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甲」面真相!如何從手腳指甲看出你的健康指數?

2020-12-24 09:11 聯合新聞網 udn讀書吧
(圖/Unsplash)

(圖/Unsplash)

文/李安騏

指甲的生長速度跟你想得不太一樣

我從小與外祖父母的感情就很親密,務農的外公種田一輩子,眼見他的雙腳簡直是長在泥土裡,而他的腳趾甲就像化石般又厚又硬,趾甲產生的粉塵變成外婆的惡夢,就怕是細菌傳染給家人,當時,治療期間使用的局部外用抗黴菌藥物對皮膚及趾甲不見其效,在那個年代還流行過泡稀釋的醋也沒有根治,此外,當時看到外公剪趾甲用上了狀似鉗子的工具,雖然感到稀奇卻也心生疑惑又恐懼,記憶中他泛著血漬的雙足,煩惱的是怎麼修剪還都是灰趾甲!

不僅是外公的問題甲,因為自己年幼時大腳趾被磚頭砸傷後,經歷長時間重新生長,修剪、看皮膚科及整型外科,趾甲卻一直長不回原形。青春期的我用OK繃裝飾腳趾,後來則仰賴水晶指甲遮蔽醜腳趾帶來的缺憾。問題是,指甲拔光了為何不能保證長回原形?新生的指甲為什麼變得凹凸不平,又容易破裂呢?

且看我們身上這一小片指甲,不論從功能或外觀,指甲與頭髮一樣在功能上和美學上都是皮膚重要的延伸附屬物。不過,沒有頭髮並不影響我們的生活,正如許多男士的光頭造型顯得俐落帥氣,但沒有指甲就相當不方便,即使美甲材質也只能運用在原本健康的指甲上。

(圖/Unsplash)

(圖/Unsplash)

如果你的指甲一直在健康狀態,恭喜你,但你對於每天跟你生活在一起、工作在一起、美麗在一起的指甲到底瞭解多少?觀察過指甲生長的速度嗎,包括你多久會修剪手指甲及腳趾甲?你仔細觀察過自己的指甲長相,好奇過他們如何從自己的手指尖及腳趾頭長出來?

指甲們從指肉中成長就像是軟管中噴出的牙膏,但是這一小片硬甲大部分不會有向左、向右或向上歪斜,而是緣著指頭二側筆直的延伸。許多醫學統計資料顯示,成人的指甲平均每天長0.1公釐,若依此推算,指甲要從根部推生到指尖大約需要半年時間。所以當指甲生病出問題時,醫生開口服藥都會叮嚀患者最少要連吃3個月,道理就在這兒。當然這只能算是大眾的「平均值」,因為指甲的生長速度會受到性別、季節與使用頻率影響,比方說男生的指甲長得比女生快,炎熱的夏季指甲就長得比寒冷的冬季快。不僅如此,若我們單看手指甲,其實左手與右手的指甲生長速度也並不同調,就是常用手的指甲也會長得比較快,下回您剪指甲時不妨特別留意看看。此外,每個人指甲的生長速度,因體質與生活習慣不同也各不相同,即使住在一個屋簷下的家人也是如此。

手指甲與腳趾甲的生長速度也是不同的,一般而言,手指甲長得比腳趾甲快,因為腳大部分時間都約束在鞋襪裡,所以生長速率較慢。手指甲平均每星期長0.5至1.2毫米,比腳趾甲的生長速度快了3倍。而且,手指越長指甲生長得越快。

(圖/Unsplash)

(圖/Unsplash)

指甲、骨骼及牙齒是人體上三種最堅硬的組織,部分原因是它們所含的水分少,平均大約有百分之十,因此指甲通常被認為是不可滲透的屏障,但事實並非如此,指甲擁有滲透性,能夠吸收水分,一旦浸在水裡,指甲含水量增加,就會變軟。這種滲透性使得任何有害物質和藥用物質會經由指甲吸收,因此應用於指甲的化妝品有可能對指甲帶來風險。

總而言之,指甲生長速度原則受「年齡、氣候、性別、晝夜循環、營養、女性月經」等六大因素影響,女性在月經來之前和懷孕期會長得較快。男性則因為新陳代謝較快,指甲生長的速度平均較女性快。醫學統計還揭示,指甲在夏天生長得比在冬天快,在南方生長得比在北方快,在白天生長得比在夜間快。指甲的生長也與運動有關,慣用右手的人,右手指甲生長得較快;慣用左手的人,左手指甲生長得較快。

書名:《指甲健康研究室》
作者:李安騏
出版社:莫克文化/城邦文化
出版時間:2019年10月31日

書名:《指甲健康研究室》 作者:李安騏 出版社:莫克文化/城邦文化 出版時間:2019年10月31日

意猶未盡嗎?前往「讀書吧」購買本書電子版,結帳輸入【style】折扣碼,即享8折!

【本文摘自莫克文化/城邦文化出版《指甲健康研究室》,由讀書吧電子書提供。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 喜歡這篇文章?按下去成為時尚咖吧!
指甲
你可能會喜歡
入秋美甲做這3種最流行!日本美甲師分享2023秋天美甲趨勢
入秋美甲做這3種最流行!日本美甲師分享2023秋天美甲趨勢
從身體2地方 看出男人是否真的有品味!一忽略就Low了
從身體2地方 看出男人是否真的有品味!一忽略就Low了
「光療美甲」保養用吃的!營養師指引8大「養指甲食物」,預防暗沉、斷甲這個不能少
「光療美甲」保養用吃的!營養師指引8大「養指甲食物」,預防暗沉、斷甲這個不能少
2023春夏「小花美甲」4大最新範本 !小紅書熱搜單色幾何俏皮百搭,奶油裸色溫柔女孩首選
2023春夏「小花美甲」4大最新範本 !小紅書熱搜單色幾何俏皮百搭,奶油裸色溫柔女孩首選
網友都在看
商品推薦
相關新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