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優人物/藝術 珠寶 品味 邦瀚斯大中華區主席胡瑞 成就畢生絕學

2020-02-17 00:15 聯合報 錢欽青、陳昭妤/採訪 陳昭妤 /撰稿

那是1991年,端坐於五坪的小辦公室內,四壁環繞,沒有對外窗,甫至佳士得報到的胡瑞有些侷促不安。望著桌上的打字機和電話,她翻起陌生的拍賣目錄與買家名單,研究數日,才鼓起勇氣撥給客戶,話筒另一端接起,也就此接通了她長達30年的拍賣界資歷。

胡瑞1991年進入佳士得,當時公司規模還極小,讓她印象深刻。 圖/胡瑞提供

胡瑞1991年進入佳士得,當時公司規模還極小,讓她印象深刻。 圖/胡瑞提供

「我從來不覺得人生一定要怎麼樣,我最早的志願其實是嫁給麵包師傅,講起來會不會很不勵志?」做過航空業票務、肥料業行政秘書等,意外闖入拍賣界,卻為佳士得、蘇富比等知名拍賣行締造傲人業績,後至寶格麗一待18年,將台灣推展成重要據點。去年,她再受邀至邦瀚斯續展拍賣長才。始終屹立於風口浪尖,她有自己一套人生哲學。

工作磨平稜角 興趣積累話題

「我剛畢業時其實有考上空姐,但後來沒當成,因為我爸怕我會把咖啡倒到人家身上,不是粗魯喔!是脾氣大。」自嘲年輕時「很有個性」的胡瑞,現身時一襲深紫大衣襯出氣質,內在卻是大剌剌,時而大笑,時而調侃自己的思緒紛飛。

就讀台大外文系期間,她是排球、跑步皆精通的運動健將,怎麼也沒料到自己未來會踏入有「高端服務業」之稱的精品銷售圈。

「做拍賣和奢侈品的共同點是對人要誠心。」胡瑞透露,自小父親採開放教育,唯獨說謊會被嚴厲處罰,這也養成她入行後,只對客人說實話。「壓力之下買的東西不會是對的,我的出發點都不是讓客人買成,而是讓他們買的高興。」不強逼推銷,僅給出周全資訊,讓客戶自行下決定,類佛系銷售策略,搭以扎實的知識含量,讓胡瑞累積出大批忠實買家。

對各方領域充滿好奇,也是胡瑞的致勝秘訣,「你的客人是誰,你不見得能選,如何跟各種人都能談上一點話,就是要對什麼都有興趣。」從茶道、電影、文學至哲學,胡瑞無一不涉獵。「我記得第一次去黃任中家時他在看平劇,剛好我從小喜歡看平劇,我就講出那是『徐九經升官記』,他可能覺得這人興趣和他滿一致,應該可以信任,就這樣合作下來。」

但藝術與奢侈品動輒千萬元至破億,工作高壓不在話下,種種拍賣現場與即時危機,也磨出了胡瑞的處變不驚。「當下再亂,最冷靜的人就是我,我不知道是工作訓練出來還是我本來個性就這樣。我都覺得天塌下來也有人比我高,可以頂著,所以凡事盡力就好。」但綜觀全場,她卻是最高的那一位,她笑起來,「大概還是得自己頂著了。」

父親迷古物 家傳目錄練底子

進入佳士得前,胡瑞僅做過財務、秘書等工作,踏入藝術界初始,像張白紙,她靠閱讀接觸藝術,已逝的父親是功臣之一。「我爸爸是賣汽車的,其實是個商人,和藝術沒太大連結。但他一直對古幣很有興趣,也收了不少瓷器。家裡因為他的關係,堆了很多蘇富比的拍賣目錄,我還沒進這行前就看了不少。」

又因齊白石當年的二太太是祖母的丫鬟,使得齊白石與胡家交情匪淺,若干畫中出現的紫丁香館,正是胡家當年位於北京的宅院景色,父親也因此成了鑑定齊白石畫作的專家,胡瑞自小便有機會跟著父親自由出入歷史博物館。「我到長大後才知道,原來進歷史博物館是要買門票的。」她笑起來,家學潛移默化成底蘊,搭以後天的勤勉努力,讓她得以走到今日。

即便後半踏入珠寶界,胡瑞依舊不懈閱讀、看展,「沒有什麼人生下來就是專門做某些事,都是你自己學來。但我覺得美學的東西是互通的,中國書畫、瓷器、珠寶都有共同點,讀通了就懂了。」

寶格麗十八年 讓台灣被看見

2011年寶格麗在台北101開幕,胡瑞(右)邀來張惠妹。 圖/胡瑞提供

2011年寶格麗在台北101開幕,胡瑞(右)邀來張惠妹。 圖/胡瑞提供

挑戰將品牌從零做起,也是胡瑞能在各界占有一席之地的主因,佳士得如是,寶格麗亦然。多年前寶格麗入台時,台灣在國際上還只是個彈丸般市場。「當時最難過是他們不覺得你台灣怎麼樣,你就是一個小市場,很多聲音義大利總公司也聽不到。好比我那時想簽金城武代言,他那時候才五百萬,現在五千萬都簽不到了吧,但沒有人理你。」

當其他員工心灰意冷離開,胡瑞選擇堅守,從店面選址到行銷策略,一個個和總公司溝通遊說,親力親為研究各類報表。18年間,讓台灣成為寶格麗舉足輕重的亞洲珠寶市場之一。「我要感謝寶格麗教給我很多,像我現在應該是邦瀚斯裡唯一會看損益表的人吧。」

去年,胡瑞受邦瀚斯之邀重回拍賣行,外界多感訝異,「很多人覺得我在寶格麗很穩定了,沒想到我會離開,重新開始。但我想,老天給你另一個機會,代表你過往一定有什麼沒做好。我以前個性很急,有時還會得理不饒人,追究一堆細節,卻忘了留點空間給人家。現在的我比較知道怎麼對待人,再來一遍帶一個團隊,我希望可以更圓融。」

山頂的雨停歇下來,午後暖陽自窗外灑入,襯著胡瑞的側臉。桌前的珠寶首飾,折射著她三十載的江湖經歷。但浪尖之上,仍未止息,下一個舞台,「我只希望能讓一切更圓滿。」

古幣 翡翠 宋白瓷 沉浸鑑賞收藏 享受獨處時光

「以前的人覺得珠寶不是必需品,但我覺得不管藝術品還是珠寶,它處在你的身邊,就是增加你生活的樂趣。」在藝術與珠寶界耕耘多年,胡瑞最為人樂道的便是精準的品味和眼光,但回到自身收藏,拍賣界出身的她,在意的卻不是質材單價高低,而是裡頭含有的設計思維。

她指著毛料大衣上的別針,「像這個就是我在韓國買的便宜貨。一個是青金石,一個是玉,當然這玉也沒怎麼樣,我只是覺得它有一種滑稽的拙樸。」當下的感受與直覺,搭配長年累積的鑑賞功力,儘管價位不高,湊近細看也可一探質地。「我其實覺得每一個人都有審美能力,品味只有不同,沒有好壞。」

如同一旁擺放的常玉素描,胡瑞當初只花了台幣五千元購入,如今價格早已不可同日而語,但她會買不只是因為出自常玉之手,更因欣賞畫中的女子姿態。「我覺得她的樣子很寫意,好像很自在。我就一直放在那裡。買東西就是跟著你的心吧,它這樣天天跟你在一起,買一個你喜歡的最重要。」

胡瑞對藝術品也有自己一套看法。 陳立凱/攝影

胡瑞對藝術品也有自己一套看法。 陳立凱/攝影

古幣翡翠 暗藏親情懷念

父親生前著迷古幣,胡瑞某程度也承接了父志,對老物特別有興趣。宋代白瓷、古幣做成的耳環與戒指都是她的心頭好。「我手上這個墜子是亞歷山大古幣,大概西元前336-383年,它的鑲法不是很工整,但很有工藝性。我覺得古幣魅力就在於它的材質是舊的,但鑲法是新的,有種新跟舊的連接,也像是歷史跟當代的結合。」

亞歷山大古幣墜子是胡瑞的心頭好。 陳立凱/攝影

亞歷山大古幣墜子是胡瑞的心頭好。 陳立凱/攝影

放下古幣,她再拿起做工細緻的紫玉葉片別針,「別針應該是所有配件裡我最喜歡也最多的,一個別針就能把你整體的造型帶上來,很實用又有趣。」細看她擺放於掌心上的別針,線條簡單,卻是鑲工裡最難的一環。「它把一塊料切成這樣再去打磨,把葉梗和柄拉出一個獨特的線條,這在工法上是很難的。」造型與質材之外,深究背後的工法,是胡瑞挑選珠寶的習慣,也是強項。

龔遵慈作品,將玉鑲雕成海芋造型,線條配色簡單典雅相當吸引胡瑞。 陳立凱/攝影

龔遵慈作品,將玉鑲雕成海芋造型,線條配色簡單典雅相當吸引胡瑞。 陳立凱/攝影

胡瑞珍藏的碧璽高訂戒指。 陳立凱/攝

胡瑞珍藏的碧璽高訂戒指。 陳立凱/攝

造型獨特典雅的Serpenti手表。 陳立凱/攝影

造型獨特典雅的Serpenti手表。 陳立凱/攝影

桌面另一端,躺著由胡瑞母親留下的玉做成的別針,光線下透著迷人的翠綠。「我媽在我三、四歲就走了,我基本上不認識我媽媽,外婆就把這塊玉,也就是翡翠交給了我,龔遵慈幫我做成別針。我其實不知道多少錢,只覺得它上面的雕刻很美,是個鳳凰。這大概是世界上僅有的一個,從我母親那邊傳承下來的。」儘管對母親印象不深,此塊翡翠卻無形續結了兩人的母女緣分。

媽媽留下的玉,胡瑞請好友龔遵慈將其改造為別針珍藏。 陳立凱/攝影

媽媽留下的玉,胡瑞請好友龔遵慈將其改造為別針珍藏。 陳立凱/攝影

不喜應酬 享受靜謐獨處

霧氣蔓延在陽明山公路間,胡瑞提議相約山裡的隱密茶屋,只因這裡藏著她的秘密基地:好友的茶室。沒有婚姻子女的束縛,胡瑞格外享受與朋友的獨處。「人與人的相處可能到頭來是一個緣分,一樣的人在一起,不一樣的人也可以在一起,就看你怎麼對待。」在朋友眼中,胡瑞真性情卻細膩,巨蟹座的她慣於照顧旁人,卻不忘為彼此留有空間,相處起來格外自在。

不同於多數品牌高層,時常與客戶相約吃飯,胡瑞工作之外不太應酬。「寶格麗曾有個客人和我說:『你是最特別的品牌總經理。』因為我從來不跟客戶吃飯,尤其是晚飯。我跟客戶都是好朋友,但我們的工作畢竟是serve他們,某些界線還是要自己畫分好。」

早起做志工,三不五時看看電影,天氣好時上山走走步道,閒來無事就出發旅行、逛故宮,可以一個人,也可以呼朋引伴,胡瑞很享受這樣的獨身生活。「我很喜歡走路,很喜歡獨處,自己這樣走來走去也不覺得孤單。我想一天裡面有很多時間是需要一個人的。」

胡瑞相當享受獨處時光。 陳立凱/攝影

胡瑞相當享受獨處時光。 陳立凱/攝影

順著心情,隨遇而安,眼前的胡瑞凝望著朋友泡起茶,茶煙升至茶室各個角落,慢條斯理,不因旁人的期待而改變速度,和胡瑞當下的心境相映成趣。「以前做很多事都是目標導向,我現在覺得該發生的就會發生,順著它走,學著接受一切,然後抱持感謝,生活就會開心了。」

輕啜口茶,端坐在蔥鬱綠意籠罩的木椅上,與朋友有一搭沒一搭聊著。樹聲颯然,鳥聲相伴,多年累積的收藏錯落環繞,時間緩緩流過,也成就胡瑞最嚮往的生活姿態。

胡瑞相當享受喝茶帶來的平靜氛圍。 陳立凱/攝影

胡瑞相當享受喝茶帶來的平靜氛圍。 陳立凱/攝影

進入「優人物臉書粉絲團官網」,觀賞更多影音報導。

精選專題-優人物/胡瑞

► 喜歡這篇文章?按下去成為時尚咖吧!

延伸閱讀

你可能會喜歡
房屋稅悠遊付最高回饋900元 綜所稅全支付最高賺600點
房屋稅悠遊付最高回饋900元 綜所稅全支付最高賺600點
朴寶劍華麗現身! 上千粉絲擠爆Celine台北101走道
朴寶劍華麗現身! 上千粉絲擠爆Celine台北101走道
Ralph Lauren北台灣首家頂級紫標專賣店進駐板橋 章廣辰、李函搶先帶逛!
Ralph Lauren北台灣首家頂級紫標專賣店進駐板橋 章廣辰、李函搶先帶逛!
「巨大膠囊快閃店」4月27日登陸華山!測命定咖啡 抽好禮
「巨大膠囊快閃店」4月27日登陸華山!測命定咖啡 抽好禮
網友都在看
商品推薦
相關新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