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袁青/Marc Jacobs 浪子不回頭

2013-10-08 00:00 udn STYLE 袁青(時尚觀察家)

上任後,第一個挑戰是想辦法讓LV從做皮箱的老牌子變成時尚精品;無可否認,他天生血液裡鼓譟的街頭藝術因子,為傳統但有點兒僵化的法式優雅注入前所未有的活力。但優雅的LV如何和紐約或東京前衛藝術擺在一起,兩個極端的世界如何共處?Marc力求藝術家跨界合作,成功將藝術推上商業模式,業績也開出紅盤。911之後,時尚界蕭條黯淡,Jacobs說,「我們不能一直悲傷下去,時尚界應該帶來歡樂,下一場秀我要天真爛漫。」

LV點頭後,繼街頭Stephen Sprouse的塗鴉,為人熟知的村上隆微笑櫻花包與Richard Prince的合作,試圖解構傳統Monogram的創新點子,讓奢華與前衛藝術相融,成為經濟衰退時期大賣的商品。「古典保守和力求引領潮流,」Marc認為兩者相距愈遠,化學作用愈大,跨界在他手上成為一股全球現象,裡子、面子,他把LV拱上精品龍頭老大的寶座。

出櫃、和男友高調曬恩愛、為MAC化女妝、吸毒嗑藥、增肥減重,中年練成精瘦到可以穿川久保玲的裙子,更為同名自己的品牌全裸拍香水廣告,Marc Jacobs的名字不斷出現在時尚、影劇和八卦小報。今際LVMH集團證實了Marc的去留,隨之而來的,誰能接下這個大位?目前消息傳的最火的是,前Balenciaga設計師Nicolas Ghesquiere已經與LVMH集團高層接觸過,接任藝術總監一職的呼聲最高。

今年50歲,帶領LV跨入成衣精品的Marc未來3年內將會專注在價值接近10億美金的同名品牌,和全心投入首次公開募股(IPO)上。目前LVMH集團擁有Marc Jacobs同名品牌大量股分,並持續推動副牌Marc by Marc Jacobs(MBMJ)的全球市場。

像LVMH,PPR這種擁有許多知名設計師品牌的控股公司,幾乎壟斷市場上大多數高端精品。將冠有自己名字的品牌售予精品控股公司的設計師,主要是為了拿到大筆現金,能夠繼續以其名推出更多系列產品。WWD(Women's Wear Daily)推測Marc試圖循Michael Kors腳步,將品牌公開上市募股。

很明顯地,Marc和他的合夥人Duffy都承認Marc by Marc Jacobs不能只有傀儡總監,它需要更有創意與前瞻性的主人領導。對於Marc Jacobs結束16年的LV任期,令人想起PPR精品集團的Gucci與Tom Ford的分手。此番代表設計師金童的「造神運動」結束?還是大者恆大的精品托辣斯集團又要再造下一個「時尚之神」的行銷手段?想來華裔金童吳季剛接掌Hugo Boss女裝設計總監就不太令人意外。

Marc Jacobs讓LV從做皮箱的老牌子變成時尚精品,結束16年LV任期,浪子終於要做回自己。圖/路透

Marc Jacobs讓LV從做皮箱的老牌子變成時尚精品,結束16年LV任期,浪子終於要做回自己。圖/路透

► 喜歡這篇文章?按下去成為時尚咖吧!
袁青
巴黎時裝周
Marc Jacobs

延伸閱讀

你可能會喜歡
資優生超模Karlie Kloss超會穿!一個小技巧就把無聊造型變時尚
資優生超模Karlie Kloss超會穿!一個小技巧就把無聊造型變時尚
巴黎時裝周/衝突美女vs.法式正妹
巴黎時裝周/衝突美女vs.法式正妹
巴黎時裝周/小馬哥去職 寫下黑色驚嘆
巴黎時裝周/小馬哥去職 寫下黑色驚嘆
袁青/X光照Balenciaga高訂服 「反而看見真的 」
袁青/X光照Balenciaga高訂服 「反而看見真的 」
網友都在看
商品推薦
相關新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