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看似永遠快樂的人,並不是沒有痛苦」喜劇之王金凱瑞陽光外表下 不知隱藏了多少創傷

2019-12-13 09:00 聯合新聞網 udn讀書吧

黑夜與白天交替,有陽光就會有陰影,有快樂就一定會有悲傷。一個允許自己感受各種情緒的人,才是真正健康的人,他悲傷時真實地悲傷,快樂時才能真正地快樂。…

女生私房話

許多人可能都還記得好萊屋演員金凱瑞曾經演過許多膾炙人口的喜劇,包含《王牌天神》、《沒問題先生》、甚至是早期的《王牌威龍》等(小編自曝年紀)。這幾年淡出影劇圈的他其實是在與自身的抑鬱症奮鬥。憂鬱傾向雖然看不見,確真實存在於許多所謂團體中的「開心果」當中,因為他們的自嘲可能是來自過去心靈創傷的防衛機制,需要我們的關懷~

文/黃啟團(資深心理學導師)

微笑與憂鬱──你可能不知道,這種快樂「有毒」

也許你對金凱瑞這個名字陌生,但你一定看過他主演的電影《楚門的世界》、《阿呆與阿瓜》。他曾是好萊塢片酬最高的男星,一部影片報酬高達兩千萬美元,他的每部電影都能讓觀眾笑出腹肌。對他來說,迎合觀眾的趣味再簡單不過,為滿足觀眾「快來看傻瓜」的心態,他永遠都能在電影中自毀形象、搞怪耍賤。

其實,我們身邊有不少像金凱瑞這樣的人,他們雖然並不是什麼大腕、名人,但隨時都能給你帶來歡樂和笑聲。以前我非常羨慕這樣的人,以為他們生活的每個角落都充滿了陽光。直到我走進了心理學的世界,才知道,他們陽光的外表下,不知掩蔽了多少不為人知的創傷。

*

悲傷時,真實地悲傷;快樂時,才能真正地快樂

黑夜與白天交替,有陽光就會有陰影,有快樂就一定會有悲傷。一個允許自己感受各種情緒的人,才是真正健康的人,他悲傷時真實地悲傷,快樂時才能真正地快樂。那些看似永遠快樂的人,並不是沒有痛苦,他們只是用麻木去掩飾痛苦,讓自己看起來快樂而已。

為什麼他們會這樣呢?這與一個人的應對模式有關。美國著名心理學家薩提爾女士認為,在不同的成長環境影響下,人會形成四種不同的應對模式:指責、討好、超理智、打岔。像樂天這樣的性格就是典型的「打岔」模式。他們看起來無憂無慮、積極樂觀、不受規則限制、充滿創意,是人群中的忘憂草、開心果,但面對不開心的事情時,他們一定會馬上轉移話題。你看到的他,永遠是與一群人在狂歡;你看不到的是,夜深人靜時,他一個人的孤單。

如果不是學過心理學,看過無數個打岔的個案,我永遠也不會知道,看起來永遠開心的人,卻是離生命最遠的人。

每個人的應對模式都形成於自己的童年。在嬰兒時期,我們就會透過父母的觸摸、語氣以及聲音,來判斷和理解他們的意思。那時的我們會把父親強有力的雙手或母親焦慮的言語,解讀為充滿威脅和缺乏愛心,儘管父母當時並沒有這樣的意思。當童年經歷了太多太多的痛苦時,有的孩子會發現,透過遺忘和轉移注意力,可以讓自己很快地遠離痛苦,於是,這種模式就會一直延續在他的生命裡。

漸漸地,他們成長為幽默搞笑的高手,即使遭遇痛苦的事,也能想方設法轉換話題來分散注意力,遠離它、逃避它,不去感受痛苦。他們對快樂的追求看上去是一種積極的表現,實際上,是為了遮掩內心想要逃脫痛苦的掙扎。

情緒只是一種能量,沒有好壞之分

人生總會有不如意的時候。如果我們跟樂天一樣有不堪回首的往事,該怎麼辦呢?金凱瑞是全世界最搞笑的演員,卻從來沒把自己逗笑過。著名喜劇演員陳佩斯曾說:「喜劇演員都是把自己當作祭品奉獻給觀眾。」而對金凱瑞來說,他的獻祭尤其痛苦。金凱瑞出生於貧困家庭,為了逗樂床榻上的母親,他從小就逼著自己變得滑稽搞笑。沒有人比他更擅長表演笑容,但也沒有一個人能真正體會他內心的痛苦。後來,他被診斷患有憂鬱症,從此淡出觀眾視野。

當人們再次看到金凱瑞時,他已經從一名演員變成了一名畫家。他說:「你可以從我的畫作裡看到我內心的黑暗與光明。畫畫讓我得以從對過去的追悔與對未來的憂慮中解放。」這兩句話讓我很感動,畢竟不是每一個深陷「快樂陷阱」的人都有勇氣和力量這樣剖析自己。

一個不允許自己感受悲傷的人,是不可能真正感受快樂的;一個不允許自己感受痛苦的人,也無法真正感知幸福。更何況,永無止境地尋求快樂,這本身就是一件非常痛苦的事情。當我們習慣於壓抑、逃避,或者是裝作痛苦從來沒有發生,自己看似活得很開心,這時的你其實並不是真正獲得了快樂,你只是對痛苦麻木了而已。與此同時,痛苦也並不會因為你壓抑、逃避就消失不見,它深深地埋藏在你的潛意識裡,一旦有相似的情況發生時,痛苦的情緒就會被觸發。

其實,任何情緒都有其功能,沒有所謂的好壞之分。情緒是屬於自己的,不管是「正」還是「負」,都是我們自身的一部分,是一種能量,也是生命的資源。面對各種情緒,我們要學會去接納,去全然地感受它在身體裡的自然流動,而不是排斥它,更不能抗拒它、忽略它。

陰陽本為一體,只有我們能與自己的感受合而為一,與自我深深地連結在一起,與各種不同的情緒和諧、自如地相處,我們才會充滿能量地過好每一天。同時,只有懂得善待自己情緒的人,才能夠善待他人的情緒,他也才是一個真正有能量去接納他人的人,才能從微笑的面具後走出,活出最真實的自己,成為真正溫暖他人的「發光體」。

意猶未盡嗎?前往「讀書吧」購買本書電子版,結帳輸入【style】折扣碼,現折 100 元!

【本文摘自寶瓶文化出版《別人怎麼對你,都是你教的》,由讀書吧電子書提供。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圖/寶瓶文化出版《別人怎麼對你,都是你教的》

圖/寶瓶文化出版《別人怎麼對你,都是你教的》

► 喜歡這篇文章?按下去成為時尚咖吧!
金凱瑞

延伸閱讀

你可能會喜歡
金凱瑞息影2年近況曝光!62歲慶生照狀態嚇壞眾人「請問你哪位?」
金凱瑞息影2年近況曝光!62歲慶生照狀態嚇壞眾人「請問你哪位?」
潑漆時尚/名人穿上身 秀「手作」趣味
潑漆時尚/名人穿上身 秀「手作」趣味
網友都在看
商品推薦
相關新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