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廚房女子/「我要成為甜點師!」台女遠赴日本學做甜點 老師竟要她吃吃喝喝

2018-12-13 15:41 聯合新聞網 udn讀書吧

文/劉偉苓

在製菓學校有一堂很特別的課,不需要坐在教室,也不需要站在廚房裡奮鬥,只要像個貴婦一樣去找一家甜點店吃個下午茶就可以了,那就是「Marketing 甜點店營銷課程」。課程內容就是找到自己喜歡的甜點店,去觀察店內任何人事物以及商品,把它記錄下來…

女生私房話

每次有姊妹們去到日本,一定會問這次去了哪間厲害的下午茶,吃了什麼好吃的甜點?但妳想過直接飛到日本學習做甜點嗎?日式精緻的菓子與甜食一直都是女孩們的夢幻美食,當然學習製作的過程也一點都不輕鬆。台灣女孩抱著「我要成為甜點師!」的熱情與夢想,隻身勇闖日本學做甜點勇敢追夢。原來製作好吃日本甜點的秘訣就在這裡!

圖/遠流出版《我要成為甜點師!:一個人,從東京開始的追夢旅程》

圖/遠流出版《我要成為甜點師!:一個人,從東京開始的追夢旅程》

相信很多人就算沒有住在東京,都喜歡利用假期到日本進行一場甜點巡禮。其實我好喜歡叫做「巡禮」的動詞,就像是要進入一個神聖的宮殿。

在製菓學校有一堂很特別的課,不需要坐在教室,也不需要站在廚房裡奮鬥,只要像個貴婦一樣去找一家甜點店吃個下午茶就可以了,那就是「Marketing 甜點店營銷課程」。課程內容就是找到自己喜歡的甜點店,去觀察店內任何人事物以及商品,把它記錄下來,並做出評估,就可以完成這堂課的學分。這麼高雅的甜點朝聖課程哪裡找啊?

當時第一堂課,我與同學一起到了很多人都知道的名店「HARBS」。雖然單價比一般甜點店高一些,但是份量也比別家大了不少。這家店以水果千層蛋糕最出名,每一層的濃郁奶香與香甜水果香氣,再伴隨著軟滑的千層派皮,每一口都是好滋味。我常常會忘了自己的課程使命,不小心就享受在這種幸福的氛圍中。等我回過神來才拿起包包裡的評分表和筆,開始觀察起店裡的所有人事物。

我邊寫著評分表邊看著現場狀況,彷彿自己是個「稽核人員神秘客」一樣。蛋糕一上桌,要先畫出蛋糕的整體和剖面圖。當一個甜點師,不但要會做美味的甜點,要會觀察店鋪營運狀態,甚至還要會畫圖……。畫完圖之後還要做蛋糕的報告,將蛋糕的內容、口味、口感全部寫進報告中,甚至細微到吃完蛋糕、享受完店內服務後,對店家整體的評價和看法都得寫進去!雖然我很喜愛這一堂「貴婦下午茶課程」,但看似輕鬆的背後,其實也有很多辛苦的地方呢!

在日本開銷吃緊,吃一片好一點的蛋糕就要花掉我打工一小時的薪水。雖然當時新宿車站商店街也有賣一片一百零五日圓的蛋糕,卻令人難以下嚥!是否沒想到在甜點戰場內也有地雷?其實我認為,正是因為周邊厲害的甜點店太多、競爭太激烈,比較之下才會感覺這是地雷,因此難以下嚥吧。假日如果沒有排到打工或者家教,我都習慣從住處走到新宿,沿著JR山手線鐵路旁,走路約十分鐘就可以到達。新宿東口是我最先到達的地方,也是我最愛去的地方,與地鐵共構的百貨公司LUMINE EST,裡面藏著很多神祕的小店。

「la petite mercerie」是一家位於二樓角落不起眼的甜點店,在門口就能看到甜點像寶石般陳列於蛋糕櫃中,氣氛舒適、品味高。走進去,主要的座位區在一進門就可以看到的落地窗旁,長長一整排,面對著窗外的長條餐桌椅,就算是單獨前往也不顯得突兀。我常常坐在大大的落地窗旁,讓舒適的陽光灑在身上,吃著甜點,喝著熱紅茶,度過愜意的午後時光。

對一個製菓學校的學生來說,除了在學校學習甜點的所有基礎外,對甜點的敏感度與甜點趨勢也必須培養,因此購買各大甜點店的產品試吃就很重要。但對一個留學生來說,這樣的花費幾次下來,真的有點吃不消。

記得有一次上藤原校長的課,他跟我們聊到自己如何保有對甜點的敏感度。當時她拿出一本印刷精美的冊子,裡面除了全彩蛋糕照片,連蛋糕的剖面圖都畫得一清二楚。我睜大眼睛盯著那一本神祕的本子,之後恍然大悟,那是百貨公司地下街的宣傳小冊!

一般在日本的百貨公司B1樓層都會設置美食街。在日本能進駐百貨公司美食街,必須有一定的品質和名氣,所以在這裡反倒不用害怕有地雷。在各大節慶時,美食街B1入口或是B1服務台都會放著甜點宣傳手冊任人免費拿取,尤其是大型高級百貨伊勢丹、高島屋或者是小田急百貨等,歷年都有這樣的機制。

對我來說,這樣的甜點宣傳冊是很有用的工具書。雖然我沒辦法把所有蛋糕都買回家試吃一遍,但至少可以藉此知道所有商家節日新推出的蛋糕款式,在外觀與夾層配置上,都可以取得最新的趨勢,甚至可以上網查詢消費者評論與接受度,這絕對是我認為最不花錢又最有效率的方法!

【本文摘自遠流出版《我要成為甜點師!:一個人,從東京開始的追夢旅程》,由讀書吧電子書提供。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 喜歡這篇文章?按下去成為時尚咖吧!

延伸閱讀

你可能會喜歡
夏天到要秀身材囉!想要快速練出好身材 專業教練提醒6原則能做到
夏天到要秀身材囉!想要快速練出好身材 專業教練提醒6原則能做到
希澈抵台趴趴走 「曬101認證照、乾了台啤」中文告白:我愛你 臺灣
希澈抵台趴趴走 「曬101認證照、乾了台啤」中文告白:我愛你 臺灣
台南必看!GUCCI ANCORA時尚登陸南美館   聯手國寶級繪師打造7樓高無敵網美牆   手繪QR Code等你「掃」
台南必看!GUCCI ANCORA時尚登陸南美館 聯手國寶級繪師打造7樓高無敵網美牆 手繪QR Code等你「掃」
影/希澈跟小分隊L.S.S.來台 大喊「台灣好久不見」
影/希澈跟小分隊L.S.S.來台 大喊「台灣好久不見」
網友都在看
商品推薦
相關新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