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化繁為簡!我想要明確定義出J'adore之花,放大它們的氣韻。」迪奧香水創意總監Francis Kurkdjian精彩揭開2023新香創作歷程

2023-08-29 09:00 Marie Claire 美麗佳人

有「天才調香師」美譽的Francis Kurkdjian自2021年10月起擔任迪奧香水創意總監,2023年秉持著謙遜和大膽、決心和遠見,以迪奧先生的名言「尊重傳統,敢於大膽」為指引,於是,首款迪奧女香之作-《J’adore頂級金緻香精》嫣然而生。

圖/美麗佳人

圖/美麗佳人

Francis Kurkdjian出身於法國巴黎,是當今備受矚目的香氛大師,25歲時就為Jean-Paul Gaultier創作個人首款男香「Le Male」,自此開啟他的調香生涯。他是充滿熱情的藝術家,也是才華洋溢的調香師,職涯初期的成功沒有讓他停下持續精進的腳步,對「香水」的概念懷抱著不懈的詰問與追求,現在就來看看他對於最新香氛作品《J’adore頂級金緻香精》從花材成分、瓶身到取名的調香理念:

Q:身為迪奧香水創意總監,您是如何發想個人第一款J’adore經典調香作品?

Francis Kurkdjian(以下簡稱FK):事實上1999年迪奧首次推出J’adore的時候,我與初代調香師Calice Becker恰好在紐約共用一個辦公室,近距離看著她琢磨J’adore的香氣細節,前後大概花了16個月左右才終於完成了這支香氛。對我來說,就像是印象深刻的風格練習,一方面望而生畏,同時也點燃鬥志。如同迪奧每一位創意總監都會向Bar Suit致敬,演繹出自己的版本,我也一樣會回到偉大經典的J’adore,融入我的風格—帶著虔敬也大膽無畏,我想迪奧先生也會如此建議吧。

Q:能更具體地告訴我們創作過程嗎?

 FK:就是化繁為簡!我想要明確定義出J'adore之花,放大它們的氣韻,所以我簡化了配方,以前所未有的濃度來表現其中精華,我認為如此徹底精簡的形式與我個人的認同和風格較為吻合。

Q:可以再更詳細地說明「放大」花香氣韻的原則嗎?

FK:容我用電影的術語回答。我追蹤對焦,放大特寫,把花朵放大在畫面中心,讓花朵膨脹擴大,撲天蓋地就只有花。以我所見,它們像是維度扭轉、平面變成了立體,像是以大調演奏的歌。花朵突然變得浮誇,輪廓分明,為香水注入前所未有的瑰麗馥郁。我想讓它改頭換面,花香如突襲般激烈。無需等候,J'adore的花束香氣會立即俘虜你。

Q:L'or de J'adore中最引人注目的花是什麼?

FK:所有初代花束香調中出現過的花都很搶眼!玫瑰和茉莉仍然是主角,鈴蘭和紫羅蘭也依然恰如其分。如果只提這些,似乎不夠尊重其他花朵,畢竟陽光花香也佔有一席之地,增添香氣的滑順和感性感受。另外還有一種極為細膩濕潤的綠色香氣,襯托花香並帶來清新。香調中所謂我的印記,在於以不同的方式處理香氣,我想像它們會更凝鍊集中,整體風格更外放強烈。初代至今兩款J’adore已有25年的時間差,調香成分也有所進化,各種錦上添花的可能也明顯變多,散發出從前並不存在的細膩香氣。這就是調香師的魔法!不過花與花要能在香調中對話,這項原則依然成立,也是J'adore美麗之處。

Q:關於香水瓶身有沒有什麼故事可以分享呢?

FK:《J’adore頂級金緻香精》的瓶身我們是以液態流動的金為靈感,化為裝飾瓶身的波浪,而要做出熔金,就不能不談煉金。在高級珠寶界把黃金淨化並極力延展的方法就是加熱:黃金受熱會變為液態,其中的雜質也會蒸發,我試著排列組合,想像J’adore花束如果是黃金,加熱之後會怎麼樣?這是一種去蕪存菁的練習,去思索J’adore花束裡有沒有所謂的可有可無。J’adore的核心要素還是都在,濃烈馥郁處依然堅不可摧,我的意思是說,《J’adore頂級金緻香精》L’Or de J’adore 終究是一款香精(essence au parfum, perfume essence),我於是大刀闊斧改動了配方,為香調注入變革,更與時俱進;我試著只留下不可或缺的部份,就像莎莉賽龍所說,我們追求的不只是金緻的視覺,還要探索金緻的意義。實踐某種極簡,才能創造出這樣的香調。

Q:之前出過J’adore L’or,現在推出的這款為何取名為L’or de J’adore?

FK:其實這是法文的文字遊戲(笑),用法文才最好懂,不過我們還是可以介紹字面的意思。J’adore L’or意思是「我愛黃金」,你可以愛的東西很多,愛黃金當然沒問題,也可以愛自己的生活。愛你的家,愛你的狗,愛薯條;有很多東西可以愛。但句子倒裝變成L’or J’adore 的時候,意思就很有趣了,變成「我所愛的黃金」、來自 J’adore 的黃金!有沒有發現,J’adore成為注目焦點,成為主體,雖然只是改了兩個字,我想意義是大不相同的!對我來說,調香要”有意思”是非常重要的,因為這樣才會找到深度,我認為做有意思的事情很重要,而不只是做出另一瓶香水!如此一來靈感也比較能紮根,而當靈感可以落定,我想就會有力量創造出更好的作品。

Q:在早前的訪問中有提及,藝術是您創作中不可或缺的要件之一、甚至是生活的一部分;在創作調香時,是否會有所謂的儀式感來幫助獲取靈感或完成創作?

FK:要講儀式感,我也不是沒有…不盡然是迷信,因為我自認喜歡科學,我記得迪奧先生熱愛神祕主義,還有聘算命師幫他解讀吉兆,會透過塔羅牌占卜問事,雖然我也有興趣,但可能比不上迪奧先生,他真的很喜歡算命,會固定會去找老師,聽說當他年輕時就找過人看手相,那位老師當時就預測他會靠女人大紅大紫!關於這類軼事層出不窮,表示迪奧先生真的熱中此道!感謝老天我不迷信。不過誰不喜歡好兆頭呢?我特別喜歡編號以「8」結尾的配方,就是數字「8」。它具有雙重性;J’adore的雙耳瓶造型就是以「8」為靈感、迪奧先生1947年第一場大秀New Look裡,「8」也無所不在!因為「8」是幸運數字,所以讓迪奧先生著迷不已,那麼如果我的作品也以「8」做結尾就會很吉利!像《J’adore頂級金緻香精》就是編號88,其實我做了很多嘗試、調出許多版本,最後雀屏中選的是88號,然後我會把喜歡的試作用「8」來標記,後面加上字母ABCD來標記,所以會有88號或者8A這樣的編號。

Q:對於加入迪奧香氛家族18個月的您,可以分享會為迪奧香氛加入哪些新的元素嗎?

FK:我希望能在迪奧品牌的宇宙裡,融入我對當今世界和香水的看法。對我來說,迪奧先生蔚為傳奇的和善大度是非常重要的價值,我也希望能發揚光大。他對花與大自然的真摯愛好,深深觸動著我,內心也獲得許多迴響,我的目標是透過香水頌揚不同的女性特質,呈現他所見的天下為公。我特別喜歡這句話:「世上所有的女性都是我的模特兒」,因此我也希望把創造性的討論視為調香作品的元素。

本文Marie Claire美麗佳人提供,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延伸閱讀:

韓國小眾香水Youssoful大勢崛起!清新持香、高CP值,被SEVENTEEN稱讚的味道是它

無花果香水10款推薦!青綠奶甜的果香,怎麼樣都聞不膩

► 喜歡這篇文章?按下去成為時尚咖吧!
香水
香氛
迪奧
你可能會喜歡
2022週年慶香氛推薦!從香水到居家擴香、精油,輕鬆營造生活舒適圈
2022週年慶香氛推薦!從香水到居家擴香、精油,輕鬆營造生活舒適圈
2021母親節必收限定香氛!SABON綠意叢林好療癒、歐舒丹果香櫻花系列香氣好迷人
2021母親節必收限定香氛!SABON綠意叢林好療癒、歐舒丹果香櫻花系列香氣好迷人
呼叫玫瑰控!充滿層次、奢華且不易撞香…一生必收藏【高訂玫瑰香水】
呼叫玫瑰控!充滿層次、奢華且不易撞香…一生必收藏【高訂玫瑰香水】
「金三歲」變小魔女!Jennie微電影演繹「擁有魔法的一天」 轉圈就變身根本是少女漫畫情節
「金三歲」變小魔女!Jennie微電影演繹「擁有魔法的一天」 轉圈就變身根本是少女漫畫情節
網友都在看
商品推薦
相關新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