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陽光普照》鍾孟宏導演新作《瀑布》:疫情下的家庭故事,讓賈靜雯、王淨飆出演技新高度的電影!

2021-11-12 17:00 VOGUE VOGUE

繼《陽光普照》後,鍾孟宏導演帶著最新強作《瀑布》回歸了!

圖/VOGUE提供

圖/VOGUE提供

繼《陽光普照》後,金馬名導鍾孟宏首度執導女性電影《瀑布》,並集合兩大演技派女神賈靜雯王淨共同演出。電影不僅獲得威尼斯國際影展「地平線單元」入圍肯定,「地平線單元」向來以鼓勵創新、具實驗精神的影片,是次於正式競賽的官方平行單元,獲得入圍便是對電影成績有著高度肯定。此外《瀑布》在最新公布的2021金馬獎入圍名單中風光提名11個獎項。

電影《瀑布》故事內容

鍾導接受國際媒體訪問時表示,當時因為太太問他能否拍攝一部沒有暴力與死亡的故事,開啟他創作《瀑布》的契機。《瀑布》故事描述,在疫情之下賈靜雯與王淨飾演的母女因為隔離而被迫朝夕相處,也因此這家庭中的真正問題也一一浮現。

圖/VOGUE提供

圖/VOGUE提供

《瀑布》賈靜雯、王淨演技受國際好評 雙入圍金馬女主角

《瀑布》在國際影展上映後獲得好評,其中賈靜雯與王淨的優秀演出,也成為影評人的焦點之一。英國 Movie Marker 給予電影四顆星的高分,並指出兩位女主角是電影成功的核心,「她們情感的聯繫極度真實且讓人心碎,透過她們的眼神,尤其特寫鏡頭,觀眾可以感受到戲劇的真實感。」Award Watch 影評也表示「透過兩位女主角優美的演出,以及導演對人物的無限關懷,《瀑布》毫無疑問是今年最佳電影之一。」而在最新公布的金馬入圍名單中,賈靜雯、王淨更將一同角逐金馬女主角。

能讓兩位演員再度展現更高超演技,導演如何選角也讓人好奇。事實上鍾導在和賈靜雯及王淨見面之前,內心便確定是由她們演出這對母女,所以在寫劇本時都是以兩人的狀態和模樣去創作,這樣的母女,遭受到生活打擊時,如何面對,更是大家所關注的。

圖/VOGUE提供

圖/VOGUE提供

賈靜雯表示第一次碰面時,鍾導還記得兩人曾經合作拍過廣告,她透露兩人碰面時,並沒有看過劇本,「鍾導跟我講了故事,告訴我他心中沒有第二個人選,我覺得是他對我的稱讚。」她表示很喜歡鍾導的《一路順風》,「鍾導對我們演員來說,有一種崇高的地位,而我現場聽到的故事,和他以往的作品似乎不太一樣,我應該是被導演說故事的熱情所吸引,當下就覺得我應該會接演。」不過當聽到要演出一個有高中生年紀孩子的媽媽,讓她有點驚訝,「我本來覺得可能要再過幾年,才會演到有這麼大孩子的媽媽啊。」所以她特別問了導演女兒是由哪位演員演出,聽到是王淨,「我立刻覺得她很美,我可以演她的媽媽。」

圖/VOGUE提供

圖/VOGUE提供

而扮演女兒的王淨則是透露第一次聽鍾導說故事時,其實沒有聽得明白,那問她看到劇本呢?她笑說:「我看到劇本時,一開始還是沒有看得很懂。」她覺得能和鍾導及賈靜雯合作是天大的幸運,「我從導演口中聽到是靜雯姊要演時,真的哇嗚!嚇一跳的感覺!更覺得這個機會不好好把握一下,好像有點太對不起自己了。」是說鍾導拍戲沒有讀本和採排,因此「母女倆」在拍攝前沒有碰過面這也讓她們驚呼是個很特別的演出經驗,王淨說:「幸好一開始是拍攝我很叛逆的樣子,不用和靜雯姊很熟沒關係。」

圖/VOGUE提供

圖/VOGUE提供

一字千金!鍾孟宏導演嚴格要求劇本台詞

此外,Movie Marker 也表示《瀑布》最珍貴的亮點是對白豐富,電影中大量的對白勇於坦露角色的心聲,每一句對白都非常真實。事實上,這也來自鍾孟宏導演對劇本的嚴格要求,演員不能輕易改變劇本中的詞句,必須一字不漏地表達,這和兩位女主角過往演出經驗都相當不一樣。王淨說:「我以前演戲的台詞,多半是只要意思對,導演都能接受我稍稍修改成比較順口的方式演出,但這回鍾導開拍第一天就告訴我,他不太喜歡演員改動劇本,就連語助詞呢,啊,全都不能變動,我只能卯足力氣,把劇本全部背起來。」賈靜雯也說:「可見導演對拍攝想得非常清楚,他要拍出什麼樣的感覺和節奏都在他的掌握中,所以,演員連一個字都不能變動,真的很厲害。」鍾導表示如果現場大家能討論出更好的台詞,當然可以接受更動,「但如果沒有更好的想法,就希望演員按照劇本來演出,來達到精準的節奏。」

圖/VOGUE提供

圖/VOGUE提供

《瀑布》電影前導預告

在前導預告中,除了可以看到賈靜雯與王淨之間的母女關係緊張外,還有金馬影帝陳以文和李李仁的演出。兩人和賈靜雯似乎有著複雜的情感糾葛,其中還有神秘的女聲說著「我真的很想他」這樣的台詞,令人好奇劇中賈靜雯感情似乎陷入了四角的戀情中,如此神秘感也將為觀眾帶來更多期待與驚喜。

※ BY INNA CHOU

(完整文章請看VOGUE.com)

延伸閱讀

三毛:「人活在世界上,最重要的是有愛人的能力,而不是被愛。」

鄧紫棋:「真正的自信,應該是面對自己的弱點也能夠無所畏懼。」

請為自己的言論負責!金希澈提告黑粉決不協商:「如果想毀掉別人的人生,就要賭上自己的人生」

更多精彩報導,詳見《VOGUE網站》

※本文由VOGUE雜誌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 喜歡這篇文章?按下去成為時尚咖吧!
電影
王淨
賈靜雯
威尼斯影展
你可能會喜歡
王淨放閃自拍給曹佑寧 賈靜雯曝耶誕禮物是皮卡丘
王淨放閃自拍給曹佑寧 賈靜雯曝耶誕禮物是皮卡丘
《此時此刻》劇中同款包幫你找出來了!林心如、賈靜雯、小S劇中愛用都會風手袋8選
《此時此刻》劇中同款包幫你找出來了!林心如、賈靜雯、小S劇中愛用都會風手袋8選
金馬紅毯5美/賈靜雯透視、温貞菱挖空、李沐深V 本屆最吸睛紅毯女神是她們
金馬紅毯5美/賈靜雯透視、温貞菱挖空、李沐深V 本屆最吸睛紅毯女神是她們
專訪/賈靜雯「瀑布」扮苦情媽 戲外「我被愛包圍著」
專訪/賈靜雯「瀑布」扮苦情媽 戲外「我被愛包圍著」
網友都在看
商品推薦
相關新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