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曾士昕/2018年GPHG的得獎好表

2019-01-29 00:30 聯合報 曾士昕(鐘表評論家)
Bovet複雜功能天文腕表獲選2018年GPHG金指針獎實至名歸。 圖/品牌提供

Bovet複雜功能天文腕表獲選2018年GPHG金指針獎實至名歸。 圖/品牌提供

GPHG(Grand Prix d'Horlogerie de Geneve日內瓦高級鐘表大賞),被公認為當今最具權威性的鐘表大獎,彷如電影的奧斯卡獎項。GPHG因為有官方的參與,是鐘表品牌極欲爭取的榮耀。而在得獎的品牌或表款中有些被認為實至名歸,少數則不被大家所認同,我想這多少與評審的喜好有關係,不過無論如何能得獎就是最大的贏家。

今年金指針獎由Bovet Recital 22 Grand Recital榮獲,這只具有22種功能的表款並不常見,屬於天文功能的結構,具有五項專利技術,早在今年推出時即被各方看好,獲獎並不意外。Bovet的複雜腕表與琺瑯表通常是收藏家的最愛,雖然表款有點特立獨行,不過在工藝與藝術層面的表現上極為亮眼。

今年得到小指針獎的獨立製表品牌Habring²最擅長的是跳秒表,而這只Doppel Felix五根指針同軸位居面盤中心的追針計時表,特別受到評審團的青睞,這也是該品牌近年四度獲獎。IWC萬國表獨創的雙追針結構也是該品牌創辦人當年任職於IWC表廠時所設計,深厚的製表實力不容輕忽。.

Chanel香奈兒連續三年推出自製機芯,今年是以鏤空的方式呈現機芯的線條,雖然以黑化處理,細節均有到位。沒有面盤而將指針直接裝在機芯上,金色的指針在黑色的機芯上識讀性良好,長方切角的表殼尺寸恰到好處,既時尚又有工藝價值。

而Van Cleef & Arpels梵克雅寶的Lady Arpels Planetarium以手腕上的天文奇觀展現浩瀚銀河,以寶石做成的行星以實際的速度在面盤上環繞,機芯的結構複雜繁瑣,與Chanel分別得到最佳女表與複雜女表,深獲評審的肯定。

Greubel Forsy是GPHG的常勝軍,Grande Sonnerie獨特的結構一鳴驚人,製作與組裝難度高,屬於殿堂級作品。Greubel Forsy先前以陀飛輪起家,這回結合大自鳴挑戰極限,並以自動上鍊機制來為報時功能儲存能量,這是非常罕見的設計,獲選為非凡機械獎絕對受之無愧。

最佳男表是每年很受矚目的獎項,今年由成立只有六年的Akrivia獲獎,這是由身兼製表師的Rexhep Rexhepi創辦,雖然年紀很輕卻待過Patek Phipippe百達翡麗等高級品牌,練就一身製表的功力,先前擅長陀飛輪製作,這次以最基本的小三針得獎。簡單的表款最不簡單,琺瑯錶盤,獨特的機芯輪系,最高等級的機芯拋磨與倒角修飾是雀屏中選的主因。

獨立製表品牌的崛起是近年一股銳不可擋的勢力,新的製表思維讓鐘表有更多元的發展,而且也逐漸得到市場的認同,從今年十六個獎項有1/2由獨立品牌獲獎即可看出未來的趨勢。

► 喜歡這篇文章?按下去成為時尚咖吧!

延伸閱讀

你可能會喜歡
獨/曾是藝人聚餐愛店!老牌麻辣鍋「川巴子」驚傳5月熄燈
獨/曾是藝人聚餐愛店!老牌麻辣鍋「川巴子」驚傳5月熄燈
狂上健身房卻練不出肌肉嗎?健身常見8種壞習慣 專業教練解密如何練出完美身材
狂上健身房卻練不出肌肉嗎?健身常見8種壞習慣 專業教練解密如何練出完美身材
「手搖系冰品」來了!百吉冰棒XCoCo手搖 雙響驚喜
「手搖系冰品」來了!百吉冰棒XCoCo手搖 雙響驚喜
TimeVallée X 金光鐘錶  板橋大遠百專賣店正式開幕
TimeVallée X 金光鐘錶 板橋大遠百專賣店正式開幕
網友都在看
商品推薦
相關新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