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當愛來臨時/原來愛上他不是意外 一路以來都有跡可循

2018-10-11 11:16 聯合新聞網 udn讀書吧

當我找到那個擁有我心裡「碎片」的人,就感到自己墜入愛河。
因為透過他,我們想像著能把不完整而自卑的自己,拼湊回來。

女生私房話

許多時候我們都希望能夠找到「最懂我」的那一個人。相信對方就是最瞭解自己、愛自己,也是值得投入感情的對象。事實上「最懂我」的這種感覺,可能來自於過往的生活經驗,當對方可以符合自己過去的某種生活期待時,就會覺得對方是最懂自己,最適合自己的人。

在一段感情開始之前,妳可以先嘗試更瞭解自己。也就更能找到對的那個人。

圖/ingimage提供

圖/ingimage提供

你會愛上什麼人,一路以來都有跡可循

「我身上有缺陷。」──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我們開始這麼覺得。是在人群中被那些烏合之眾的泛泛之談給凍僵的時候?還是因為那位一邊發號施令、一邊流露出不懷好意的老闆?其實,那些雞蛋裡挑骨頭的批評、和自戀式的炫耀,與我們何干?那些充滿個人意見的肯定和否定,又何需在意?

我們應該要明白,如何不受這個世界的歇斯底里所擾。但……曾幾何時?自卑的感覺居然開始爬上心窩,在跳動的心頭啃噬出細微的小洞?每啃了一點,都釀成一點缺少、一點空……

從心理學來看,這是存在我們心底的「缺乏情感」,也形成我們尋找親密伴侶的「潛意識邏輯」。

尋愛邏輯一──找回我曾失去的

原來那些心頭上曾經感到「缺乏」的自己,從來沒有消失,而是被自卑的挫敗感,撕成「碎片」,在內心的空間裡紛紛飛舞;就像打散的拼圖一樣,一片片散落出去。

有時候,我們會以為這些「碎片」──自信的、歡樂的、聰慧的、天馬行空的、古靈精怪的、善辯的、信任的、自由的、創意的、勇於衝撞的……怎麼都不見了?所以拼命往外去尋找。(是啊!如果某人身上有我失去的這些碎片,那麼只要與他結合,我就能重新擁有了吧?)

當我找到那個擁有我心裡「碎片」的人,就感到自己墜入愛河。

因為透過他,我們想像著能把不完整而自卑的自己,拼湊回來。

尋愛邏輯二──找到我所認同的

如果從那些心頭上的「缺乏感」透視進去,我們可以窺探到童年和青春時期,自己所認同與不認同的人事物。

比方說:我曾經看過隔壁大嬸拿著鍋鏟,追著她那看來吊兒郎當的老相好,當著人來人往的大街上對他破口大罵:「死沒良心的,敢劈腿就不要給我回來。」聲音大到我好奇地打開窗戶,然後瞥見站在門外看熱鬧的父母,我老爸那雙大手覆蓋上我媽瘦弱的肩,深情地對她說:「放心,我永遠也不會看妳以外的女人。」

我悄悄關上窗戶,心跳的頻率卻告訴我:以後要愛像老爸那種「深情英勇」的人,絕不要愛上像大嬸的的老相好那樣「吊兒郎當」的人。

「潛意識」替我記下這幅畫面,小心地擺放在記憶深處。

多年以後,我同時遇到A君和B君。當A君的手無意地拂過我的肩,當B君那吊兒郎當的牛仔褲幾乎露出他半個臀部……一股濃濃的記憶的味道從遠方飄來,童年和青春的強烈感受在我心裡溢散開來……

我以為自己應該與A君陷入愛河,卻沒想到B君居然也對我有蠱惑般的魅力。於是我才明白,不管是認同或不認同的記憶,都可能創造我們成年時期的找尋。

前者,是一種「正向認同」的追尋,和A在一起,我們期待能重溫曾經美好的過去;後者,是一種「反向認同」的追尋,和B在一起,我們期待扭轉早年缺乏的不堪經驗。

原來,我們會愛上什麼樣的人,早就有跡可循;

如果我們補足了心裡的缺,遇到愛,將不再若有所失。

「真正的忘記,是某天你又想起它時,居然發現自己已經不再痛了。」
──回應電影《我的藍莓夜》

【本文摘自三采文化《如果,愛能不寂寞。》,由讀書吧電子書提供。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 喜歡這篇文章?按下去成為時尚咖吧!

延伸閱讀

你可能會喜歡
中化銀髮「暖時光日間生活館」土城館開幕 長輩動起來
中化銀髮「暖時光日間生活館」土城館開幕 長輩動起來
台北國際插畫博覽會 4月3日花博公園登場
台北國際插畫博覽會 4月3日花博公園登場
怪奇比莉、Jennie共同愛牌  Simone Rocha亞洲首旗艦店落腳台北正式開幕
怪奇比莉、Jennie共同愛牌 Simone Rocha亞洲首旗艦店落腳台北正式開幕
三星打造期間限定Galaxy S24旗艦系列「準時遊戲」密室逃脫體驗
三星打造期間限定Galaxy S24旗艦系列「準時遊戲」密室逃脫體驗
網友都在看
商品推薦
相關新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