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郭雪芙:「不要被自己以及社會價值觀所困住,人生只有一次,有想做的事,就自由地去做吧!」

2020-08-09 09:00 Marie Claire 美麗佳人

火傘高張的正中午,氣溫高達30多度,灼熱的光線如烈焰,幾乎讓人無法張開眼。以「平行時空」為拍攝概念,看似簡單的視覺,過程實為相當繁複。儘管烈日當頭,鏡頭前的雪芙,需要不斷地重複著相同的情緒,但她一派自然地擺著姿勢,踩著極細跟高跟鞋,展現出現階段特有的韻味,陽光灑在她白裡透紅的臉龐上,相當好看。雪芙說:「過去拍廣告電視大多是比較甜美的形象,讓大家有所誤解,殊不知我一點都不是那個樣子(笑)。」演員總在不同虛構時空裡,扮演不同角色的生命故事,不演戲時,藝人的一舉一動更是話題標靶,被規定成道德觀中應該要有的模樣,「郭雪芙」這個名字,當然也不例外。不同的角色與身份,就像處在不同的平行時空,究竟,哪裡才是自己的安身之處?

大半青春獻給了演藝事業,馬不停蹄的工作節奏,今年由於疫情以及身體狀況終於有了喘息的機會,沒有大量的拍攝工作,暫時登出藝人身份舞台,享受十幾年來沒有真正感受過的日常,在「我」的宇宙裡,一切都要慢慢來,將巨蟹座專屬的「慢活哲學」發揮到最大值。她說:「比起過去這幾年,現在的我平靜很多,過去總是有許多外在因素需要用趕的,但現在則是可以更仔細地體會生活中的種種,不需要滿滿的行程,把一件小事情做好、把每一天的生活過好,好好吃飯、好好睡覺,也是一種充實。」

圖/美麗佳人

圖/美麗佳人

把一件小事情做好、把每一天的生活過好,好好吃飯、好好睡覺,也是一種充實。

閃亮亮的自己

時空倒轉,20出頭歲的那幾年,接拍知名速食店廣告後,正式以女團「Dream Girls」出道,雖然對於演藝圈還是懵懵懂懂,但人們總說初生之犢不畏虎,想要出人頭地,就得成為C位的存在,回想剛出道時的興奮感,至今依然記憶猶新。年輕時喜歡用丹田說話,在鎂光燈下總是人來瘋的性格,因此很快被相中成為演員,在「華流」鼎盛時期的人氣演員之一,接拍多部偶像劇廣受好評,「郭雪芙」這個名字,被觀眾牢牢地記住了。

某天走在西門町的徒步區,望著夜裡閃閃發光的燈箱以及大型看板,心裡暗暗立下了一個願望,她說:「那時候不知道哪來的想法,心想著有一天,希望燈箱上還有廣告看板上的主角,都是自己的臉。」女孩的願望與野心,老天似乎聽到了,為她的努力帶來的最好的獎勵,之後不久的某一年內,那些燈箱和廣告看板裡的人都是她,燈光透過海報散發出的光芒,成就了最閃亮的自己。謙虛地笑說自己不是會為自己訂立目標的類型,運氣在這幾年佔了很大的因素,但沒有實力,光靠運氣不可能走完這十多年的演藝之路,她說:「『吸引力法則』很重要,不管在生活或職場,面對任何挑戰,只要有心完成一件事,用盡全力去做,別管太多就是付出相對的決心與努力,都可以補強先天的不足,全宇宙都會推你一把。」

只要有心完成一件事,別管太多就是付出決心與努力,都可以補足先天不足,全宇宙都會推你一把。

我是誰?我為何在這?

事業一飛沖天,一年365天,總休息時數不到一個禮拜,坐著飛機從這個城市飛到另一個城市,從春夏到秋冬,從棚內到室外,從大太陽到雷陣雨,雪芙說:「那時候真的好辛苦,因為看不到盡頭。有時候一整天要哭將近十場戲,已經哭到沒有眼淚了,眼睛腫得核桃一般。每天回到房間身體都是癱軟的,洗澡的時候開始放空,突然回神過來的時候就會想『我是誰?我為何在這裡?』但也不能怎樣,因爲隔天早上五點就要起床,起床後就繼續一樣的行程一整天。」然後是每個月、每一年。

儘管已經接近身心靈的臨界點,沒有想過先慢下腳步嗎?她說:「當然心中會有些拉扯,我和公司也不斷在溝通是否應該空出一段時間好好休假?可能那我自己對於一些機會也不想輕易放棄,所以在休息與工作之間做了一些調整。後來我學到一點,如果自己想要的更多,就得去找到平衡,因為這幾年的經驗告訴我,不管是經驗值或事業上的累積,需要花一段很長的時間,但放棄只是一瞬間的事情。」

不管是經驗值或事業職場上的累積,需要花一段很長的時間,但放棄是一瞬間的事情。

活成別人的「郭雪芙」

演藝圈打拼十多年的時間,煉成「郭雪芙」這塊金字招牌,不管被貼標籤,或是成為別人的標籤,在這獨特性模糊的網路世代,媒體愛用「警界郭雪芙」、「小郭雪芙」等來替素人命名,甚至有許多網友也會自稱「南港郭雪芙」、「鳳山郭雪芙」等,像是在自己宇宙外的另一個平行世界,數以百計的郭雪芙成了一種奇特的現象,對於這樣的奇觀,郭雪芙本尊怎麼看?她笑說:「很多台灣女生都是短頭髮大眼睛,可能是我比較大眾臉吧!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樣子跟特色,不需要成為誰的替代品,活出自己的樣子是最重要的。說不定被叫某某郭雪芙的人,也不想說被像我,搞不好內心壓力很大、很討厭(笑)。」

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樣子跟特色,不需要成為誰的替代品,活出自己的樣子是最重要的。

數位時代帶來了社群的便利性,人們可以在彈指間進行溝通,不過鍵盤寫下的評價,並非對等性的,因此在某些時候,對公眾人物造成殺傷力,稱讚鼓勵的言論帶來前進的動力,惡意的霸凌可能導致不可逆的傷害,雪芙嚴肅地說:「網路上無聊的人很多,看了心情會不好就不要看,曾經想過要把這些社交軟體給刪掉。對我而言,我也是一般人,只是我的身份是藝人,演藝工作它就是一個工作,每個人都想把工作做好,沒有人規定藝人就應該無端接受攻擊。當然以經紀人的立場,絕對沒辦法把這些軟體刪除,還是得保持和支持我的粉絲互動。你只要對愛你以及你愛的人負責就好,那些靠著傷害人得到成就感的酸民,避開他們就會海闊天空。」

你只要對愛你以及你愛的人負責就好,那些靠著傷害人得到成就感的酸民,避開他們就會海闊天空。

成為自己的光

看似身經百戰、百毒不侵的雪芙,事實上和每個人一樣,也有獨自面對脆弱的時候,她說:「有段時間對於工作真的提不起勁,不是身體的疲累,而是一種倦怠感,自己也不知道自己怎麼了的狀態。心情總是很不好,現在回想起來,其實是在處在一個對於自己情緒無能為力的狀況裡。」

是心生病了嗎?後來又是怎樣找到問題的癥結點?如何從這樣的狀態中解脫出來?雪芙繼續說:「2019年我一直處在情緒很緊繃的狀態,我告訴自己,說了這麼久,今年一定要把工作丟下,好好讓自己放一段長假,把專注力轉移到自己身上。今年遇到疫情,雖然原本要到澳洲找妹妹的計畫得先延期,不過卻多了很多時間與自己相處,也不需要去特別做什麼事,就是靜靜感受當下活著的意義,整個人才有慢慢地好起來。我覺得很多時候情緒問題,雖然可以尋求別人協助,但最重要的還是要自己對自己誠實,勇敢地面對自己的關卡,自己成為自己的光,才不會突然崩潰的時候,變得一發不可收拾。」

不要被自己以及社會價值觀所困住,人生只有一次,有想做的事,就自由地去做吧!

遇見新的那個我

縱使不像過去如拼命三郎般上工,也不能完全消失在大眾眼前,成立個人YouTube頻道「FuFu不工作要幹嘛?」用另一種方式和粉絲溝通,挑戰下廚、做陶藝、和哥哥打賭比賽等,那些過去沒時間做的事,都一一在待辦清單上打勾,頻道沒有一定的發片時間,一切都隨性自然,藉著這些小企劃,不但能夠深刻感受生活中純粹的美好,更讓雪芙遇見新的自己。

問問雪芙,如果要送給現在和未來的三個關鍵字會是什麼?她說:「第一個是『自由』,不要被當下以及社會價值觀所困住,人生只有一次,有想做的事,就去做吧!然後是『健康』,當你忽略身體的時候,身體就會回應給你,要保持健康的狀態,不要想著自己年輕就踐踏身體。最後是『開心』,要時常和自己說話,試圖了解你自己。最後把恐懼與害怕全部丟掉,對自己有更多的自信,人生自然會一帆風順。」

時常和自己說話,試圖了解自己。把害怕全部丟掉,對自己更有自信,人生自然會一帆風順。

  • 郭雪芙超帥短髮飛巴黎,隨身帶嬌蘭「小金瓶」讓肌膚爆發女神光,迷暈法國男孩被搭訕!
  • 跟著郭雪芙踏上「尋香之旅」!前往巴黎香榭麗舍大道的嬌蘭全球旗艦店,體驗頂級訂製的香水
  • 分享夜晚唇部保養、最近喜歡的唇膏塗法!郭雪芙:「女生在25歲的時候很青春、很活潑,可以到處遊玩、擁抱大自然,把握當下便成為一件很重要的事。」

本文Marie Claire美麗佳人提供,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延伸閱讀:

郭雪芙:「不要被自己以及社會價值觀所困住,人生只有一次,有想做的事,就自由地去做吧!」

學長我想打籃球!范少勳傳授愛心秘技,小蘋果挑戰人生第一次上籃成功

► 喜歡這篇文章?按下去成為時尚咖吧!
郭雪芙
你可能會喜歡
郭雪芙演繹完美車工鑽石 美照演繹摩登自信
郭雪芙演繹完美車工鑽石 美照演繹摩登自信
JISOO、JOLIN搭飛機 重點小包提著走就行
JISOO、JOLIN搭飛機 重點小包提著走就行
「繁花寶總」再上身!胡歌霸氣詮釋Giorgio Armani龍年限定男裝
「繁花寶總」再上身!胡歌霸氣詮釋Giorgio Armani龍年限定男裝
陳柏霖、郭雪芙站台電商實體旗艦店開幕  好拍又好逛將成熱門打卡區
陳柏霖、郭雪芙站台電商實體旗艦店開幕 好拍又好逛將成熱門打卡區
網友都在看
商品推薦
相關新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