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女力時代/ 女人不用完美但一定要美 Melody:「妳不愛惜自己誰會愛妳?」

2018-12-20 16:11 聯合新聞網 udn讀書吧

文/Melody(殷悅)

活著就是要美!不管日子好過或難過,就是要活的漂亮!這是尊重自己!妳不愛惜妳自己,誰會愛妳?

女生私房話

迷糊幫幫主、馭夫女王、瘋瘋貴婦Melody(殷悅)再度出新書啦~ 看Melody述說,從她奶奶,到身邊的姐妹淘,這些勇敢又燦爛的女人們,如何讓自己盡情在苦甜之中,享受每一天,時時刻刻都過得精彩、懂得鬆口氣,又懂得大力往前的故事。

希望女生們都能勇敢做「自由自在」的自己!

圖/大塊文化《誰說一百分的妳,才是最好的自己》

圖/大塊文化《誰說一百分的妳,才是最好的自己》

愛美是女人的天性,我也是女人,當然也很在乎自己的外表看起來美不美,所以,每次只要看到我的編輯Sissy,我都高興得不得了,因為那表示這本書的書封一定會很美,會有嶄新的嘗試!當然,出了這麼多本書,我的編輯都很棒,可是無論是拍攝雜誌封面或者自己書籍的封面都跟挑伴侶有點像,還得要適合才行,而這幾次合作的編輯Sissy 真的是很懂得我想要什麼,每回都能幫我做出一些小小變化,既不會太搞怪到讓我都不像我自己了、卻又有不同的新意。有好幾次她幫我做完書封,我都忍不住抓著她說:「Sissy,這真的太有趣了,我覺得好過癮喔!」而她也很高興,畢竟身為編輯,提出了創意能被作者接受,就是最好的回饋。

可是說也奇怪,最近每次我看到Sissy,她都一副很累的樣子,有時雙眼裡都是血絲,而且居然在短短兩、三個月內,胖了十公斤。本來我還以為她是不是身體出了什麼問題,有次終於忍不住問她,結果她跟我說,她最近談戀愛了,她的男友是個剪接師,所以幾乎每晚她都陪著男友剪片,等到兩、三點男友工作完,一塊去吃宵夜後,才一起回家。

我覺得很驚訝,畢竟她的工作性質就是大清早就要到公司打卡上班,偶爾一兩次熬夜陪男友剪片也就算了,可幾乎天天都陪,她的身體怎麼受得了?可她卻跟我說,男友在忙碌工作,她身為女友就應該支持,自己自顧自的就去休息也太自私了。我忍不住問:「可是妳在旁邊陪他剪片,也很無聊吧?」Sissy 就說:「是有一點啦,但是我想支持他啊!女人不是就應該支持男人的工作嗎?」

看她笑得一臉甜蜜,我也不能說什麼,但我心裡卻覺得有點心疼,有些女孩子明明有自己的工作、有自己的人生,但只要一談戀愛,生活就完全改變,幾乎以男友為重心,整個人完全圍著男友打轉。當然我不是說我們要很嬌氣、很自我,畢竟只要你是真心愛著對方,想為對方付出就是很自然的事,只是有時候,我忍不住在想,是否在女人的潛意識裡,我們都不自覺地給自己太多框架,覺得要像電影《超完美嬌妻》(The Stepford Wives)裡的女人一樣,要又溫柔又懂事、又漂亮又體貼,又要會下廚、又要會帶孩子,可同時還要保持優雅,就像中國那句老話說的,要「上得了廳堂,下得了廚房,進得了臥房?」

當然對自己有要求是好事,可是人生哪有那麼完美,我們又不是機器人,總會有情緒,可偏偏女人卻總是習慣壓抑著自己的需。很多時候,我常常覺得,現代女人表面上看起來很懂得愛自己,不管是外表還是內在,我們都把自己打理得很好,可只要一談戀愛,內心裡傳統的一面就不自覺地冒了出來,就像我另一個朋友Luna,她是一個家庭主婦,所以,無論她先生說什麼、做什麼,她都不敢反對,就像去年,她先生帶她和小孩一起去日本玩,可是那時鋼彈東京基地剛開幕,身為鋼彈迷的先生,一到那裡就完全樂壞了,平常逛半個小時街就喊無聊的男人,居然像女孩子走進outlet 一樣樂不思蜀!當然,男人有自己的興趣是好事,可他們的孩子是個女兒,對鋼彈根本沒興趣,一開始還很好奇東看西看,但不到半小時就開始鬧無聊,一下要媽媽抱,一下不停問什麼時候要走, Luna 只好一路抱著女兒哄,可是四歲的小女孩,起碼也有十幾公斤了。又是個很嬌小的女生,那一整天下來,她的手痠得不得了,本來她好期待去台場看夜景,可是抱了一整天的小孩,她累得連拿筷子吃飯的力氣都沒有,只想回到飯店裡躺著不動。

我問她為什麼不跟先生說清楚,就算先生想逛鋼彈基地,那她帶著女兒去附近逛逛女兒喜歡的東西難道不行嗎?可Luna 卻跟我說,她覺得自己既然在家帶孩子,那麼男主外、女主內,她就是該聽先生的意見,更何況先生已經特地帶她和孩子出國玩了,她也不應該再挑三揀四的。

當然知足很好,我也不是說女人就應該要挑剔,可是如果妳有任何不滿,為什麼不說出來呢?也不是鼓勵女人要挑剔,只是很多時候,女人好像總給自己設了許多的條條框框,很努力每一樣都要拿到一百分,卻忽略了自己的狀態。就像Sissy 覺得女人就該支持男友的工作,明明很累、也覺得很無聊,但是硬逼自己陪著熬夜;又或者像Luna,整個日本的行程,她光哄孩子就筋疲力盡,可最後還要一直對自己說「先生對我很好,帶我出國玩」。對自己有要求是好事,可是我們又不是機器人,不可能時時刻刻做到一百分,我們會有挫折、會有疲憊,而一旦忽略自己的狀況,就會產生許多負面情緒,就算妳忍著不說出來,可有句話說得很好,叫「相由心生」,一個不快樂的、委屈的女人,很自然的就是會皺眉、就是會緊繃著嘴,那就不美了!而「美」對每一個女人來說,不是最重要的事嗎?

我常常說女人就是要美,也常常說自己這一輩子的目標就是美美的,可是千萬別誤會我指的只是外表,不是說妳一定要每天化妝、看見一條皺紋就緊緊張張的上醫美診所,而是一種由內而外的狀態。

一個快樂的女人肯定是美的,就像我奶奶,她就是一個快要九十歲的女人了,就算穿著再好的衣服、拿著再貴的包包,也掩蓋不了她就是個老太太的事實,可是每個人看到她,都覺得她看起來很精神奕奕,甚至有次我給朋友看奶奶回國時我們一起出去玩的照片,她看了看,跟我說她希望自己老了的時候,可以成為像我奶奶一樣漂漂亮亮的老太太。當時我覺得很好奇,畢竟照片裡幾個奶奶滿頭白髮,穿著寬鬆的休閒服飾,老人怕摔所以穿著布鞋,怕光所以戴著墨鏡,整張臉都被遮去了一半,哪裡看得出來漂亮不漂亮呀!而我的朋友也說不上來為什麼,只說她覺得奶奶看起來就是很自在、很從容的樣子。

聽她這麼一說,我仔細的看著照片裡的奶奶,才發現奶奶整個人是挺直的。我的意思不是說快要九十歲的奶奶沒有那些老人家常有的腰痠腿痛的毛病,而是在照片裡,奶奶整個人看起來就是最自在的狀態。她面帶微笑,但那個微笑不是因為鏡頭在拍所以刻意做出來的,而是她那一整天都一直在笑!我仔細想了想,才發現奶奶的美來自於她從來不委屈自己。像她回台灣時,我們去吃飯,吃的是她愛吃的東西,也是她選擇的時間,甚至同桌吃飯的,都是她的好朋友,但那是因為奶奶從來不介意表達她在想什麼、她需要什麼,所以她才能夠過得這麼自在。

小時候被人說像奶奶,我其實是有一點不開心的,因為奶奶一直被認為是個強悍的女人,難免有點兇,但長大以後,不用別人說,我自己也知道自己很像奶奶,並且覺得像奶奶真是太好了。去年奶奶回台灣時住在我家,我有好多機會觀察奶奶的作息,發現她確實活得非常有條不紊,一頭白髮的她沒有染頭髮,可是剪得短短的頭髮梳得很整齊,即使那一天沒有要出門,她也不會披頭散髮。其實一直以來在我的印象中,奶奶都是把自己的外表整理得很好的,即使是年輕時很窮困,買不起漂亮的衣服,她也盡力把自己弄得乾淨舒服。

她最常跟我說的話就是:「活著就是要美!不管日子好過或難過,就是要活得漂亮!這是尊重自己!妳不愛惜妳自己,誰會愛妳?」

而現在,我想把這句奶奶的至理名言,送給所有的女人。我們都不是電影裡的超完美嬌妻,女人無須苛求自己要做到完美,但我們必須要美,不只是外表,更是心態,因為我們終究都是需要被關懷、需要被愛的,而當妳不在乎自己、不愛自己的時候,別人怎麼會愛妳呢?

女人不用完美,但是要美,不只是外表,更是心態,一個心裡美的女人,絕對不可能是心裡有很多怨念、甚至很多仇恨的。所以平時有什麼不高興,千萬要說出來,千萬不要以為默默忍耐是美德,反而讓自己變得不美了。

圖/大塊文化《誰說一百分的妳,才是最好的自己》

圖/大塊文化《誰說一百分的妳,才是最好的自己》

圖/大塊文化《誰說一百分的妳,才是最好的自己》

圖/大塊文化《誰說一百分的妳,才是最好的自己》

【本文摘自大塊文化《誰說一百分的妳,才是最好的自己》,由讀書吧電子書提供。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 喜歡這篇文章?按下去成為時尚咖吧!
Melody

延伸閱讀

你可能會喜歡
alice + olivia新概念店開幕 Melody殷悅、謝欣穎首度同台 大聊「活得漂亮、活的優雅」
alice + olivia新概念店開幕 Melody殷悅、謝欣穎首度同台 大聊「活得漂亮、活的優雅」
Melody優雅揪喝 擔任「啤酒界香檳」台灣首位品牌好友
Melody優雅揪喝 擔任「啤酒界香檳」台灣首位品牌好友
紅毯5美/金鐘女星大露特露!峮峮開高衩露腿網封最美 Melody、吳姍儒、大霈大方秀美乳辣翻天
紅毯5美/金鐘女星大露特露!峮峮開高衩露腿網封最美 Melody、吳姍儒、大霈大方秀美乳辣翻天
金鐘紅毯/Melody曬乳溝上下都露  沈玉琳:祖墳冒青煙
金鐘紅毯/Melody曬乳溝上下都露 沈玉琳:祖墳冒青煙
網友都在看
商品推薦
相關新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