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王渝萱、袁子芸、盧以恩|展現自我從溝通、對話開始

2021-11-08 00:00 聯合新聞網 吳曉涵

在上世紀二○年代為女性衣著,以及開創N°5香水帶來突破性的變革,「創意」與「前衛」是香奈兒女士成功造就傳奇時尚王國的重要特質之一。敢想別人所不敢想,並透過敏銳觀察力掌握趨勢潮流的演變,進而發展出引領時代的設計與風格,成就經典。而在此次專題中,王渝萱、袁子芸、盧以恩三位當代演員,在成長階段和學習表演的路上,也都經歷過挑戰前衛、反覆摸索自身創意的過程,她們又是如何理解這兩項特質的呢?這些特質對於演員身份又有怎樣的影響?

王渝萱、袁子芸、盧以恩。圖/Citta Bella 提供

王渝萱、袁子芸、盧以恩。圖/Citta Bella 提供

創意與前衛 養成自我特色與想法

今年才19歲的盧以恩,還是藝術大學學生,已憑藉公視人生劇展《青苔》拿到金鐘獎迷你劇集/電視電影新進演員獎。在她眼中,創意是每天都在發生的,且可能是自己不會意識到的,「我之前上一位導演的畫畫課,把水彩加了很多水調成很淡的馬卡龍色,畫出一張類似《吶喊》的畫,所有人看都像是隻有黃色嘴巴的禿鷹,但只有導演看得出是《吶喊》,大家就覺得我很有創意。但其實我不是刻意為之,總之任何時刻、任何想法都有可能很有創意。」

曾因《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單元《孔雀》而引起關注的王渝萱,同樣認為生活中時時都是創意的展現,「其實我們每天都在創造不同的東西 ,像是創造不同角色,同個劇本不同人演出也是一種創意。創意是Inner Child的產物,它跟前衛的本質就是『真實做你自己』,你很直接表達出想說的話、展現出各種不同的可能性跟樣態,也許就會在某些時刻對別人來說是個創意而且前衛的人。」

不過在華人社會中,很多時候前衛、創意不是那麼容易被理解,即便擁有「不用管別人」的信念,但只要是過著群體生活,就多少還是會在意外界的評價與眼光,尤其環境、同儕影響,也是讓人無法突破的枷鎖。剛隨著日本電影《Drive My Car》登上坎城影展的袁子芸透露,自己因為害怕跟別人不一樣,在當演員之前可以說是一個沒有創意的人,「直到做演員後才慢慢發現什麼樣的我才是真正的我,因為做表演會鼓勵你要有自己的特色和想法。」

嘗試新事物 當一個自由的人

了解自己、做自己一直是這個社群平台盛行的年代備受鼓吹的觀念,因為再也不需要只依靠傳統媒體,透過社交網路人人都有展示自己的機會。但另一方面,網路同溫層建構出的「虛擬舒適圈」,有時候也更會弱化在真實生活中實際交流的能力。

自認「粗神經」、「不在乎別人看法」的王渝萱,回憶起幼稚園印象深刻的一件事,讓她明白「做自己」不是什麼都不管就可以的。「記得那堂課是要畫靜物臨摹,桌上放了很多橘子,但是當下我就是很想要畫車子,老師問我為什麼不跟大家一樣畫橘子,我居然很生氣的把畫撕掉說『我就是想畫車子!』結果主任把我叫到辦公室跟我說:『你這樣很好,但是要學著跟別人溝通。』後來他把我的畫黏好掛在他辦公室,從那時候我也開始明白,做自己不是我行我素,要溝通、對話,這部分也對演員的幫助很大。」

在人人都更能放膽展現自己獨特個性的時代,要不被龐大資訊量輕易影響、站穩自己的腳步是需要花一番功夫的,三位女星對於實踐「創意」與「前衛」,也有自己的因應之道。袁子芸建議,要勇於嘗試各種不同的事情,並且為自己選擇適合的朋友、環境。而盧以恩希望大家可以及早成為一個「自由」的人,「我小時候聽過很多大人說『你要成為跟誰誰誰一樣的演員』,我覺得不是這樣的,每個人都可以成為自己。」王渝萱則認為,沒有任何人可以限制你做想做的事,「請自由的說話、自由的生活、當一個自由的人。」

● 袁子芸:不管選擇做什麼,只要認真去做,都會從中獲得養分。

袁子芸。圖/Citta Bella 提供

袁子芸。圖/Citta Bella 提供

● 盧以恩:好好做自己,喜歡你的人還是會喜歡你。

盧以恩。圖/Citta Bella 提供

盧以恩。圖/Citta Bella 提供

● 王渝萱:請自由的說話、自由的生活、當一個自由的人。

王渝萱。圖/Citta Bella 提供

王渝萱。圖/Citta Bella 提供

► 喜歡這篇文章?按下去成為時尚咖吧!
Chanel
你可能會喜歡
香奈兒全新鞋履專賣店 進駐新光三越台中中港店
香奈兒全新鞋履專賣店 進駐新光三越台中中港店
香奈兒獅子圖騰再進化!全新珠寶展現王者帥氣
香奈兒獅子圖騰再進化!全新珠寶展現王者帥氣
與JENNIE同賞香奈兒 是枝裕和第一次看秀最開心遇到他
與JENNIE同賞香奈兒 是枝裕和第一次看秀最開心遇到他
香奈兒2024秋冬時裝大秀前導影片 法國新浪潮情懷
香奈兒2024秋冬時裝大秀前導影片 法國新浪潮情懷
網友都在看
商品推薦
相關新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