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優人物/「建築就是賣生活」 李彥良讓好的關係發生

2017-07-24 00:00 聯合報 採訪/錢欽青、袁世珮 撰文/袁世珮

進入集團總部,接待台之外還有一處客廳,像一般人家一樣,歡迎著訪客來座。只有當人坐了下來,這個「關係」才算完整,這個觀念藝術才算完成。

忠泰集團副董事長李彥良。圖/記者陳立凱攝影

忠泰集團副董事長李彥良。圖/記者陳立凱攝影

這就是忠泰集團副董事長李彥良在美學和品味這兩項持續工作之外,想探討的「關係」議題。

因為「建築就是賣生活」,而忠泰異於一般開發商的多元事業內容,焦點都在「提升城市和建築的品質上」,就是要讓好的關係發生。

做好下水道 完善社會「關係」

李彥良表示,忠泰現在做的已經不是建築的開發,而是都市的開發,如果有機會拿到一大片土地,他有自信造的鎮會完全不一樣,不只是蓋房子。但在那之前,李彥良先在都市開發中經營「一個人在生活中的所有關係」。

那些關係包括與自己(讓自己好看、健康、有品味)、與周遭(人與人)、與環境,更良善建立起這些關係,讓都市裡不好的區變成好的區,「我們希望建立一個跟台北平行的忠泰城市。」

忠泰美術館有李彥良喜歡的白色。圖/忠泰美術館提供

忠泰美術館有李彥良喜歡的白色。圖/忠泰美術館提供

忠泰做的事,不只超越一般建商,甚至堪比公部門,有人質疑、卻也有國外學術單位認同,邀他去分享,他不理會「文化美容」、「藝術美容」的批評。

「很多人會覺得開發商只考慮利潤,開發商在全世界常被貼上不好的形象,但我們做的事,對整個城市有很大的影響。」李彥良說:「如果在營利與非營利之間有新的配合,不影響到本業,用社會性的角度和方法,更前瞻、更公義地去探討這些事情時,可以幫助社會和人的生活產生正向的改變。」

忠泰不採取一般企業的作法,不是靠捐錢了結社會責任,「我想結合本業資源,產生更好的社會影響,因為擁有最多資源的是我們,為什麼不自己來做呢?」

李彥良笑說,忠泰做的這些事和形象無關,有些很學術,民眾也不一定了解,「我們做的事情好像很不合理,不賺錢、還花錢的,到底為什麼?這就轉換為企業的社會責任。」

舉例來說,有些同業做的事,就像放煙火、辦演唱會,而他自認是在做下水道基礎工程,「我們選擇了一條不是很多人知道、但很扎實的路。我自己也很喜歡做這樣的事。」

忠泰美術館的展覽「不存在的地方」。圖/忠泰美術館提供

忠泰美術館的展覽「不存在的地方」。圖/忠泰美術館提供

不過房地產不再如過去10年那般景氣,李彥良要更小心面對各種投入,終究不能影響本業,但他笑說:「只是想而已,還沒有開始省啦,還是希望房地產不要那麼差,我們還可以多做一些事情。」他務實說:「要生存當然要賺錢,可是我不一定要賺那麼多錢,我可以賺足夠的錢、但多做一些事情。」

改善關係 從自身對話開始

李彥良也算某個程度在經營與自己身體的關係,「過去20年都認真吃飯喝酒」的人,去年開始認真運動,買了一書櫃的運動書,前三個月都自主訓練,後來擔心易受傷,轉去健身房。

認真起來很可怕,前三個月至少一周五天、每天早上5點半起來做一個小時的運動,李彥良也體會到,不同於小夥子時喜愛的團隊運動,現在的一個人運動,除了讓身體健康外,更是面對自己的時候。

「重複做動作時,是在感受自己、感受身體各部位不同的反應,每個身體感受都非常真實。」他形容,一個伏地挺身下去,就會感受到為什麼輕鬆、什麼時候開始累、痠痛、快扭到,怎麼喘氣、汗從哪邊冒出來,「也許是年齡到了,年輕時只想和別人拼,現在是挑戰自己,在面對自己的衰老、與自己的身體對話。」

李彥良還因此發想:「要不要投入運動這個行業?」

他思考的是,如今談的「老人長照」其實是相對悲觀消極,為什麼不想辦法讓老人健康,讓老人在最後時光活得健康、有品質,只要能讓健身、健康變成一股風氣,就可以省下去做長照的錢。

李彥良舉例:「就像我吃便當,會把最好的留到最後,人生最後那一段應該是最好的,怎麼可以是最慘的?」衍生的想法是,教練為何一定要小鮮肉小美女?國外就有各年齡層的教練,配合各年齡層的身體狀況。

而且台灣沒有非常好的運動建築,他理想中,要蓋一座木構造的運動空間,挑高、通透、空氣流動,不是那種窩在地下室的健身房,「我們做任何事情都必須環繞在建築和空間,要和城市產生關係。」

從閱讀 平衡壓力、找到自我

這樣的李彥良,其實愛看書,家裡滿滿的書,他藉閱讀平衡壓力、找到自我。

忠泰集團副董事長李彥良。圖/記者陳立凱攝影

忠泰集團副董事長李彥良。圖/記者陳立凱攝影

1.「里山資本主義」談的是日本的高齡化問題,導致城鄉差距愈來愈大,地域型的產業艱困,鄉下地方又老又窮。但鄉下有其固有價值,這本書就在講日本的案例,如何運用被看扁的、被認為不再能產生價值的事,重新產生價值,過程對環境友善。

例如傳統木業,書裡提到一家新企業以新的工法將樹木做集層,木材的強度甚至可以蓋20層樓,李彥良心嚮往之,希望有機會在台推廣,去年還辦過木構造建築研討會,他也認為,木構造運動空間應該不錯。

2.「與珍雅各邊走邊聊城市經濟學」談的是都市學者以不同角度看經濟。很嚴肅的書,李彥良不怕:「因為上班已經很煩了,要跳到完全不一樣的事情,我才會醒過來。」

3.「一個人的奧林匹克運動會」正熱衷運動的人在看這本書,說的是一位業餘運動愛好者挑戰學習各項奧運項目,目標是進入某個資格的比賽。李彥良的感想是:「人去設定自己的方向和目標,用自己的邏輯和方法去追求。」

愛玩愛辦趴 邊樂邊動腦

愛讀書的男人,專長卻號稱是夾娃娃機,愛辦派對,投資過3家夜店,但自己愛請客又愛喝,沒賺到錢之外,「每個路口都睡過」。

李彥良說:「我喜歡人多,喜歡人在一個空間裡頭很快樂,喜歡節慶的感覺。」夜店是一種方式外,基金會後來還辦「光祭」,連3年在微風廣場對面廣場,聯合店家,從市民大道到八德路辦一個夜晚派對,有吃有喝、有各種表演、演唱會。

第一年就吸引到一萬人,後來都有兩萬人以上,人都溢到路上。李彥良想申請封街,「一個晚上的城市節慶,應該比一個晚上經過那裡的車子重要吧?台北沒有好的城市節慶,我沒有要政府付錢,你只要讓我封街。」但市府考量封主要幹道會造成民怨,不准,他也不敢再辦。

忠泰美術館的展覽「不存在的地方」。圖/忠泰美術館提供

忠泰美術館的展覽「不存在的地方」。圖/忠泰美術館提供

學習 要成就社會關係

除了酒,李彥良也喜歡茶、咖啡,卻不再當成學問研究,「因為發現,有那個學問,我也幫不了人、產生不了價值。」研究過幾年的紅酒,現在只要能喝醉就好,那種品味也可以留到老的時候再去慢慢研究,「現在如果我花很多時間去研究,就會少很多時間去看書、做別的事。」

忠泰集團副董事長李彥良。圖/記者陳立凱攝影

忠泰集團副董事長李彥良。圖/記者陳立凱攝影

要辦餐會,就請懂酒的朋友幫忙推薦,同樣能享受好品味、但不用花那麼多力氣去研究。同理,如果不是要對外提供茶和咖啡的服務,只是自己喝,就不用辛苦研究,找好的店就有好的品質,「我還可以坐在那裡好好想事情。」

不急著學,對他來說是種進步,「以前聚焦在工作,例如酒這件事,我會焦慮我跟別人無法談酒,無法樂在其中,那是資訊焦慮的學習,現在比較能判斷我學這個東西能怎麼用,比較能樂在學習。」

資訊清爽,人也更清簡,李彥良不追求名牌華服,常穿弟弟的衣服,不然就是平價的T恤、牛仔褲,豐腴時代的衣服大批送去二手回收。連吃也清淨,先前和家人去日本住「里山十帖」,4個人去,餐點很多都是野菜,家人吃不慣,他覺得不錯,一人接收3分。

李彥良經營出與自己的最佳關係,要帶著一家不只蓋房子的開發商往前走,和城市發生最好的關係。

檳榔攤大亨計畫

這位開發集團副董事長還有另一個奇想,李彥良想當全台檳榔攤大亨。

「檳榔攤到處都有,就是一個小的資訊中心。」他說:「我想改良檳榔攤,做成全台灣最大的檳榔連鎖。」先評比出最好的檳榔攤設計,再量產、銷售;若全台有500間檳榔攤,那旗下就有1000位檳榔西施,又可以辦服裝設計比賽;最後還可延伸到改良有機檳榔、再跨入水土保持等議題。

儼然又是一個完整的事業線,也還是建築與都市的關係、也涉及環境議題,非常忠泰、非常李彥良風格的事情。

➤精選專題

看更多優人物

追蹤按讚「優人物」粉絲團

► 喜歡這篇文章?按下去成為時尚咖吧!
優人物
你可能會喜歡
優人物/日本頂級旅宿掌門人星野佳路 帶你住進「非日常旅館」
優人物/日本頂級旅宿掌門人星野佳路 帶你住進「非日常旅館」
優人物/從藝術做起 忠泰美術館集大成讓城市變好
優人物/從藝術做起 忠泰美術館集大成讓城市變好
優人物/「富藝旅」郭旭原、黃惠美 用一間飯店重組老台北記憶
優人物/「富藝旅」郭旭原、黃惠美 用一間飯店重組老台北記憶
優人物/吳森基 會呼吸的房子 五感空間的生活紓壓
優人物/吳森基 會呼吸的房子 五感空間的生活紓壓
網友都在看
商品推薦
相關新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