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吃東西前不洗手、沒人戴口罩!台灣英國媳婦《英國哪有什麼好?》顛覆你對英國的印象

2020-05-27 18:15 聯合新聞網 udn讀書吧

女生私房話

說到「英國」你腦海中會浮現什麼呢?是英國人精神支柱皇室成員,溫和有禮的英國紳士與淑女?還是,魔幻魅力席捲全球的《哈利波特》和氣勢恢弘的古老建築呢?沒錯這些都是經典英國形象,但其實深入英國當地,你會發現有些「英國印象」卻讓人跌破眼鏡!尤其正處新冠肺炎肆虐全球的今日,居然還有不少「逆時中」的不良示範?!

《英國哪有什麼好?》作者艾莉雅來自臺南,遠嫁英國的她旅居世界各地,在英國居住期間嚐盡酸甜苦辣的洗禮後,在書中不僅寫下那些生活記趣,更以深層角度看英國人文化和生活的有趣現象,讓嚮往旅居英國的新手大開眼界,也讓老手們會心一笑!


文/艾莉雅

西方先進國家與失控的頭蝨

大家印象中的英國應該都是所謂的「已開發國家」,比起我們應該是比較先進、比較衛生吧?的確,在某些方面他們的確如此,但在這裡實際生活過後,才發現很多事情跟之前想像的不一樣,尤其是衛生習慣方面,甚至會讓人開始懷疑英國真的有比較先進嗎?

現在還有人得頭蝨?

我家妹妹剛上學的第一個禮拜就收到老師寄來一封email,請 她上學時要把頭髮綁起來。不只是為了安全(以免被拉扯到),也是為了衛生,尤其可以減少被感染頭蝨的機會。唸到這裡,我的眼睛嘴巴就忍不住張大了。頭蝨?現在這種年代還有人在得頭蝨嗎?這種事情不是很古早以前才會發生的嗎?講到頭蝨,立刻回想到以前念國小的時候曾經流行過,班上幾乎大家都被傳染了,我也沒有倖免,頭髮上被「蝨母」下蛋下的一顆一顆的。記得媽媽在幫我弄頭蝨藥的時候,還看到一隻肥美的胖頭蝨緊急逃難到我脖子後方的髮際線上,正好被壓著我的頭準備沖水的媽媽看見,抓起來捏爆。我身邊的同學也都被他們爸媽「掏掏ㄝ」(把頭髮用藥水悶起來),因此小學畢業後,我就沒有再聽說有人得頭蝨了。但是顯然英國現在這年代,還是有很多小朋友得頭蝨!上學期間三不五時就會收到學校的email請家長注意一下自己小孩,因為發現學校又有小孩中獎了。去逛各大藥妝店時,就算很小型的Boots也都會把頭蝨藥放在很顯眼處,由此可見這在英國 是一個很常見的問題。

沒有人在戴口罩的!

可能是經過SARS衝擊後,臺灣開始流行生病時要戴口罩的習 慣。就算自己沒生病,去到人多的地方或醫院,甚至是搭捷運、坐公車,我們怕被傳染,也都會戴上口罩自我保護。話說我婆婆一向是潔癖糾察隊,有天我們要去看醫生諮詢預防針,她知道了後開玩笑的對孩子說:「你們去的時候記得不要呼吸喔。」孩子們嚇傻了:「怎麼可能不呼吸啊?」婆婆說:「喔,沒有啦!我是開玩笑的,只是不喜歡你們去那裡又得了別人的病回來。」我和老公面面相覷,說:「在亞洲,去醫療院所如果怕被傳染,我們都會戴口罩。」婆婆搖搖頭說:「在這裡沒有人在戴口罩的,如果戴了別人一定會覺得你很奇怪。」的確,英國這兒的公共場所沒有人戴口罩,就算到了醫療院所也是,整個醫療大樓沒有一個人戴口罩,就算整天面對病人的醫生和護士也不例外,搞得我也不想被當怪胎不敢戴。但坐在候診室,左邊鄰居咳一聲,右邊鄰居打噴嚏,實在很想把臉埋起來!戴口罩防傳染,這麼簡單的事竟然沒有人在做,真希望口罩在這裡也可以流行起來啊!

(圖/Unsplash)

(圖/Unsplash)

吃東西前不洗手

某次去參加妹妹同學的生日趴,在彈跳床樂園跳了一個小時候,服務人員就招呼整組人馬帶去派對廳吃披薩。搞不清狀況的我以為只是要換場地玩,沒想到一進去房間是立刻吃披薩,但竟然沒先帶小孩們去洗手!不只帶活動的年輕人沒有帶隊,每位媽媽也都開始幫小孩張羅盤子倒飲料,沒有人想到要自己帶著孩子去洗手。我實在受不了,很想拉起女兒去廁所洗完手再回來,但看派對主人已經開始對著小孩發表感言,大家也都已經開始猛吃,怕在此重頭戲時拉著女兒離場去洗手太失禮,只好拿出隨身攜帶的消毒濕紙巾讓她自己擦擦手再開動。

(圖/Unsplash)

(圖/Unsplash)

後來第二次去參加彈跳床趴,眼看他們又要直接帶隊不洗手去吃披薩時,我就直接跟主人說聲抱歉,我先帶兩個小孩去洗手再回來。女主人有愣了一兩秒才回神說:「好!好!當然沒問題。」而我也是那裡唯一一個帶小孩去洗手的媽媽。其他人連先擦擦手都沒有。彈跳床耶!大家的腳踩來踩去,手摸來摸去,有多髒啊!也許這裡的小孩真的是以「骯髒吃骯髒肥」來培養免疫力吧,感覺上他們好像比我家小孩少生很多病呢!

這樣不洗手吃東西的例子還真多。有次妹妹同學的媽媽邀我們一起去打保齡球。小孩們保齡球一顆接一顆打,我們兩個媽媽也忙著聊天。過了一會,這位媽媽起身去買了兩包洋芋片,一包給她女兒,一包給我女兒。我看了立刻拉警報,她要讓女孩兒們一邊打保齡球一邊吃洋芋片嗎?果然沒錯,看著她女兒的手指先是伸進去萬人用過的保齡球指洞,丟完球後,再直接伸進洋芋片包裝裡直接吃,還意猶未盡的吸吮手指上的粉,完全沒有先洗手或擦手,我好像看到恐怖片一樣害怕!我轉頭看我女兒,她跟我顯然在想同一件事,但無敵愛吃零食的她無法抗拒誘惑,有點不知如何是好的看著我。於是我堆上了笑容,叫她跟朋友媽媽說聲謝謝,打完再吃。但這位媽媽堅持說:「讓她們邊打邊吃吧!」

於是我跟女兒說:「那我拿給你吃好了。」(至少我的手沒去摸髒得可怕的保齡球)餵了幾塊,女兒覺得很尷尬就說不吃了。很好,因為我也快瘋了!對了,我有提到這位英國媽媽是個小兒科醫生嗎?

書名:《英國哪有什麼好?》
作者:艾莉雅
出版社:暖暖書屋
出版時間:2019年11月13日

書名:《英國哪有什麼好?》
作者:艾莉雅
出版社:暖暖書屋
出版時間:2019年11月13日

意猶未盡嗎?前往「讀書吧」購買本書電子版,結帳輸入【style】折扣碼,即享8折!

【本文摘自暖暖書屋出版《英國哪有什麼好?》,由讀書吧電子書提供。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 喜歡這篇文章?按下去成為時尚咖吧!
英國
衛生
你可能會喜歡
貴族上身?鳳小岳出席dunhill訂製會 大曬英倫紳士風
貴族上身?鳳小岳出席dunhill訂製會 大曬英倫紳士風
限時登場!Swatch打造最親民鐘表展與藝術展 邀民眾賞玩配戴在手上的藝術作品
限時登場!Swatch打造最親民鐘表展與藝術展 邀民眾賞玩配戴在手上的藝術作品
凱特王妃罹癌 給了哈利、梅根與皇室和好的絕佳時機?
凱特王妃罹癌 給了哈利、梅根與皇室和好的絕佳時機?
HOKA首度聯名潮流選物店 登山鞋、越野鞋變得好有型!
HOKA首度聯名潮流選物店 登山鞋、越野鞋變得好有型!
網友都在看
商品推薦
相關新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