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火神的眼淚】破門陷兩難,資源濫用突顯社會底層的「弱弱相殘」

2021-05-22 17:00 VOGUE VOGUE

消防職人劇《火神的眼淚》首週就獲得廣大共鳴,主角溫昇豪林柏宏陳庭妮、劉冠廷的演出緊扣人心,導演蔡銀娟與《Vogue》讀者解析本週劇情與議題,她說第3集的「S.O.P」和第4集的「兩難」是破門二部曲,點出消防人員在制度裡的兩難與內心煎熬。

圖/VOGUE提供

圖/VOGUE提供

導演蔡銀娟說:「戲劇好看的地方就是衝突,最常見的衝突就是違反S.O.P,我們不會覺得S.O.P不重要,故事也不是一面倒地在批評S.O.P,而是透過不同的設計讓大家思考。有時候,制度裡的S.O.P有它的苦衷。」

S.O.P的規定與情理的掙扎

蔡銀娟在許多田調中發現,很多消防員因為破門面臨賠償,越晚破門進去滅火造成的傷亡越大,更會波及周遭建築及人員。但也有真實案例跟像第3集的內容一樣,破門後發現窗外的「明滅」其實是聖誕燈,有的是舞台旋轉燈,雖然是接獲民眾報案,在初步研判後才做的決定,但最終結果卻是消防人員承擔。

「破門賠償對消防員來說是很吃力的事」蔡銀娟說這是她想強調的議題,「如果家裡真的沒火災,家們卻被破了,可能會很鬱悶,但不管怎麼樣都不應該是消防員賠吧?是否有相關制度處理?尤其是消防人員因為工作而破門,不管裡面有沒有火,破門造成的財產損失應該由公部門處理,而不是消防人員各自賠償。」蔡銀娟說這是她的個人看法。

圖/VOGUE提供

圖/VOGUE提供

會以「破門」突顯是因為消防是由各縣市政府管理,有的縣市制定了新規定,如果屋主不在家,不是屋主開門,你不可以破門,一定要里長與警察到現場且都簽名了才能破門,因為類似申訴案件太多,可以理解有這樣的S.O.P,但這樣的S.O.P是否造成延誤救人時機?「延誤救人的時機誰要負責,就像第4集劇情一樣被消防人員被輿論抨擊不負責任,可是破門了又是消防人員負責,這就是我在第3、4集要大家思考的問題。」蔡銀娟說。

濫用社會資源

劇中另一個現象就是喝醉鬧事的「酒空」,蔡銀娟說她在田調跟著出任務時,看到這些喝酒鬧事、甚至出手打人的自己就覺得反感,更何況經常處理案件的消防人員,「喝酒鬧事的真的是消防和醫護人員很大的困擾」可是勤務中心也很為難,因為沒有親眼看到,無法斷然拒絕派車救護,萬一有什麼狀況又要被告。

導演透露,讓消防人員最氣憤的是三五好友一起喝酒,朋友不想理會喝得爛醉的人,竟然打電話到119,將人丟給救護人員後就離開,以及慢性病患把救護車當計程車,為的只希望消防人員能送他回診,這些案件不但造成消防人員的負擔,也可能耽誤了真正需要救援的案件,「救護車就這麼多,如果轄區沒車,就得由鄰近區域救援,車程會增加好幾分鐘,最可怕的是碰到分秒必爭搶救的OCHA(到院前心肺休止)或大量出血的病患。」眼睜睜看該救的人救不到,卻去救無賴酒鬼應該是消防人員心理的痛。

圖/VOGUE提供

圖/VOGUE提供

管理情緒的S.O.P

「這是個職人劇,我們不想把每個消防員美化成英雄或聖人,所以特別設定裡面的老鳥老吳特別令人討厭,我沒有要拍一部戲讓人覺得消防員每個人都是聖人,所以設定4個主角有不同個性,從服從上級的邱漢成(溫昇豪 飾)到最叛逆的林義陽(劉冠廷 飾),徐子伶(陳庭妮 飾)和張志遠(林柏宏飾)則在光譜的中間。

如何建立轉換情緒的S.O.P ? 遇到不合理的事情如何讓它變好,蔡銀娟認為消防局應該聘請諮商師到各個分隊進行輔導。劉冠廷飾演的林義陽在這週從不同的角度去理解「酒空」,了解老吳苦衷後反省,可能自己以前太自以為是了,看到不爽,就發飆,沒有想過,可能那個人真的有困難。如果大家都能替他人設身處地著想,社會衝突必定大為減少。

圖/VOGUE提供

圖/VOGUE提供

弱弱相殘的惡性循環

在每一集都會埋進社會議題的蔡銀娟,這次想探討濫用社會資源的狀況,「台灣的制度我很疑惑,美國對濫用救護資源的民眾開罰單。在台灣,名義上可以開罰單,但消防局都不敢開,為什麼?因為你開了就會被民眾申訴,不然就是民調往下滑,議員施壓,所以大家就不敢開罰單,不敢開罰單就一直有濫用資源的現象,我覺得這件事會造成負向循環。」喝醉酒的繼續濫用社會資源,消防員的壓力就更大,不滿及壓力就更強,「這是制度要改變的問題,不是消防員或喝醉酒的人要解決的問題,要對濫用的人開罰。」

圖/VOGUE提供

圖/VOGUE提供

導演指出,酗酒者跟劇中的老吳一樣或許有苦衷,可能經歷生活的困難與不得已,所以才會掉入這樣的深淵,「我覺得消防員與酗酒者之間很糟糕的惡性循環有點像弱弱相殘。消防員也是很爆肝的狀況,酗酒者是弱勢者、居於社會底層」這是需要檢討與改變的。

《火神的眼淚》EP3預告| 標準作業程序 S.O.P

《火神的眼淚 》EP4預告| 兩難 Dilemma

韋禮安 〈因為是你〉MV - 公視 / myVideo 原創影集「火神的眼淚」片頭曲

※ BY DANIEL KU

(完整文章請看VOGUE.com)

延伸閱讀

《想見你》確定翻拍韓國版!網友狂推李鐘碩演韓版「李子維」

《歡樂頌》確定要拍三四五季!《三十而已》姐妹劇《四十正好》也證實會推⋯2021陸劇片單太精彩

《媽,別鬧了!》超前導預告林柏宏下半身失蹤,比莉:「這一場很炸!」

更多精彩報導,詳見《VOGUE網站

※本文由VOGUE雜誌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 喜歡這篇文章?按下去成為時尚咖吧!
影集
職場
消防員
溫昇豪
林柏宏
陳庭妮
你可能會喜歡
《火神的眼淚》大結局太寫實逼哭網!盤點15句催淚辛酸台詞 「辛辛苦苦照顧別人,一天到晚被罵」
《火神的眼淚》大結局太寫實逼哭網!盤點15句催淚辛酸台詞 「辛辛苦苦照顧別人,一天到晚被罵」
高質感台劇再一部!《與惡》導演最新力作《茶金》預告釋出+連俞涵、溫昇豪角色海報美翻
高質感台劇再一部!《與惡》導演最新力作《茶金》預告釋出+連俞涵、溫昇豪角色海報美翻
扛「火神」主角金鐘卻被報男配 温昇豪意外爆出原因
扛「火神」主角金鐘卻被報男配 温昇豪意外爆出原因
許光漢、林柏宏共度情人節 與陳庭妮站台FENDI台中開幕
許光漢、林柏宏共度情人節 與陳庭妮站台FENDI台中開幕
網友都在看
商品推薦
相關新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