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互相折磨的畸形愛情!奧斯卡影帝與鄉村普妹開啟SM虐戀

2018-02-09 09:00 men's uno men's uno

《霓裳魅影》 奧斯卡影帝與鄉村普妹的SM虐戀

還記得台灣女歌手楊乃文在《證據》中唱道「我雙魚,為什麼天蠍要恨我。」嗎?

圖/men's uno 提供

圖/men's uno 提供

身為一個喜愛討論、談論星座的平凡亞洲居民,在觀看這部相當「變態」的愛情故事時,腦袋下意識的將各星座所代表的個性帶入。故事中對工作與生活都相當一絲不苟生活的迷人熟男大叔,內心深處卻隱藏著如鬼影、幻影(Phantom)般揮之不去的對母親的迷戀;如此令人著迷又擁有駭人黑暗面的角色定位,我大膽推測編劇必定將它設定為雙魚座(或獅子座)男子。

女主是則是一位總是擔心自己胸部不夠大、肩膀太寬,極其沒有自信的小鎮姑娘,而在一場意外愛情的滋潤後卻讓她變得堅毅而美麗,這份炙熱的愛也促使她犯下近乎(跟本就是)犯罪的可怖行為。關於這個人物,我直覺想到某個「危險戀人」星座排名的第一位天蠍座。

先來談談影片背景,曾經指導《不羈夜》、《黑金企業》過等鉅片的導演Paul Thomas Anderson再次與奧斯卡影帝丹尼爾戴路易斯合作,在他自編自導的《霓裳魅影》中,導演用一種很冰冷、疏離卻唯美的方式,講述了一個說實話讓人很不舒服的虐戀。這部片同時也是丹尼爾戴路易斯的「封山之作」,他也相當「不意外」的以片中精湛的演技入圍此次奧斯卡最佳男主的殊榮。

圖/men's uno 提供

圖/men's uno 提供

從《性本惡》、《世紀教主》,好萊塢大導Paul Thomas Anderson總是鍾情於那些擁有世俗的成功,內心卻隱藏無盡黑暗面的人次。本片將鎂光燈聚焦於一位總是為王宮貴族、社交名流著裝的傳奇裁縫師,生活在他整齊規律時裝屋(Fashion house)的他、任何人都要遵循「神聖」不可侵犯的教條與規局。

除了男女間那種段相互折磨的虐戀,眾多出場女性角色間如「後宮甄嬛」般的權利角力更是棉裡藏針。男主角Woodcock像是皇帝一般建構了宛如「後宮」、專屬於他的領土,每位在此工作、生活,或前來訂製服裝的女性,都以不同的手段或方式,只為了得到他一句「恩寵」般的討好稱讚。

縱然電影的步調過於緩慢,但這並不代表觀眾可以分神忽略畫面中任何一個簡單的眼神流轉或接觸互動。片中男主角與相依為命的姊姊間,遊走於親情與男女感情間的曖昧;身為裁縫師的男主角與女顧客間超越商業買賣的複雜情愫,全都在這些細枝末節表露無遺,這也是本片最具可看之處。

奉行「完美主義」的高級訂製服裁縫師,偶然在家鄉偶遇行為舉止粗俗的女服務生;自大如他,看出鄉村姑娘隱藏的潛力,幻想藉由他所創造的美麗服裝將能改變她,使之成為心目中另一個完美幻影。這個天真、傻氣的女子走入他精心打造的宮殿(牢籠),體驗了上流社會的奢華美好,也似乎感覺到愛情的招喚,隨著兩人情愫的發展,女主卻發現這個自私的男人不容許愛情的不確定性「污辱」他的生活、職業與過去對母親的依戀。

圖/men's uno 提供

圖/men's uno 提供

如何打破兩人之間的距離與藩籬成為本片的劇情高潮,電影版《倚天屠龍記》中張無忌的母親在臨死前說出了:「千萬不要相信女人,越漂亮的女人越會騙人」又或是在電影《控制》中掌控一切的神奇艾咪。在這個講求「政治不正確」時代,這樣的想法或許有些偏執;但女性為了愛情,究竟能編織出怎樣匪夷所思甚至駭人聽聞的計畫或犯罪,比起男性「直線條」的打打殺殺,女性縝密的心思何嘗又不是一種令人心寒的美?

對於男主角來說,代表了對於死去母親無限懷念與情感延續的高級訂製服,是一個不容許絲毫出錯或被玷汙的世界。但人類的情感,卻是一個最無法被控制、被預期的變動因子。《霓裳魅影》的是一個影帝「抖M」與普妹「抖S」的畸形愛情故事,故事細節我就不在此暴雷,但我更期待有觀眾看完可以告訴我這個星座癡迷重度患者,「你們覺得男女主角是什麼星座呢?」

》剛爆熱戀就要嫁?達珂塔強森婚紗已經穿上身

》雀斯坦「決勝女王」狂秀90套華服 上下半球皆有露

► 喜歡這篇文章?按下去成為時尚咖吧!
men's uno

延伸閱讀

你可能會喜歡
三年沒有休息過!張天愛堅持不懈的努力換來「酷女孩的快意人生」
三年沒有休息過!張天愛堅持不懈的努力換來「酷女孩的快意人生」
時尚子民的朝聖清單!Booking.com「全球 10 大時尚城市」旅遊清單
時尚子民的朝聖清單!Booking.com「全球 10 大時尚城市」旅遊清單
不只是新一代男神 丁海寅「私密的內心世界」很有料
不只是新一代男神 丁海寅「私密的內心世界」很有料
貴公子變在地貧窮男 胡宇威演藝路大轉型「看到不一樣靈魂」
貴公子變在地貧窮男 胡宇威演藝路大轉型「看到不一樣靈魂」
網友都在看
商品推薦
相關新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