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優人物/拉著走的超跑 義大利紳士Giacomo Valentini的行李箱美學

2018-09-17 00:09 聯合報 採訪.撰稿/袁世珮

TecknoMonster創辦人Valentini本身就是品味的總和。 攝影/陳立凱

TecknoMonster創辦人Valentini本身就是品味的總和。 攝影/陳立凱

在台北信義豪宅區僻靜的巷子裡,小咖啡館連接著賣店,數個反射著燈光的行李箱安靜地佇立空間裡,那架勢就宣告著「奢華」,甚至不必去問價錢。

TecknoMonster創辦人Giacomo Valentini卻跨坐在行李箱上,玩滑輪般從這頭滑到那頭去。63歲的義大利紳士,一身筆挺修身的西裝,在鏡頭前是時尚代言人,玩起來像個三歲小童。

這位老紳士實踐了他認為的「義式奢華」:「優雅意味著普通,奢華意味著自我提升到新境界、並且覺得自在。」

TecknoMonster的產品採用了航太材料。 攝影/陳立凱

TecknoMonster的產品採用了航太材料。 攝影/陳立凱

設計眼光結合航太技術

Valentini的專業是工業設計,20年前因看到西藏閃著白色光澤的羊絨,而開創出「Orobianco」(白金)品牌,更在10年前創立子品牌TecknoMonster頂級行李箱,海外首間旗艦店就選定台北。

行李箱,四四方方一個箱子加兩把手、四個輪子,在行李轉盤上被大力拋丟,不就是個消耗品嗎?Valentini說:「我喜歡關照人們潛在的需求,也喜歡做一些人們甚至還不知道自己需要的東西。」就是說,行李箱,不只行李箱。

Valentini說,現代的設計師最大挑戰是找到需要改善的地方,或是原本沒有、但後來會需要的東西,設計師要預見未來。

再加上航太工業設計與製造的背景,Valentini更確認,有了航太與高科技材料,就可以利用超跑碳纖維、石墨烯、航太鈦金屬與鑽石碳纖維等未來材質做創新。

牆上的配件都可以客製化。 攝影/陳立凱

牆上的配件都可以客製化。 攝影/陳立凱

義式奢華的手工之必要

正如汽車業,有人人買得起的量產代步車,也有手工打造的高價超跑市場,「旅行箱這一塊還沒有超跑,這是個缺口,要有人來做。我可以。」Valentini笑著說,加上義大利式的手勢。

以超跑比喻行李箱,義式奢華曖曖含光。Valentini說,雖然各國對「奢華」有不同的定義,但在義大利,就是從穿鞋中去改進鞋子的樣式和品質、從穿著中去提升服飾,從日常找到改善點。

「在義大利,今日的奢華和以前很不一樣。」Valentini說:「對我這一代來說,不可以穿丹寧牛仔褲,現在則是非常普遍,可以穿一件很好的牛仔褲配上很好的外套,可能袖口上掛支豪表。」

他為普通行李箱做「提升」,Valentini自豪自家產品「就像超跑,是夢幻產品,也不是大量生產的產品」,難怪是數萬起跳,3、40萬元也不在少數,因為生產成本高。「就像鉅資打造藍寶基尼、法拉利、瑪莎拉蒂,我們的行李箱也用同樣的科技,只是少一樣,裡面沒有引擎。」Valentini笑著:「拉著走的超跑比較便宜,不必加汽油。」

如此一來,不意外Valentini堅持義大利製、手工打造,「超跑也不是只靠工業。我們也一樣,就像藍寶基尼,要好的材料、好的工匠,在義大利製造。」他補充,前提是蒐集全球最好的材料,如果最好的碳纖維在日本,他就跟日本買,如果最好的襯布在台灣,就跟台灣買,並不限定義大利原產材料。

品牌對材質有高要求。 圖/TecknoMonster提供

品牌對材質有高要求。 圖/TecknoMonster提供

輪子是行李箱的重點

這位頑心很重的Valentini卻玩笑說:「我63歲了,請不要告訴女士們。」就因為閱歷,讓他成為旅行、或者說是行李箱達人。

Valentini人生第一次洲際旅行,是從義大利到美國科羅拉多州,15歲時,那是48年前,之後,他一輩子都在旅行,用過各種旅行箱。

Valentini說,早年行李箱沒有輪子,問題在於箱子本身,抵達後要打開,裡面的東西可能亂七八糟。

他的第一個帶輪行李箱很貴,換算現在幣值,35年前就花了一萬多美元(超過新台幣31萬元);大約20年前,又換了一個鋁鎂合金製的知名品牌,但輪子一直壞。「我換上自己設計的新輪子,那幾年,所有朋友都想要換我的輪子。」Valentini不無驕傲說。

自創品牌後,過去的經驗都成為借鏡。他第一個測試箱很大,裝滿後很重,正好能測試輪子的承重度,Valentini笑說:「我還很驕傲的是,每次到酒店,服務生要取行李時,都很意外滿滿的行李箱竟然這麼好操控,都會問我,到底是裝了什麼輪子。」如今這個跟著他至少飛3年的大傢伙,帶著一身的旅行貼紙與小小傷痕,成為台北旗艦店的鎮店守護。

Valentini覺得行李箱最重要的是輪子,他設計的輪子基座是整塊航太等級鋁合金切出,不是模造的;而箱殼和方程式賽車一樣是高壓高溫下產製,每一個零件都要求真材實料。

手工打造、航太科技的鈦金屬和碳纖維材質,還有各種意想不到的組合,例如將銅線嵌入碳纖維裡,全球僅一個在台灣,30多萬元可以請回家;或者將鑽石磨碎加入碳纖維裡;而鑲著施華洛士奇水晶的公事箱閃亮勾人,另一選擇是木紋蘋果樹無縫鑲嵌到箱面。如果要鱷魚皮,就會來自Valentini本人的豐富收藏。

這些細節,如超跑般,累加出奢華感與獨一無二的個性。Valentini自豪說,在台北、在蒙地卡羅,在很多地方都有人讚歎:「我們從沒見過這種行李箱。」他說:「被問起的感覺很好,能夠有一件東西,成為你、你的生活風格的一部分,真的很棒。」

Valentini是優雅又頑皮的義大利紳士。 攝影/陳立凱

Valentini是優雅又頑皮的義大利紳士。 攝影/陳立凱

生活品味

Valentini至今還是每個月都在飛,大多數是出差,只有兩成是旅遊。他除了工作外,還常到全球的多所大學教學、演講。

難得私人旅行,近期喜歡去海濱,尤其是模里西斯,但他笑說:「以前是去度假,但後來不小心被發現了,現在是當地政府的顧問,所以又變成雙重目的的旅行。」他也常去蒙地卡羅度假。

這樣走遍全世界,不意外Valentini說自己是「世界公民」。的確,他在義大利、東京、模里西斯、新加坡都有房子,裝潢風格上,他喜歡混搭當地文化,尤其是有歷史感的。

身為義大利人,Valentini當然愛喝咖啡,喜歡起床時來一杯espresso(濃縮咖啡),也喜歡摩卡壺慢慢煮出來的摩卡咖啡,「對我來說,這是沈思的咖啡,可以慢慢喝、慢慢享受。」

世界公民不限於此,Valentini在印尼學會喝茶,很愛錫蘭、中國茶等各種茶;酒也不限於義大利葡萄酒,「我喝來自全球的葡萄酒,只要是好酒。」

Valentini在義大利的家。 圖/TecknoMonster提供

Valentini在義大利的家。 圖/TecknoMonster提供

熱愛,工作就能舒壓

不見花甲態的Valentini,還朝氣蓬勃地東奔西跑。回想首次來台灣,是38年前來談做網球的特殊布料,那時他有一項讓網球更耐用的專利,但其他網球大廠就怕球不壞就賣不了新球,自然從中作梗抵制。

結果台北有這種特殊布料的製造商。Valentini回憶:「旅行社都不知道要怎麼安排,那時候太難了,要三次轉機,飛好久才到松山機場,當時旁邊都是水田。」如今同樣是降落在松山機場,台北的進步如此明顯。

38年前正在經濟起飛的台灣,給了一個25歲義大利小夥子機會。如今他說:「我把第一家旗艦店開在台北,這裡在我非常年輕的時候,就帶給我幸運。」

至今,喜歡藝術的Valentini還是愛畫、愛設計,這麼忙,他還是樂呵呵地工作,鏡頭裡外都瀟灑自在,他說,是因為熱愛工作,工作就能讓他放鬆。

「找你有興趣的事當工作,享受工作,這才是最好的生活方式。」這是這位義大利紳士自己的生活準則,也是送給年輕人的智慧,無價。

※ 提醒您:禁止酒駕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優人物-Giacomo Valentini

https://topic.udn.com/event/20180917

追蹤按讚「優人物」粉絲團

► 喜歡這篇文章?按下去成為時尚咖吧!
你可能會喜歡
Bigbang大聲宣布5月來台!關於歌唱天才的7件事,原來歌手不是第一夢想,還曾推過「這個」奇特周邊!
Bigbang大聲宣布5月來台!關於歌唱天才的7件事,原來歌手不是第一夢想,還曾推過「這個」奇特周邊!
2024牙膏推薦!全方位照顧牙齒,有機、亮白、無氟等需求通通有
2024牙膏推薦!全方位照顧牙齒,有機、亮白、無氟等需求通通有
太甜啦!舒淇深夜激吻馮德倫 穿婚服喊:謝謝你的一切
太甜啦!舒淇深夜激吻馮德倫 穿婚服喊:謝謝你的一切
連3天「2人同行1人免費」!「30種韓式料理」吃到飽498
連3天「2人同行1人免費」!「30種韓式料理」吃到飽498
網友都在看
商品推薦
相關新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