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上班族迅速打卡「順利脫困」 日劇《我要準時下班》:想要準時下班怎麼這麼難?

2019-11-02 11:00 聯合新聞網 udn讀書吧

每次這時間過來用餐,都會看到有個上了年紀的男人獨自坐在靠牆位子吃晚餐。吃完後,就會拎著公事包,說聲「我回公司了」便離開。「喔喔,那個人死了。」王丹邊收拾隔壁桌的盤子,說道。…

女生私房話

你是忙到忘了下班時間,還是不敢走?今年超夯日劇《我要準時下班!》由吉高由里子、向里主演、改編自作家朱野歸子的同名小說,呈現日本職場根深蒂固、臺灣也不惶多讓的「奴工」與「社畜」文化,引起許多人熱烈討論與共鳴。原著小說透過女主角大膽叩問現代社會中「工作」與「生活」失衡問題,發人深省,觸動不少辛勞上班族的心

文/朱野歸子

「不好意思,先走了。」

結衣趕在三谷追上來之前迅速打卡,順利脫困。

結衣小跑步衝向電梯。

這間公司的主要業務是幫企業設計網頁、社群平臺、APP等行銷活動,以及提供顧問服務;雖然公司簡介是這麼寫,但不管再怎麼說明,親朋好友還是聽不太懂,所以結衣都是說「幫其他公司設計網站」。

公司在業界頗富盛名,雖然員工多達三百名,但因為不需要大型設備,所以只租下辦公大樓的其中一層,不過這棟大樓也挺氣派就是了,走到大樓外頭起碼也要花上五分鐘。

結衣按下電梯鈕,焦急等待時,種田晃太郎從走廊盡頭的安全梯走出來。明明已經十月了,他卻穿著一件薄夾克,還維持著大學時代打棒球時的結實體型,給人體育系的感覺。

「要回去啦?」種田問。

「不行嗎?」

「妳還真的每天都準時下班呢!」

「種田先生偶爾也早點下班吧。」

結衣看著晃太郎手上裝著速食炒麵的塑膠袋。

「沒辦法。今年一直加班,休假都免費送給公司了。也沒怎麼運動。」

原來出去買晚餐的他為了維持肌力,爬十五層樓梯上樓啊!果然還是和以前一樣。結衣想。

「今年一直加班……現在已經十月底了。」

「託加班之福,之前的企劃案得到最優秀獎喔!」

結衣瞅著一臉想得到稱讚的晃太郎,雖然她一點都不想誇獎這種用加班換來的榮譽,但沒辦法。

「好厲害喔!真的很厲害,恭喜啦!」

「謝啦!能夠為公司貢獻業績是我的榮幸。」

*

結衣一衝進店裡,正和熟客聊天的老闆娘王丹臭臉瞅著她。頭髮往後紮成馬尾,穿著黑色圍裙的她正在收拾桌上的盤子。

「今天很晚喔,差點趕不上暢飲時間。」

「太好了。想說今天趕不上呢!先來杯啤酒吧。」

「好,知道了。對了,已經翻譯好了,拿去吧。」

王丹突然伸手探向收銀臺,抓了一疊紙遞給結衣。

「謝囉。提早一天交稿呢!翻譯費和之前一樣,可以嗎?」

結衣脫下外套,接過這疊紙。這是主管交辦的事情,翻譯關於中國社群網站的報導。

「可以給張請款單嗎?上頭的人說可以申報費用。」結衣說,突然想起部長換人了。記得新來的部長姓福永。

「不用錢啦!我們不是捧友嗎?」王丹用不太標準的日語這麼說。

這家店剛開張時,偶然晃來這裡的結衣發現菜單上的日文寫錯了。因為當時沒有其他客人,便當場幫忙更正。後來店裡生意愈來愈好,王丹覺得一切都是託結衣的福,兩人也建立了好交情,不過王丹總是臭著一張臉。

「要吃什麼?」王丹問。

天氣明顯變冷了,還是吃個熱呼呼的吧。結衣邊坐上吧檯位,邊這麼想。要是不趕快點餐,王丹會不高興,結衣決定點一份糖醋肉套餐。

「糖醋肉,是吧?對了……妳最近都是一個人來耶!」

「因為常常和晃太郎來這裡,帶其他人來好像怪怪的。」

「可是一個人來不划算耶!」

「王丹,先來杯啤酒。」

雖然一個人來吃也很便宜,但兩個人來也是同樣價錢,這樣難道不會虧錢嗎?畢竟店家總擔心一漲價,客人就不來光顧。順道一提,結衣總覺得王丹這名字的中文念起來很像某種美食。

王丹端上啤酒。

結衣立刻喝了一口,「呼」地嘆了口氣。為了這瞬間,從下午開始不攝取水分是值得的,啤酒剎時滲透全身細胞。這時,結衣發現一件事。

「對了,最近都沒看到那個老是坐在靠牆位子的大叔呢!」

每次這時間過來用餐,都會看到有個上了年紀的男人獨自坐在靠牆位子吃晚餐。吃完後,就會拎著公事包,說聲「我回公司了」便離開。

「喔喔,那個人死了。」王丹邊收拾隔壁桌的盤子,說道。

「什麼?!」

「聽他們公司的人說的。」

「怎麼會……這麼突然?」

「明明胸痛,還硬是熬夜加班,結果隔天早上在公司被發現時,已經是具屍體了。發現屍體的人還真可憐,我也很可憐,少了一位熟客。」

啤酒的苦味刺激舌頭。雖然不知道那位大叔的名字,但他總是點回鍋肉,配著油亮的高麗菜和白飯。

圖/采實文化出版《我要準時下班!(日劇《我要準時下班》原著小說)》

圖/采實文化出版《我要準時下班!(日劇《我要準時下班》原著小說)》

意猶未盡嗎?前往「讀書吧」購買本書電子版,結帳輸入【style10】折扣碼,現折 100 元!

【本文摘自采實文化出版《我要準時下班!(日劇《我要準時下班》原著小說)》,由讀書吧電子書提供。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 喜歡這篇文章?按下去成為時尚咖吧!

延伸閱讀

你可能會喜歡
聯合報系數位訂閱 獲WAN-IFRA亞洲大賽冠軍
聯合報系數位訂閱 獲WAN-IFRA亞洲大賽冠軍
不是人緣不好,是因為太聰明!獨來獨往的3星座 摩羯討厭沒用的人、處女不喜歡蠢貨
不是人緣不好,是因為太聰明!獨來獨往的3星座 摩羯討厭沒用的人、處女不喜歡蠢貨
SOGO母親節檔期端獨家利器 「有這張卡」回饋賺最多
SOGO母親節檔期端獨家利器 「有這張卡」回饋賺最多
迎母親節!肯德基「炸雞桶餐」62折、摩斯套餐2組200元
迎母親節!肯德基「炸雞桶餐」62折、摩斯套餐2組200元
網友都在看
商品推薦
相關新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