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陶福媛/秀場後台 滿園春色

2015-03-02 00:00 陶福媛 特約作家陶福媛

記得第一次受邀到後台參觀,是在某國內設計師在百貨公司舉辦的Floor Show(也就是所謂的野台秀),所謂的後台,其實是用隔板臨時搭建的狹小空間,因預算有限,6位模特兒必須走30套衣服,平均每個模特兒得迅速更換5套衣服上場。

在台上,女模巧笑倩兮、泰然自若,但一下台立刻抓狂,完全變了個模樣,為了快速更衣,女模直接在後台寬衣解帶,完全不願形象,有時實在來不及,雙腳只穿一隻鞋就被秀導推到台前,女模緊張崩潰、放聲尖叫,但在揭開布簾的那一刻,立刻又換上甜美笑容,讓人見識到模特兒的專業和敬業。

巴黎、米蘭時裝周的後台,則又是完全不同的光景,不論是場地、設備、陣仗、氣勢,都比國內來得完善,就連工作人員的餐點,也是星級飯店等級的外燴,擺盤精美的buffet、甜點、沙拉、水果、酒水無限量供應,像個小型派對。

印象最深的是LANVIN後台的美食吧,大概是LANVIN創意總監艾爾巴仕 (Alber Elbaz)愛吃糖的緣故,竟陳列五彩繽紛的棒棒糖和巧克力。原以為模特兒為了保持身材,應該對糖果不感興趣,誰知模特兒只要一經過食物吧,都會順手抓起大把糖果往嘴裡塞,像是貪吃的小女孩,對糖果毫無招架之力。

模特兒有大小牌之分,大牌名模因為要趕場,通常會較晚到,且擁有專屬的更衣室,資淺的模特兒必須提前報到準備妝髮,還得在公用更衣室排隊更衣,個性較大剌剌的小模,為了怕麻煩,有時會上演當眾脫衣、喬奶的養眼戲碼,幸好後台的工作人員都很專業,手持相機的媒體攝影師也很克制,要不然這些小模若有朝一日成為名模,昔日不顧形象的更衣照,背定是八卦媒體的封面。

要想見到國際名模的素顏,後台是最佳機會,原本我以為可以拍到名模「Before」、「After」的反差畫面,興奮地抓起相機滿場蒐尋,只不過事與願違,這些模特兒個個天生麗質,就算是素著一張臉、頂著滿頭髮捲,還是很漂亮。

模特兒在伸展台上光鮮亮麗,但到了後台,大方更衣、喬奶,又是不同模樣。圖/美聯社

模特兒在伸展台上光鮮亮麗,但到了後台,大方更衣、喬奶,又是不同模樣。圖/美聯社

除了模特兒,我對貼牆上張貼的模特兒定妝照也特別感興趣,妝髮師在為模特兒梳妝、著裝時,都會到定妝照前來回比對,留意設計師親筆寫下的重點提示。

說是重點,其實都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如「襪子一高一低」、「襯衫不要紮進褲子」、「圍巾用披的、不要綁」之類的廢話,但設計師卻煞有其事地以紅色粗體字提醒,也許成就時尚的關鍵,就在這些無關痛癢的小細節上。

在後台,我見到了不一樣的風景,有模特兒當眾寬衣解帶的無邊春色,也有滿場失控尖叫的驚慌失措,有時,混亂忙碌的後台,比起伸展台還要精采呢!

►歡迎加入udnSTYLE時尚名人粉絲團

男模在後台,更是毫不避諱當眾更衣。圖/法新社

男模在後台,更是毫不避諱當眾更衣。圖/法新社

► 喜歡這篇文章?按下去成為時尚咖吧!
嗑時尚
陶福媛

延伸閱讀

你可能會喜歡
陶福媛/女人和高跟鞋的愛恨情仇
陶福媛/女人和高跟鞋的愛恨情仇
陶福媛/缺陷 是伸展台最美的風景
陶福媛/缺陷 是伸展台最美的風景
陶福媛/明星的道歉時尚學
陶福媛/明星的道歉時尚學
陶福媛/女兒的第一件內衣
陶福媛/女兒的第一件內衣
網友都在看
商品推薦
相關新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