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善良的人如何對抗惡霸?生活從來沒有那麼多「我沒得選」,只是你不敢選罷了

2020-01-25 21:12 聯合新聞網 udn讀書吧

我知道善良很重要,但是在某種程度上,善良也是一種軟弱,有時候適當的反擊,才是你獲得尊嚴的方式所在。…

女生私房話

善良沒有錯,但是善良到被人欺負可就真的母湯了。無論在職場或生活中,武裝自己不讓人隨便欺負都是非常重要的思維,讓暢銷網路作家達達令教妳面對自己,妳其實有選擇!

圖/達志影像

圖/達志影像

文/達達令

年假的時候我回老家休息,我那上二年級的小侄子悄悄告訴我,說他每天放學隔壁班有個男生要跟他收過路費,不給錢就會被打。

我問小侄子,那他真的打你了嗎?

小侄子說沒有,但是那個同學說了,要是我跟他一起在馬路上攔下其他同學上繳保護費,那我就不需要繳納我那一份了。

我心裡一慌,於是問這件事情你有沒有告訴爸媽?

小侄子說,爸媽要我告訴老師,可是我怕他打我,所以不敢說。

那天下午我親自去接我小侄子放學,然後買了幾包巧克力帶身上,果然,那個男孩在路上等著,是個讀四年級的大男孩。

我把巧克力給了男孩,然後告訴他說,第一我已經把這件事情告訴了你們老師,老師說不會懲罰你,只要你以後不要再這麼做;第二就是你那點收保護費的錢,都比不上好好讀書考試拿到的獎品多,而且讀書成績好了,以後工作賺錢的時候,不用動粗別人就會把錢給你;第三就是我知道你爸媽的工作,你又不差這點錢等著吃飯,你只是覺得無聊,想當一下英雄而已對不對?

大男孩很黑,轉著白溜溜的眼睛,他低下了頭,拿著我的巧克力就走了。

後來我問小侄子,他說那個高年級的同學後來就沒有在馬路上堵過人了。

我從來不覺得自己拯救了一個壞男孩,因為我是出於私心不想讓我的小侄子受到傷害,如果我的這點小舉動把這個男孩從變壞的路上拉了回來,那也是因為我曾經軟弱過,助漲過別人的氣焰,我嘗試著用理性的方式,不再讓這個熊孩子變得更壞,甚至變成大壞人。

與此同時我自己也開始反思,要是當年的我能夠像我小侄子一樣,身邊有一個可信任的人傾訴,或許我三年級那一年就不會有後來的一段痛苦了。

至於我能告訴自己的就是,既然明白了這一點,我自己就要開始慢慢從弱弱的女生變得硬氣起來,無論是生活還是職場中,我早就從小心翼翼的一個傻白甜,過度到無論做什麼事都會給自己留證據的一個小油條了。

我知道善良很重要,但是在某種程度上,善良也是一種軟弱,有時候適當的反擊,才是你獲得尊嚴的方式所在。

那天看到社群網站上的一個截圖,據說是主持人金星在脫口秀裡的一段話,「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禮讓三分;人再犯我,斬草除根!」

大部分的人拿這個當一個梗圖來轉發,我卻告訴自己,對待這些不怎麼友善的人,第一就是要自己強大起來,這樣可以防止自己受到傷害;第二就是要變得更好更優秀,脫離那個環境那個局面,跳出權威者製造出的某一部分潛規則,也就是說,這個遊戲我不跟你拚輸贏,我直接不跟你玩了!

人在江湖,身不由己,但是至少我們可以選擇退出這個小江湖,去到另外一片疆域去生存,這就跟換一份工作、離開一個不可靠的對象是同樣的道理,生活從來沒有那麼多「我沒得選」,只是你不敢選罷了。

有人留言給我,說最近發生了好多不好的事情,還有人提到網路上有個女生借用一些天災人禍的事情,編了故事,騙了很多錢,於是有人問我,你說這個世界還會好嗎?

我不知道怎麼回答這個寬泛的問題,夜裡的時候看到一部韓國電影叫《熔爐》,正如這部電影的英文名《Silenced》一樣,看完之後我沉默了好久。

電影以一個發生在光州一所聾啞學校的事件為藍本,這是一個真實的故事,當中描寫了一起性暴力引發的悲劇,以及學校的教授和人權運動者力圖揭開背後黑幕的故事,面對良心的拷問和各種誘惑,你會選擇哪條路?

電影裡最後一句臺詞是:我們一路奮鬥,不是為了改變世界,而是為了不讓這個世界改變我們。

這一刻,我終於釋懷。

意猶未盡嗎?前往「讀書吧」購買本書電子版,結帳輸入【style】折扣碼,現折 100 元!

【本文摘自時報出版《生活沒有變得更好,只是我們變得從容》,由讀書吧電子書提供。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圖/時報出版《生活沒有變得更好,只是我們變得從容》

圖/時報出版《生活沒有變得更好,只是我們變得從容》

► 喜歡這篇文章?按下去成為時尚咖吧!

延伸閱讀

你可能會喜歡
泫雅節目中放閃龍俊亨挨批 疑惑戀愛總被發現網友瘋狂吐槽
泫雅節目中放閃龍俊亨挨批 疑惑戀愛總被發現網友瘋狂吐槽
連嗨2個月! 首屆「台北水舞嘉年華」5/1彩虹橋登場 開幕樂團、閉幕演唱會精彩上陣
連嗨2個月! 首屆「台北水舞嘉年華」5/1彩虹橋登場 開幕樂團、閉幕演唱會精彩上陣
《背著善宰跑》台詞金句是所有人的成長印記?「我能做的,只有那些微不足道的安慰。」
《背著善宰跑》台詞金句是所有人的成長印記?「我能做的,只有那些微不足道的安慰。」
佳士得春拍台北今明展雍正釉裏紅梅瓶 紐約6億莫內也來
佳士得春拍台北今明展雍正釉裏紅梅瓶 紐約6億莫內也來
網友都在看
商品推薦
相關新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