志儒

自嘲已超過「大叔」年齡上限的王偉忠,其實是我們心中最夠味的大叔,他臭美但有才得讓人忍不住讚美,他穿搭簡單但風格渾然天成,穿搭時尚精品猶見性格。年輕時他過得精采用力,如今偉忠哥的大叔之道乃慢一點、順應自然就好。

王偉忠身材保持極佳,穿搭窄版褲也難不倒他。服裝、鞋子皆為Ferragamo; 配戴卡地亞Drive de Cartier 18K玫瑰金腕表。 圖/記者陳立凱攝影、王偉忠提供

王偉忠身材保持極佳,穿搭窄版褲也難不倒他。服裝、鞋子皆為Ferragamo; 配戴卡地亞Drive de Cartier 18K玫瑰金腕表。 圖/記者陳立凱攝影、王偉忠提供

眼袋、魚尾紋 累積出愛的能力

19歲入行,在電視江湖中開疆闢土,一轉眼40年過去,當年的眷村小子,如今也快60歲了,成了別人口中的「電視教父」,他是王偉忠。

能在娛樂圈呼風喚雨的人,沒有點實力、沒有點交情、沒有點與眾不同,「偉忠哥」這三個字哪撐得起,電視觀眾許多集體記憶,但那個能耐究竟為何?王偉忠兩個字形容自己:「臭美。」是啊,若不臭美,哪來的自信勇闖江湖;若不臭美,如何能招蜂引蝶、取得賢妻林慧晶;若不臭美,又能如何保持自愛,讓他的健壯體型未經中年發福摧殘。

「我不反對臭美,己悅者容,自己舒服就好,愛美的人也能說他愛惜羽毛。」這幾年來,歲月在他髮絲上留下斑駁,眼袋敵不過地心引力,魚尾紋能挾緊一張紙,這些時間證據,卻積累出他「愛」的能力,也更有魅力,「以前浪蕩時,自戀、臭美,父親過世、有了女兒後,才開始懂得愛人,為讓她們放心,就要更加照顧好自己。」

難道不怕老嗎?王偉忠坦言:「怕,但老無法改變,何不優雅老去。」所以他不想靠醫美除去偌大的眼袋,但「臭美」的基因卻不曾老化,「既然會老,不如藏老遮醜,找到自己適合的位置、態度、穿著打扮如此而已,就像戴上眼鏡,眼袋就不那麼明顯了。」這幾年來,王偉忠漸漸懂得跟自己打交道,找到自在、舒服的方式,品味就來了。

其實王偉忠最愛的打扮,不是華服正裝,白色內衣、套件針織外套,是他最常示人的標準Look,雖然嘴巴叨念「男人沒有啥好打扮的」,但他對衣著仍藏心機,「通常我選的顏色不是黑的,就是白的,試著藏肚子,但配件就可以花,就像我很愛戴圍巾。」他深知,一個重點就能畫龍點睛,「不用太繁瑣、太複雜,去蕪存菁的境界才美,就像人生。」

王偉忠坦言對白T恤有莫名好感。服裝、鞋子皆為PRADA;配戴卡地亞Drive de Cartier大日期逆跳雙時區晝夜顯示精鋼腕表。 圖/記者陳立凱攝影、王偉忠提供

王偉忠坦言對白T恤有莫名好感。服裝、鞋子皆為PRADA;配戴卡地亞Drive de Cartier大日期逆跳雙時區晝夜顯示精鋼腕表。 圖/記者陳立凱攝影、王偉忠提供

慢旅行很隨意 享受家人依偎幸福

在眷村長大的他,學著如何與環境、稻田、泥鰍、窪地、深水相處,「看見街坊小孩因戲水過世,成了生活警惕,面對大人,如何表現禮貌,幹架時如何保護自己,該挺身絕不怯弱,該道歉就鞠躬哈腰,這些過程餵養著王偉忠大半輩子。

年輕時,他好動、脾氣暴躁,母親為了讓他靜下來,叫他拿著小黑板、學畫畫,加上他喜歡看「尪仔冊(漫畫)」,這場母子角力戰終於找到出口,也開啟王偉忠的創作天分。舉凡為球隊畫T恤、在鞋子標上三條線,甚至後來寫電視分鏡、腳本、製作舞台劇等,都源自這樣的成長背景。

王偉忠日前赴馬爾地夫,享受久違的潛水趣。 圖/記者陳立凱攝影、王偉忠提供

王偉忠日前赴馬爾地夫,享受久違的潛水趣。 圖/記者陳立凱攝影、王偉忠提供

認識他的人都知道過去他很喜歡潛水、打籃球,在二女兒出生後,他不潛水了,這時他端出「八好」理由/藉口,「浮潛要天氣好、風好、水好、船好、魚好、流好、酒好與食物好,年輕時這些都無所謂,現在缺一個就算了,沒太大癮頭。」其實是他知道潛水危險,想留時間多陪陪孩子、老婆,所以暫時放棄這休閒。直到日前太太放他大假,讓他到馬爾地夫度假,才又重拾浮水趣。

「年輕時『漂』,只想一個人旅行,曾獨自待在歐洲1、2個月,後來發覺,一個人是非常、非常寂寞的。娶妻生子後,旅行還是跟家人最好,最有意思。」從單身到組織家庭,王偉忠旅行不再單打獨鬥,「一個人很悶,非常無聊!」反而享受旅行中家人依偎的幸福。

「以前旅行怕玩不夠、看不完,於是變得貪心,每到一處都很趕。在英國BBC受訓時,我把握時間看遍多少博物館,現在不這麼做了!一切隨意,把腳步放緩,旅行就是隨意,該去的地方,一定會被人潮帶著走。」停靠地只是休憩的驛站,行程從刻意變隨意。

熱情火從未滅 現在作夢比築夢美

即將邁入耳順之年,王偉忠的赤子之心、那把熱火從沒熄滅,「以前好勝,不會的就想學到會,但人窮極一生,總是把自己最會、最好的那面磨光、磨亮,現在想趁自己還有體力、時間,多學些東西。」幾個月前,王偉忠開始學騎馬,笑說:「以前怕死,現在撞擊、刺激一下攝護腺,挺好的。」

「這時候學,剛好,所有運動都得用對肌肉,年輕容易躁進,會亂用力,現在心理、生理都慢下來了,更能順牠的勢起伏,這有它的意思在。」王偉忠分享馭馬術,不時穿插上下搖擺動作,彰顯這位大叔還是條活龍。

寫了幾頁人生故事後,年少輕狂的蠻力拚勁淡然轉化,他突然說:「別人現在問我『能不能』、『會不會』?我會說『不能』、『不會』,但『想不想』?我想!」男人上了年紀後或許真的想想就好,「築夢的過程交棒給年輕人,現在做夢很美。」隨興、自在、賴皮成了王偉忠60歲的生活籌碼。

► 喜歡這篇文章?按下去成為時尚咖吧!
時尚
王偉忠

延伸閱讀

你可能會喜歡
500盤2023/王偉忠跟著老婆尋味道  林慧晶嚐出人情味
500盤2023/王偉忠跟著老婆尋味道 林慧晶嚐出人情味
大S帶具俊曄見王偉忠  S媽首同框網讚超有愛
大S帶具俊曄見王偉忠 S媽首同框網讚超有愛
女兒喜宴他還在賣貨 王偉忠狠嗆吳宗憲「你煩不煩」
女兒喜宴他還在賣貨 王偉忠狠嗆吳宗憲「你煩不煩」
「優雅老去」哲學 王偉忠自在秀品味
「優雅老去」哲學 王偉忠自在秀品味
網友都在看
商品推薦
相關新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