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大姊姊生活術/ 有「邊緣人格」特質請注意!小心變成《控制》、《犀利人妻》裡的恐怖情人

2019-08-17 07:20 聯合新聞網 udn讀書吧

邊緣人格的生活很不容易,讓人還覺得可以幫助他們的,就是他們還抱持著一線希望。他們希望自己與眾不同,希望找到拯救自己的天使;社會在他們的夢想中,仍然有著一絲光明的可能。然而,他們尋找光明的方式,就是一直釋放負面訊息,向不同的人抱怨或傾訴悲慘際遇,渴望藉此得到完全的理解與支持,或是別人的主動安慰。…

女生私房話

《犀利人妻》的表妹小三「黎薇恩」,外表天真,內心刺蝟,瘋狂地追尋愛情,自我傷害也傷害別人;電影《控制》中,高學歷的貌美妻子,為了報復丈夫外遇,用一連串犯罪設計,蠱惑操控對方不能離開……這些都是邊緣人格的寫照,常見於華人社會,卻被習以為常。

邊緣型人格是你我周遭常出沒,也是令精神科醫師、心理師最不知如何面對的個案,本書《邊緣人格》是國內第一本以本土範例、親民易懂的大眾心理學形式寫成的邊緣人格專書,帶領讀者覺察、同理並他們的悲傷、負面情緒與想法,並與之建立友善關係。

圖/達志影像

圖/達志影像

文/李訓維

自我應驗預言:邊緣人格對世界的悲慘想像

剛開始了解邊緣人格時,你可能會發現很奇怪的現象,他們在職場、人際關係方面,總是會遇到很多對他們不好或是欺負他們的人,甚至有很多悲傷的悽慘際遇。不管他到哪裡,都會變成悲劇的主角,彷彿社會、人群充斥著不公不義的事情,甚至每次跟別人起衝突,似乎都是受了委屈或被欺負。你搞不懂,為什麼他會一直遇到這樣的事情。

以專業心理學的角度來看,邊緣人格帶著一種「悲慘世界」的框架在看著世界,因為這些框架,讓他們打造了邊緣人格特有的「自我應驗預言」――我認為人性本惡,所以眼中看到的世界,真的就都充滿惡意。

這樣的心理過程,代表邊緣人格完成了對環境的「投射性認同」。意思就是,在他自己無意識的操作與控制下,完成了對這個世界的核心看法。

「我希望有一個真正愛我的人。」

「世界很危險。」

「別人都在講我不好的東西。」

「我是一個沒價值的人。」

「沒人會真的愛我。」

「死去才能知道誰是真的愛我。」

這些看法,都是在他心中不停打轉,自己卻不一定會知道的念頭。

取暖式抱怨不斷

從所有案例來說,最常看到的是某個人很快地跟某人在一起,感情很快地升溫,也很快地爭吵,很快地分手。當你問那個朋友,絕大多數的人都不想再提起這段慘痛的回憶,只說關係斷得相當決裂。特別的是,這種人往往也很習慣這樣的過程,衝突發生之後,不直接面對問題、解決衝突,往往會採取間接或婉轉的方式,常讓人覺得他們是在背後操弄問題。要是狀況始終沒改善,就會自動消失一段時間,換個地方工作,重新開始,或是完全斷絕關係,老死不相往來。

他們一面認為自己受到很大的傷害,一面又繼續維繫自己對這個社會的憤恨與不信任。

邊緣人格的生活很不容易,讓人還覺得可以幫助他們的,就是他們還抱持著一線希望。他們希望自己與眾不同,希望找到拯救自己的天使;社會在他們的夢想中,仍然有著一絲光明的可能。

然而,他們尋找光明的方式,就是一直釋放負面訊息,向不同的人抱怨或傾訴悲慘際遇,渴望藉此得到完全的理解與支持,或是別人的主動安慰。想當然耳,這就像動物一樣,受傷之後更難安定或是信任別人的照顧,於是,他們容易找到跟自己有相似負向際遇的人,或是經歷過但轉而付出的人。

兩個受傷的人雖然可以互相取暖、彼此陪伴,但長久來看,並不能讓他們解決自己的問題。兩個在類似世界裡的人,依然會繼續陷在悲傷的故事情節裡。

*

曾經有段時間,我們接觸得較為頻繁、關係較密切,我嘗試幫助他,給他一些正向角度或不同的觀點,卻引爆了對方的猜忌與懷疑,差點連朋友都沒辦法做。

為什麼給予不同的觀點會觸發地雷呢?

一來,因為很多事情實際上並不如他們所以為,有很大的成分是他們自己所添加的腳本與故事,才會有那麼多羅生門的狀況,你怎麼跟他談都說不清楚。二來,這些觀點不是他們相信的,他們腦海中的基模――世界悲慘、不值得肯定的觀念根深蒂固。所謂的開導,對他們來說只是一些不實際的粉紅泡泡,社會與人生就是血淋淋的人性黑暗面,你說得愈多,只會將他們推得愈遠。

圖/寶瓶文化出版《邊緣人格──以愛為名的控制,被恐懼綁架的人生》

圖/寶瓶文化出版《邊緣人格──以愛為名的控制,被恐懼綁架的人生》

意猶未盡嗎?前往「讀書吧」購買本書電子版,結帳輸入【gift8】折扣碼,現折 100 元!

【本文摘自寶瓶文化出版《邊緣人格──以愛為名的控制,被恐懼綁架的人生》,由讀書吧電子書提供。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 喜歡這篇文章?按下去成為時尚咖吧!

延伸閱讀

你可能會喜歡
七彩iPad終於要來了?!蘋果將於台灣時間5月7日晚上10點舉辦線上發表會
七彩iPad終於要來了?!蘋果將於台灣時間5月7日晚上10點舉辦線上發表會
限時4天!CoCo「大珍奶2杯65」 葡萄柚果粒茶第2杯0元
限時4天!CoCo「大珍奶2杯65」 葡萄柚果粒茶第2杯0元
慶生法寶!必勝客推「壽星最大盒」 有披薩、副餐還有蛋糕
慶生法寶!必勝客推「壽星最大盒」 有披薩、副餐還有蛋糕
每道都好吃 「采采食茶餐廳」全新春季套餐登場
每道都好吃 「采采食茶餐廳」全新春季套餐登場
網友都在看
商品推薦
相關新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