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馬欣/賣場華爾滋 物化世界中的一點詩意

2018-11-29 23:44 聯合報 馬欣(影評人)
「賣場華爾滋」劇照。 圖/前景娛樂提供

「賣場華爾滋」劇照。 圖/前景娛樂提供

這部獲得柏林影展金熊獎提名的電影,影像語彙相當精采,無論是看似迷宮的超市走道,還是一群販售魚擠在魚缸中,齊齊張著嘴召喚海洋,還是電影一開始你聽到史特勞斯的「藍色多瑙河」,然後大超市閃著青色的日光燈亮起時,喚醒的是大量的冷凍食品,與冷凍庫裡的肉類陳列,你耳朵聽到的是圓舞曲的生意盎然,眼前看到的是井然有序的死氣沉沉。

「賣場華爾滋」另一幕以巴哈的G弦之歌帶出,所有店中與店員的規格世界,所有標語都要求勞工與商品一般一致化,表面祥和,實際上是看不到任何個體的存在的。許多城市,最巨大的往往是大賣場與百貨公司,物品之多,內化在人們心中,讓身處其中的人習慣活在對價關係中,既巨大又渺小,這部電影充分表達出人類也成為即期品的概念。

尤其在描寫現代人的寂寞很入味,藉著一個年輕男孩的上工,我們看到一個表象上非常富裕的地方,食物堆滿整個大賣場。工作人員日復一日,各自分配處理上百條巧克力、三十多種義大利麵、成千瓶的酒。世界上的所有商品都具體而微地被放在這小世界,每天像魚一般穿梭在其中的員工,也逐漸失去了生活的實質感。

那裡彩色斑斕,卻不見天日,每天必須丟掉與進貨一樣多的過期食物,因為過期未久,員工拿著被丟棄的上好燻肉吃著,滿坑的浪費,牛豬生死的徒勞,超市整齊的動線、被一致化的勞工樣貌,反使得其中一點情感的流動,主角想要驗證活著的實在感的追求,竟顯得如此動人。

男主角克里斯汀對於同事瑪莉安的情愫,讓他們偶爾在販賣機前的相遇都成為浪漫的時刻,被丟棄的小蛋糕被拿來當慶生禮,也成為驚喜,資深員工對克里斯汀的關照,兩人中午的一管菸是一天的安慰。這裡面的情感如遠方的燈火,但相對於冰冷世界,已是近乎詩意的帶領,相對被輕薄化的生命,情感的重量被彰顯了出來。

這部電影珍貴之處在於這群人的情誼可能沒未來,但此刻的相濡以沫,就大過一切,而電影裡描述的東西德統一後,原東德勞工在極度資本主義下,加上競爭條件不平等,是否比以前快樂,也成為一個耐人尋味的問題。

「賣場華爾滋」預告片

► 喜歡這篇文章?按下去成為時尚咖吧!

延伸閱讀

你可能會喜歡
台北國際插畫博覽會 4月3日花博公園登場
台北國際插畫博覽會 4月3日花博公園登場
怪奇比莉、Jennie共同愛牌  Simone Rocha亞洲首旗艦店落腳台北正式開幕
怪奇比莉、Jennie共同愛牌 Simone Rocha亞洲首旗艦店落腳台北正式開幕
三星打造期間限定Galaxy S24旗艦系列「準時遊戲」密室逃脫體驗
三星打造期間限定Galaxy S24旗艦系列「準時遊戲」密室逃脫體驗
韓韶禧再發長文後秒刪 公司發11字無奈回應
韓韶禧再發長文後秒刪 公司發11字無奈回應
網友都在看
商品推薦
相關新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