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腕表工藝爭妍 與大自然對話

2017-08-19 00:00 經濟日報 記者孫曼

廣義而言,將時間戴在手上的「手表」這個裝置,本身即是將大自然的天體運行具體而微地濃縮在手腕上,每一只機械表的原理都是以大自然為師,只是重點有所不同:點出日升日落的日夜顯示、展示陰晴圓缺的月相腕表、比較自然時與平均時差異的時間等式、與宇宙星體一起恆動的萬年曆… 即使只是最簡單的三針日曆,也是透過機械呈現太陽與月亮的轉動。可有些腕表,不甘心只在內裡走著自然的韻律,更精妙地在腕表的的面盤上,也把大自然的精彩呈現出來。

一表一世界 逛花園賞美景

Dior今年在巴塞爾表展上,發表了Grand Soir Botanic系列8只獨一無二的珍品,其靈感源自於開滿夢幻花朵的童話花園。以K金、寶石結合金雕、彩漆等諸多工藝,透過猶如放大鏡般的藍寶石玻璃觀看,每只表都是一朵花,每朵花又都像座花園,是很過癮的視覺享受。

Dior有熱鬧的花園,江詩丹頓則有安靜典雅的花卉肖像:Metiers d’ Art 藝術大師系列推出第二套的Florilege系列,幽靜典雅的經典圖案臨摹1799年發行的經典植物圖譜參考書目 《花之神殿》(The Temple of Flora),結合手工機刻雕花工藝大明火掐絲琺瑯工藝,琺瑯部分還是出自當今微繪琺瑯的第一人安妮塔.波爾謝(Anita Porchet)的手筆。

Métiers d’Art 藝術大師Florilège系列表款,37毫米18K白金表殼、手工機刻雕花和大明火掐絲琺瑯、江詩丹頓4400手上錬機芯。(左起)山薑花、鬱金香、千葉玫瑰腕表,各429萬元,各限量5只。  圖/江詩丹頓提供

Métiers d’Art 藝術大師Florilège系列表款,37毫米18K白金表殼、手工機刻雕花和大明火掐絲琺瑯、江詩丹頓4400手上錬機芯。(左起)山薑花、鬱金香、千葉玫瑰腕表,各429萬元,各限量5只。 圖/江詩丹頓提供

蕭邦L.U.C XP Esprit de Fleurier Peony腕表,除了表面盛開的牡丹,機芯更以「弗勒里耶」 (Fleurier音譯為「弗勒里耶」,但其字根意謂「花」)獨有的金雕工藝,在機芯上盛開滿滿的花朵。

除了花卉,大自然的風景也是常見於腕表的自然主題,但手法巧妙各有不同。伯爵的Sunlight Journey系列除了用上掐絲琺瑯、微型馬賽克等罕見工藝描繪美景,更以木材、珍珠母貝、羊皮紙等異材質,將義大利阿瑪菲(Amalfi)地中海深淺變化的藍色海浪搬上手腕,猶如印象派畫作。而向來擅長工藝面盤的愛馬仕,則將英式花園的美景,透過古老的 「波斯微繪」 工藝,繪於駱駝骨造的表盤上。

一刻變永恆 蝴蝶腕上飛舞

靜態的畫面只捕捉到了瞬間永恆,但大自然是活生生的。向來擅長活動人偶的雅克德羅,自家的彩繪和金雕工藝表都走寫實風格,結合活動裝置,讓小鳥啁啾、流水奔馳、蝴蝶翩翩飛舞,非常有意思。

日內瓦報時鳥三問表(The Bird Repeater Geneva)本身有彩繪立體金雕山雀和珍珠母貝面盤,啟動時更有八種不同的動態:山雀哺育雛鳥、拍動翅膀、潺潺流淌的瀑布、雛鳥破蛋而出……令人歎為觀止。今年新作愛之蝴蝶自動玩偶腕表(Loving Butterfly Automaton)啟動則有轉動的車輪和翩翩擺動的蝴蝶翅膀 。

同樣是翩翩振翅的蝴蝶,梵克雅寶今年推出的Lady Arpels Papillon Automate自動蝴蝶腕表,蝴蝶的振翅則會隨著配戴者的動作或快或慢,即便擺著不動,蝶翅也會每隔2至4分鐘輕輕拍動。面盤美景更是結合眾多工藝:藍紫雙色玻璃琺瑯翅膀的蝴蝶停佇在珍珠貝母雕花上,田園景色是內填琺瑯、弧面的漸層葉片則是玻璃琺瑯、躲在葉子底下的金箔明月映照在寶石鑲嵌的湖水中。

► 喜歡這篇文章?按下去成為時尚咖吧!
蕭邦
Dior
梵克雅寶
雅克德羅
江詩丹頓

延伸閱讀

你可能會喜歡
青蛙還沒回家嗎?療癒小蛙兒竟有珠寶版讓貴婦也瘋狂
青蛙還沒回家嗎?療癒小蛙兒竟有珠寶版讓貴婦也瘋狂
巴塞爾表展100周年 復古、高CP值是王道
巴塞爾表展100周年 復古、高CP值是王道
白氣球、旋轉玫瑰 女表討好女人心
白氣球、旋轉玫瑰 女表討好女人心
這些限量「金雞表」 戴了好神氣!
這些限量「金雞表」 戴了好神氣!
網友都在看
商品推薦
相關新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