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復古大叔收藏家 一穿就是三十年

2015-01-04 00:00 style master Ted Yang

時間所賦予物件的另一種價值

Vintage 收藏家 寺本欣兒 KINJI TERAMOTO

寺本先生從 18 時喜歡上 vintage 的東西,開始認真收集。80年代的日本,出現了一個老的服裝品牌 VAN (在寺本先生 15 歲的時候這個品牌在日本倒了),那時候 VAN 是日本的美式風格的先驅,引起寺本先生的好奇。「VAN 是日本製的美國風服飾,當時我就在想:那什麼是真正的美式?真正的美國風,不是應該是美國製的東西才對嗎?這樣說來 VAN 這類品牌的『仿』美國風製品,不就是假的了,我想知道到底『真正的美式』是什麼。」於是這樣好奇心的驅使下寺本先生在 19 歲那年踏上了美國的土地,從紐約繞了美國一圈到 LA,一個人花了兩個月進行了如田野調查般的公路之旅;造訪各個的城市,終於了解到什麼是真正的美國製品。

「那個年代只有純美國製跟仿美國風兩種類別的東西,我不喜歡『…風的』東西,我只喜歡真正的東西,因此這趟旅程算是讓我真正愛上vintage的一個起點。」

除了衣服之外,寺本先生也收集了許多老傢俱,尤其喜歡 BAUHOUS 精神下的設計產物,其中特別鍾愛德國現代主義建築大師 Mies Van Der Rohe 的建築作品,深深受到他所提倡的「less is more」概念影響。寺本先生說,自己收集的一些1930年代製的傢俱,到現在都還很實用,這也是為什麼他喜歡老東西、老設計的一大原因:簡單、實用。「像我身上這件 Rocky Mountain Featherbed 就穿了三十幾年了,雖然品牌在80年代結束,但像這樣的一個好穿、實用的東西,我想要盡全力讓他延續下去。」

寺本先生認為,所謂的「經典」,是可以一直被傳承下去的東西;不管是物件本身,還是它所代表的一個設計原型。「像是 BARBOUR、Burberrys(1990 後期之前,Burberry 字尾有加s)的風衣,有些東西可以一代留給一代;我認為像這樣的東西,才是所謂的經典。此外除了可以代代相傳,若是設計的原型本身可以一直存在下去,繼續在不同的地方被發揚光大,也可以被稱作經典;我喜歡收集 US Navy 的軍裝,像是 Pea coat 就是十分經典的設計。」

寺本先生在淺草的一棟大樓裡,有一整層樓全部放滿多年來的收藏;也和同樣熱衷于收集古物的法國收藏家 Pierre 先生合作,在日本開了唯一一間分店 ANATOMICA TOKYO,販售選貨以及寺本先生和 Pierre 合作設計的商品。聽著他自豪地談著自己的收藏,眼神不時流露出對於古著收藏的熱情,我們看到了時間所賦予物件的另一種價值。

►歡迎加入udnSTYLE時尚名人粉絲團

「那個年代只有純美國製跟仿美國風兩種類別的東西,我不喜歡『…風的』東西,我只喜歡真正的東西,因此這趟旅程算是讓我真正愛上vintage的一個起點。」圖/style master提供

「那個年代只有純美國製跟仿美國風兩種類別的東西,我不喜歡『…風的』東西,我只喜歡真正的東西,因此這趟旅程算是讓我真正愛上vintage的一個起點。」圖/style master提供

► 喜歡這篇文章?按下去成為時尚咖吧!
古著
寺本欣兒
Vintage

延伸閱讀

你可能會喜歡
拜見古著之王!寺本欣児的收藏人生
拜見古著之王!寺本欣児的收藏人生
300米水下?波爾表Skindiver Heritage潛水表  自帶光源!
300米水下?波爾表Skindiver Heritage潛水表 自帶光源!
型男大叔經紀人 好萊塢指名要他!
型男大叔經紀人 好萊塢指名要他!
北中南7家古著挖寶勝地:小香迷必須朝聖這、二手精品實在太燒
北中南7家古著挖寶勝地:小香迷必須朝聖這、二手精品實在太燒
網友都在看
商品推薦
相關新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