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深度解構《小丑》造型美學與服裝心理學!為什麼服裝造型設計是一門專業學問?

2019-11-04 09:00 Marie Claire 美麗佳人

致敬喜劇大師卓別林

背後為戲服操刀的服裝設計師,是曾以《大藝術家》、《霓裳魅影》榮獲奧斯卡最佳服裝設計殊榮的Mark Bridges。

故事背景設定於1981年,主角Arthur Fleck在路邊替樂器行清倉扮演小丑時,這套服裝靈感正是取經卓别林,一頂小的圓頂硬禮帽(Derby hat)及格子墊肩外套則是當時80年代的流行元素。在電影中,卓别林便經常出現貫穿整部電影,除了在Arthur闖入上流社會電影院時,放映的電影正是「摩登時代」,內容講述底層社會的工人,受到不斷地壓榨後,發瘋、進入精神病院,以喜劇包裝的悲劇故事,呼應片中亞瑟的台詞「我曾以為我的人生是一場悲劇,現在我發現,其實是一齣喜劇。」而片中主題曲《Smile》雖然已被許多大師翻唱,但其實這首歌正是由卓别林本人譜寫詞曲的作品。

角色人格設定

而究竟要如何讓服裝能夠符合,甚至加強劇中人物的人格設定呢?人設分析也是戲服設計師的工作項目,包括主角的家庭背景、經濟狀況、角色的性格與行為,這樣的角色會從哪裡購入衣物?會不會在意自己的外表?這些都是在為電影角色設計造型時考慮的因素。

而我們也能從陳舊的襯衫、聚酯褲子、壓克力纖維毛衣等混紡原料製成的服裝,便不難知道Arthur的社經地位處於底層,價格低廉、有著重複洗滌的痕跡、風格當然也不時髦,走的是經濟實穿路線,但其實這些衣服是為了電影特別訂製的仿舊服裝。在一幕洗衣服的鏡頭中,Arthur將服裝一股腦地往洗衣機內丟,對於服裝保養毫不在意的小動作也能看出,生存下來已經很不容易了,服裝狀態當然不會是他在意的生活細節。而三十好幾的Arthur跟病母相依為命,生活圈狹小幾乎沒有朋友和社交生活,所以衣著會顯得較笨拙,棕色連帽外套和白襪,以三十幾歲的年紀而言已略顯稚氣。

※ 提醒您:抽菸,有礙健康

服裝色彩運用

也可以注意到Arthur在轉化成小丑前,服裝多以石灰藍、棕、淡紫色等冷調色為主,一表高譚市與Arthur的人生有多絕望與陰鬱。

隨著高譚市陷入一片混亂之中,造型師重新組合了小丑的服裝,使用棗紅、杏黃、孔雀石綠等強烈鮮明的撞色組合強調出小丑的瘋狂,

※ 提醒您:抽菸,有礙健康

保留Arthur仍為樂器行扮演清倉小丑時的西裝背心,換上講究的德比鞋外,以充滿復古感、卻又華麗亮眼的紅色西裝,搭配筆直率性的俐落線條,呼應Joker前所未有的昂首及自信。

圖/美麗佳人提供 ※ 提醒您:抽菸,有礙健康

圖/美麗佳人提供 ※ 提醒您:抽菸,有礙健康

你對服裝編輯的眼光與角度分析電影造型有興趣嗎? 你還可以看這篇延伸閱讀:

本文Marie Claire美麗佳人提供,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延伸閱讀:

一個是女人此生夢幻婚紗、一個是凱特王妃的最愛!賈靜雯紅毯戰袍來頭可不小

專訪肌肉天菜-超人Henry Cavill的時尚健身之道,他都這樣保持身材!

► 喜歡這篇文章?按下去成為時尚咖吧!
你可能會喜歡
夏天到要秀身材囉!想要快速練出好身材 專業教練提醒6原則能做到
夏天到要秀身材囉!想要快速練出好身材 專業教練提醒6原則能做到
希澈抵台趴趴走 「曬101認證照、乾了台啤」中文告白:我愛你 臺灣
希澈抵台趴趴走 「曬101認證照、乾了台啤」中文告白:我愛你 臺灣
台南必看!GUCCI ANCORA時尚登陸南美館   聯手國寶級繪師打造7樓高無敵網美牆   手繪QR Code等你「掃」
台南必看!GUCCI ANCORA時尚登陸南美館 聯手國寶級繪師打造7樓高無敵網美牆 手繪QR Code等你「掃」
影/希澈跟小分隊L.S.S.來台 大喊「台灣好久不見」
影/希澈跟小分隊L.S.S.來台 大喊「台灣好久不見」
網友都在看
商品推薦
相關新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