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年輕時的戀愛總是伴隨著苦澀 百萬讀者一致好評 新一代英式戀愛經典文學《正常人》

2020-08-04 18:27 聯合新聞網 udn讀書吧

女生私房話

年輕的我們總被認為不懂愛,為了懂愛,付出一切澆灌,一股腦地拼命追尋,以為這麼做終能開花結果,善始善終。近期有一部愛爾蘭話題影集席捲全臺《正常人》(Normal People)寫盡一對看似平凡的少男少女相戀過程,藏著一般人難以想像的揪心發展,卻又反映這個世代的普遍相戀故事。

《正常人》由新生代暢銷作家莎莉魯尼所著,感動全球百萬讀者的同名原著小說在今年6月23日在臺出版上市,不只該書高踞排行榜數周,影集與小說獲得影迷和書迷一致好評。作者在書中如實且細膩刻劃男、女主角性格相戀過程,細膩文字更勝英國經典文學作家珍‧奧斯汀,將一個是個性獨來獨往受眾人排擠富家女,及另一個是家境清寒卻允文允武的風雲人物,兩人個性和背景懸殊與激盪出始料未及的祕密關係,流暢自然地鋪寫開來…...。就連擅長分析兩性議題的星座專家唐綺陽看過後,也有感而發在臉書推薦小說,並直播表示:「這是一本現象級經典(書),讓我更理解千禧年代的心聲 」,引爆熱烈討論與高度關注。

星座專家唐綺陽非常推薦大家閱讀這本《正常人》這本愛爾蘭小說。(圖/翻攝自唐綺陽占星幫Facebook粉絲專頁帳號「@JesseTang11」的貼文)

星座專家唐綺陽非常推薦大家閱讀這本《正常人》這本愛爾蘭小說。(圖/翻攝自唐綺陽占星幫Facebook粉絲專頁帳號「@JesseTang11」的貼文)

文/莎莉‧魯尼(Sally Rooney)

你今天和妮莉老師說了什麼?梅黎安說。

噢,沒什麼。我不知道。考試吧。

梅黎安把湯匙在罐子裡轉了一圈。

她喜歡你還是怎麼著?梅黎安說。

 

康諾看著她轉動湯匙。他還是覺得耳朵發燙。

妳為什麼這樣說?他說。

天哪,你該不會和她談戀愛吧?

當然沒有。妳拿這種事開玩笑,覺得很好玩嗎?

對不起,梅黎安說。

她一臉專注,彷彿想從他的眼睛看穿他的腦袋。

你說得對,這一點都不好玩,她說,對不起。

他點點頭,稍微張望一下四周,鞋尖摳著磁磚之間的小縫。

我有時候覺得她在我身邊的時候表現得怪怪的,他說,但我沒跟別人說過。

就連在課堂上,我都覺得她不時挑逗你。

妳眞的這麼覺得?

《正常人》影集如實改編原著中少年男女感情,大膽尺度畫面也引起不少話題與關注。(圖/聯合報系新聞資料庫照片)

《正常人》影集如實改編原著中少年男女感情,大膽尺度畫面也引起不少話題與關注。(圖/聯合報系新聞資料庫照片)

梅黎安點點頭。他揉揉脖子。妮莉老師教經濟學。學校裡很多人議論紛紛,都說他對她有意思。有人甚至說他想加她臉書好友,但他根本沒這麼做,以前沒有,以後也不會有。事實上,對她,他什麼事也沒做,什麼話也沒說,他就只是靜靜坐在那裡,讓她對他做,對他說。她有時候會在課後留他下來,討論他的人生規劃,有一回,她甚至摸了他的制服領帶結。他不能吿訴別人說她做了什麼,因為大家會以為他在吹牛。成為班上同學注意的焦點,讓他覺得很尷尬,也很氣惱,所以他總是瞪著課本,瞪到書上的長條圖都開始變得模糊。

大家老是嘲笑說我喜歡她還是什麼的,他說,我根本就沒有。我的意思是,她表現得那樣,我怎麼可能還會喜歡她?

我看見的可不是這樣喔。

不假思索地在制服襯衫上抹抹掌心。每個人都相信他喜歡妮莉老師,讓他有時候也不禁懷疑自己。會不會他有意識或無意識地也渴望著她呢?他甚至不確切瞭解渴望該是什麼樣的感覺。在眞實生活裡,和別人上床的時候,他總是覺得壓力好大,很難享受到快樂,害他懷疑自己是不是哪裡有毛病,是不是沒辦法和女人親密,是不是有某種發育缺陷。事後他總是躺在那裡想著:我討厭到想吐。這會不會就是他眞實的反應?妮莉小姐挨近他課桌時,他覺得噁心想吐,會不會其實就是他對性的反應呢?可是他又怎麼會知道?

我可以替你去找雷昂老師,如果你希望的話,梅黎安說。我不會說是你吿訴我的,我會說是我自己注意到的。

天哪,不行,絕對不行。別吿訴任何人,好嗎?

好吧,沒問題。

他看著她,確認她是認眞的,然後點點頭。

她對你的態度,並不是你的錯,梅黎安說,你又沒做錯什麼。

他靜靜地說:那為什麼每個人都覺得我喜歡她?

也許是因為她一跟你講話,你就臉紅。可是你知道嗎,你不時臉紅,那是你的招牌表情。

他發出短促不快的笑聲。謝啦,他說。

欸,你眞的很容易臉紅。

是喔,我自己都沒發現。

你現在就臉紅啦,梅黎安說。

他閉上眼睛,舌頭抵著上顎。他聽見梅黎安在笑。

妳幹嘛對人這麼尖酸刻薄?他說我才沒尖酸刻薄也不在乎你臉紅不臉紅,我不會吿訴別人的。

妳不會吿訴別人,並不表示妳想說什麼就可以說什麼。

好吧,她說,對不起。

 

他轉頭,看著窗外的花園。說是花園,其實是一整座「園子」,有網球場,還有一尊很大的石雕女像。他望著園子,臉貼近散發冰冷氣息的玻璃。學校同學喜歡講梅黎安在廁所洗手臺洗衣服的事,表面上看起來只是覺得好玩,但康諾認為,眞正的目的並非如此。梅黎安從未和學校裡的任何人交往,沒有人看過沒穿衣服的她,甚至沒有人知道她喜歡的是男是女,她不吿訴任何人。大家因此而憎恨她,康諾覺得這才是大家講這個八卦的原因。是因為對自己原本不容看見的場景瞠目結舌,所以才有的反應吧。

我不想和你吵架,她說。

我們沒吵架啊。

我知道你八成很討厭我,但你是唯一一個眞正和我講話的人。

我從沒說我討厭妳,他說。

這勾起了她的注意。她抬起頭。他有點困惑地轉開視線,但眼角還是瞥見她盯著他看。和梅黎安講話的時候,他總是覺得他倆保有絕對的隱私。他可以把自己的任何事情吿訴她,再怪異的事情都可以,她絕對不會吿訴別人,他知道。和她獨處,就像日常生活開了一扇門,他可以走進去,關上門。他並不怕她,事實上,她是個很隨興的人,但他很怕待在她身邊,因為他總是覺得自己的行為擧止很不自在,就連講話都和平常不太一樣。

幾個星期前,他在玄關等蘿芮,梅黎安穿著浴袍從樓梯下來。那只是件普通的白色浴袍,衣帶也很普通地打了個結。她頭髮濕淋淋,皮膚閃亮亮,像剛塗了乳霜。一看見康諾,她在樓梯上遲疑了一晌,說:對不起,我不知道你在這裡。她或許有些慌,但並沒有亂了方寸。她轉身走回樓上的房間。他繼續站在玄關等候。他知道她很可能回房間穿衣服,待會兒再下樓來,她穿的會是在碰見他之後所挑選的衣服。但是,梅黎安還沒再度現身,蘿芮就準備好要離開了,所以他沒機會看見她換上什麼衣服。他倒也不是眞的很想知道啦。他當然也不會吿訴學校裡的任何人,說他看見她穿浴袍的模樣,或她有點慌亂的神態,因為這不關別人的事,其他人不需要知道。

我想,我喜歡你,梅黎安說。

他愣了好幾秒鐘沒說話,他倆之間的隱私感如此強烈,彷彿有具體的重量,重重壓在他的臉和身體上。這時蘿芮回到廚房,把圍巾繫在脖子上。她輕輕敲了門,儘管門本來就是開著的。

可以走了嗎?她說。

可以,康諾說。

謝謝妳,蘿芮,梅黎安說。下個星期見。

康諾已經朝廚房門口走去,他媽媽說:你應該要說再見,不是嗎?他轉頭,卻沒辦法看著梅黎安,於是垂下目光看著地板。好吧,再見,他說。他沒停下腳步聽她的回答。

坐上車,他媽媽繫好安全帶,搖搖頭。你應該對她客氣一點,她說,她在學校很不好受。

他插進鑰匙,發動引擎,看著後照鏡。我對她很客氣,他說。

她其實非常敏感,蘿芮說。

我們可以談別的嗎?

蘿芮做個鬼臉。他瞪著擋風玻璃,假裝沒看見。

書名:《正常人》
作者:莎莉‧魯尼(Sally Rooney)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時間:2020年6月26日

書名:《正常人》
作者:莎莉‧魯尼(Sally Rooney)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時間:2020年6月26日

意猶未盡嗎?前往「讀書吧」購買本書電子版,結帳輸入【style】折扣碼,即享8折!

【本文摘自時報出版《正常人》,由讀書吧電子書提供。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 喜歡這篇文章?按下去成為時尚咖吧!
你可能會喜歡
獨/曾是藝人聚餐愛店!老牌麻辣鍋「川巴子」驚傳5月熄燈
獨/曾是藝人聚餐愛店!老牌麻辣鍋「川巴子」驚傳5月熄燈
狂上健身房卻練不出肌肉嗎?健身常見8種壞習慣 專業教練解密如何練出完美身材
狂上健身房卻練不出肌肉嗎?健身常見8種壞習慣 專業教練解密如何練出完美身材
「手搖系冰品」來了!百吉冰棒XCoCo手搖 雙響驚喜
「手搖系冰品」來了!百吉冰棒XCoCo手搖 雙響驚喜
TimeVallée X 金光鐘錶  板橋大遠百專賣店正式開幕
TimeVallée X 金光鐘錶 板橋大遠百專賣店正式開幕
網友都在看
商品推薦
相關新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