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007生死交戰》即使「我們擁有世界上所有時間」,卻不得不和丹尼爾克雷格告別⋯

2021-10-23 17:00 VOGUE VOGUE

「即便有醇酒、跑車以及美女相伴,衣冠筆挺的中年男人,還是遲早與這世界告別,他該做些什麼,才能是最適合的再見?」

圖/VOGUE提供

圖/VOGUE提供

(有劇情雷)

丹尼爾克雷格(Daniel Craig)主演的《007生死交戰》現正熱映中,從 2006 年開拍《007皇家夜總會》開始,他扮演詹姆斯龐德已有 15 年,這回終於正式與該角告別。丹尼爾的演員生涯仍會持續,007詹姆斯龐德也將會與時俱進,但丹尼爾版本的 007 卻已踏入尾聲。《007生死交戰》即便有著大量動作戲及爆破特技,依舊有著濃厚的離愁感,分分秒秒,都是在與丹尼爾版的龐德告別。

再會了,大叔。

圖/VOGUE提供

圖/VOGUE提供

論及影響《007生死交戰》最深的007電影,必定得提及《007女王密使》以及《007雷霆谷》(You Only Live Twice),前者由喬治拉贊貝(George Lazenby)演出,後者則是史恩康納萊演(Sean Connery)的第 5 部龐德作品,這兩部作品與其他 007 電影最為相異之處,莫過於它們皆罕見提及詹姆斯龐德的家人。

《007女王密使》讓龐德與黑幫翠西結婚,卻在婚禮過後沒多久就痛失愛妻;《007雷霆谷》電影版曾提及龐德退休,成為一個平凡的漁夫,但其實他是為了掩人耳目,才能私下完成任務,原作小說更提到龐德的情人鈴木小姐懷孕,只是在伊恩佛萊明的小說中再也沒有提過這個小孩。

妻子與小孩。對於浪蕩世界的風流中年男子詹姆斯龐德來說,完全難以聯想,不過這兩部電影卻是《007生死交戰》的構想基底,十分切合這部電影的原始命題──即便有醇酒、跑車以及美女相伴,衣冠筆挺的中年男人,還是遲早與這世界告別,他該做些什麼,才能是最適合的再見?

圖/VOGUE提供

圖/VOGUE提供

在《007生死交戰》開頭,詹姆斯龐德對著心愛的瑪德琳說:「我們擁有世界上所有的時間」,這句話也大有來頭,不僅是龐德在《007女王密使》對亡妻翠西的告白,也曾被爵士樂傳奇歌手路易斯阿姆斯壯演唱同名歌曲,作曲家漢斯季默更在電影曲目之一〈Matera〉引用原曲的若干樂句,原始曲目也在片尾字幕中完整播放。

不過,自來只有傳奇英雄能夠擁有所有時間,就算是叱吒風雲的詹姆斯龐德,終究也抵不過歲月。即便《007生死交戰》依舊充滿著復古趣味,開場在義大利所開的跑車Aston Martin DB5,取材自1964年的史恩康納萊《007金手指》,而後又在1987年的提摩西達頓《007黎明生機》,至於丹尼爾克雷格則在2012年《007空降危機》再度駕駛這輛車。因此當 Aston Martin 再度亮相,對影迷來說,只有滿滿懷念。

此外,即便龐德的上司「M」已由雷夫范恩斯接任,但我們最難以忘懷的兩代「M」,包括初代「M」伯納德李以及女版「M」茱蒂丹契,這兩位經典人物,也都以畫像的身分出現。

伊恩佛萊明獻給全世界的老英雄 007詹姆斯龐德,隨著冷戰、後冷戰,對抗共產主義、財團鬥爭乃至於自家人,詹姆斯龐德總也不老,只是增添了更多溫柔。《007生死交戰》賦予他更多人性化的一面,龐德重視妻小,也重視夥伴,他不再是踽踽獨行的孤獨英雄,他熱忱擁抱這個世界,就像我們多年來始終愛著這名英雄。

圖/VOGUE提供

圖/VOGUE提供

那是最美好的觀影回憶之一,畫面黑白,西裝筆挺的男人從右方緩然走入,走進一個又一個圓圈,只見男人手持一把槍,回頭轉身指向銀幕,隨後磅礡交響樂奏鳴,這個名字,只要一聽到,仍會忍不住熱血沸騰。

龐德,詹姆斯龐德。

※ BY INNA CHOU

(完整文章請看VOGUE.com)

延伸閱讀

凱特王妃絕美「金色戰袍」現身《007:生死交戰》首映會大展龐德女郎風采

首部台俄合作的跨國愛情戲劇《20年的約定》,郭雪芙、蔡凡熙浪漫看極光

《火神的眼淚》「羚羊CP」、「張志遠&小辣椒」私下超甜合照曝光!電視看不到的幕後花絮照特輯

更多精彩報導,詳見《VOGUE網站》

※本文由VOGUE雜誌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 喜歡這篇文章?按下去成為時尚咖吧!
007
丹尼爾克雷格
你可能會喜歡
收下丹尼爾克雷格穿過的西裝!007慶60週年慈善拍賣
收下丹尼爾克雷格穿過的西裝!007慶60週年慈善拍賣
出身電影世家、演女同志爆紅!起底《007:生死交戰》性感知性兼具「瑪德琳博士」蕾雅瑟杜
出身電影世家、演女同志爆紅!起底《007:生死交戰》性感知性兼具「瑪德琳博士」蕾雅瑟杜
「007生死交戰」英國首映 凱特王妃現身吸引龐德目光
「007生死交戰」英國首映 凱特王妃現身吸引龐德目光
凱特王妃完爆全場!《007:生死交戰》首映火辣龐德女郎齊聚一堂 蕾雅瑟杜、安娜德哈瑪斯紅毯比美
凱特王妃完爆全場!《007:生死交戰》首映火辣龐德女郎齊聚一堂 蕾雅瑟杜、安娜德哈瑪斯紅毯比美
網友都在看
商品推薦
相關新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