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曾士昕/表迷都知道的勞力士1570 究竟有什麼魅力?

2018-12-06 00:05 聯合報 曾士昕(鐘表評論家)
Rolex 1570被譽為全球三大最佳機芯。 圖/曾士昕提供

Rolex 1570被譽為全球三大最佳機芯。 圖/曾士昕提供

每一只鐘表的機芯都有一個編號,通常這個編號是有邏輯的,也有些是品牌內部自行訂定,一般看不出其編碼規則。1570這個數字只要是資深鐘表玩家,或Rolex勞力士表迷一定耳熟能詳,這枚機芯於上個世紀的60年代問世,而搭載這枚機芯的表款目前則是當紅炸子雞,尤其是1601、1680與5513等。

現代的新表為了滿足市場的需求,也為了商業考量,皆採「大量生產」的方式,或是一個新的研發以電腦模擬三十年的使用年限,但畢竟電腦的測試與實際使用會有很大的落差,消費者的生活環境與配戴狀況不同,其結果可能也不會一樣。經常聽說某個高級品牌的手表走時不準,方向差超過十秒,也有上鍊不順甚至停擺等情形。有一個高知名品牌定價接近三萬美金,它的走時微調機制竟然只是快慢針的設計。另外也有上鍊系統或是滾珠軸承的設計不良,當發生問題時送修的費用又高得驚人。

老骨董有時反而比較耐操,Rolex 15系列機芯於1950年代的後期問世,整個系列至少有十餘個機種,機芯編號從1520至1580,震頻有18000與19800兩種,擺輪也有環形與螺絲平衡擺輪之別,絕大部分具有天文台認證。
在結構上最特別的是全數都使用了Rolex機芯辨識度最高的「紅輪仔」,這幾乎成了品牌的代名詞。
「紅輪仔」是自動上鍊機制的重要元件,在其內部有兩個弧形的勾擋防逆轉裝置,使鋸形齒輪只能前進或停止而無法退後,即可帶動紅色離合輪,進而達到雙向上鍊的動作,運作時不但噪音小,而且上鍊效能良好。
這項設計只有Rolex獨有,它有抗磨損、低噪音之特色,只要裝有「紅輪仔」的Rolex手表通常都很值錢。

而在那麼多個機號中又以1570最為經典與優質。

1570的震頻為19800,一般要分辨機芯的優劣,微調機制是關鍵,1570使用了螺絲平衡擺輪,可以藉擺輪內側的兩個一字型螺絲與另兩個Rolex專屬的八角螺絲來微調快慢。

Rolex這個名為Microstella的微調系統結構良好,精密程度可達一秒鐘,等級非常高,尤其再配上Rolex一貫使用的雙層游絲,更加彰顯傳統製表工藝。

Rolex 1570機芯被譽為二十世紀三大名機之一,更是收藏家的最愛,雖然已經超過四十個年頭,但是原味代表工藝,當製表的初衷來自於傳統,才能傳承永恆的經典。1570永遠深植表迷心中,它所搭載的表款也不斷增值,成為投資的潛力股。

► 喜歡這篇文章?按下去成為時尚咖吧!
勞力士
Rolex

延伸閱讀

你可能會喜歡
「勞力士雄才偉略大獎」中國首位得主出爐!劉少創矢志野生駱駝保育  鼓勵次世代學子跨學科多元發展
「勞力士雄才偉略大獎」中國首位得主出爐!劉少創矢志野生駱駝保育 鼓勵次世代學子跨學科多元發展
一級方程式賽車新力軍!TUDOR帝舵表閃電「參戰」!
一級方程式賽車新力軍!TUDOR帝舵表閃電「參戰」!
精品大戰延燒!22歲網球新星奪冠  勞力士、古馳都入鏡
精品大戰延燒!22歲網球新星奪冠 勞力士、古馳都入鏡
周董根本寵妻魔人?「退居」幕後只為成全昆凌這畫面
周董根本寵妻魔人?「退居」幕後只為成全昆凌這畫面
網友都在看
商品推薦
相關新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