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活到老潮到老」IG潮嬤林莊月里:眼淚無法帶給你任何力量,也扭轉不了任何困境

2019-10-06 12:09 聯合新聞網 udn讀書吧

有時候,一天只吃了兩餐。到了晚上,也沒時間喘口氣,尤其是逢年過節時,往往要忙到半夜十二點多才能上床睡覺。現在的上班族有各種假日,但做生意的人除了過年,是沒有假日的,從星期一到星期天,每天都要開店。只要有一天沒開店,生意就會被別家搶了去呀!…

女生私房話

「活到老、『潮』到老。」用來形容台灣第一潮嬤月月可說再適合不過了。月月阿嬤在Instagram上有超過十萬粉絲,是台灣九○後(九十歲後)首席媽抖!早年為家庭辛苦打拼,現在她要把握人生、活出自我。

文/林莊月里(月月)

月月的眼淚

嫁入林家兩年後,月月二十一歲那年,大女兒出生了。接下來,月月陸續生了兩個兒子、三個女兒。月月是六個孩子的母親。

在生大女兒前,月月有時候會去店裡幫忙招呼生意,盡好頭家娘的責任,生了女兒之後,婆婆要我不必再去外面拋頭露面,把家裡的事做好就好。一邊照顧孩子,另一邊煮飯和糊紙袋的工作還是要照常做,就算是從小把吃苦當吃補的月月,有時候也感到吃不消啊。我們一家和其他兄弟共住的樓仔厝,人口一年年增加,家族的長輩開始思考分家這件事。月月三十幾歲時,林家的五兄弟正式分家了。我的頭家分到了房產,至於雜貨店生意則是要另起爐灶。雜貨店過去是由兄弟們一起經營,現在新的店面只有我和老公在顧,工作加倍沉重了。

月月一家子搬到一棟兩層樓的透天厝,一樓作為雜貨店,二樓是一家八口生活的地方。每天一大早五點天沒亮,頭家和孩子們還在睡夢中,月月就會起床先把店內和店面四周打掃乾淨,再整理一下店裡的商品。接著做早餐,把孩子都安頓好之後,就帶著店裡聘請的囡仔工,一起去距離雜貨店不遠的冷凍倉庫搬貨。從倉庫到雜貨店,只需要走幾分鐘的路,但是這些貨物,卻是百斤千斤重。冷凍倉庫裡冷藏著魚脯、鹹魚和乾香菇等貨品,生意好的時候一天要搬個好幾趟。招呼客人是頭家的工作,粗重工作則幾乎都落在月月和幾名囡仔工的身上。

搬貨等粗重工作要做,飯也要煮,每天煮的飯菜除了餵飽全家,也要讓請來的囡仔工都吃得飽飽,才有力氣上工。而雖然飯菜都是自己煮,但月月常常忙到沒時間吃飯,有時候,一天只吃了兩餐。到了晚上,也沒時間喘口氣,尤其是逢年過節時,往往要忙到半夜十二點多才能上床睡覺。現在的上班族有各種假日,但做生意的人除了過年,是沒有假日的,從星期一到星期天,每天都要開店。只要有一天沒開店,生意就會被別家搶了去呀!

照顧孩子與雜貨店生意,月月整天忙得團團轉,但我的頭家似乎過得挺逍遙。沒做生意的時候,他喜歡到處去拜拜,在廟裡結識了不少朋友。一到晚上,前腳一關店,他後腳就出門找朋友,把照顧孩子和家務事都丟給我。在夜裡,月月常常一邊獨自做家務事,一邊掉眼淚。之所以哭,一方面是因為實在做得太累了,另一方面則是沒有親近的朋友與家人在月月身邊,為月月解憂。跟鄰居更是不可能說任何心裡話,任何話一說出口,在竹南這個小鎮上,不需要一天就會傳遍街頭巷尾,招來流言蜚語,反倒給自己帶來麻煩。

無處可說的辛酸,月月用眼淚來宣洩。現在月月的眼睛前面老有蚊子飛個不停,常常流目油,可能就是那幾年哭得太多,把眼睛哭壞了吧。不要學當年的月月總把委屈吞到肚子裡,因為那只會換來眼淚。而眼淚無法帶給你任何力量,也扭轉不了任何困境。

意猶未盡嗎?前往「讀書吧」購買本書電子版,結帳輸入【style10】折扣碼,現折 100 元!

【本文摘自寶瓶文化《媽抖──91歲的台灣第一潮嬤林莊月里》,由讀書吧電子書提供。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圖/寶瓶文化《媽抖──91歲的台灣第一潮嬤林莊月里》

圖/寶瓶文化《媽抖──91歲的台灣第一潮嬤林莊月里》

► 喜歡這篇文章?按下去成為時尚咖吧!

延伸閱讀

你可能會喜歡
七彩iPad終於要來了?!蘋果將於台灣時間5月7日晚上10點舉辦線上發表會
七彩iPad終於要來了?!蘋果將於台灣時間5月7日晚上10點舉辦線上發表會
限時4天!CoCo「大珍奶2杯65」 葡萄柚果粒茶第2杯0元
限時4天!CoCo「大珍奶2杯65」 葡萄柚果粒茶第2杯0元
慶生法寶!必勝客推「壽星最大盒」 有披薩、副餐還有蛋糕
慶生法寶!必勝客推「壽星最大盒」 有披薩、副餐還有蛋糕
每道都好吃 「采采食茶餐廳」全新春季套餐登場
每道都好吃 「采采食茶餐廳」全新春季套餐登場
網友都在看
商品推薦
相關新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