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從麥田穀物 寫到喉尖香醇 邱德夫 「知識控」沈醉威士忌

2020-07-03 20:44 經濟日報 採訪╱錢欽青、袁世珮 文╱袁世珮

※ 提醒您:禁止酒駕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喝氣氛、喝心情、喝醇美、喝交情,人們喝酒的理由百百種,如今顯學是威士忌。但這酒,除了杯裡的晶透,還有什麼道理?

半路出家、「兼職」變成威士忌專家的邱德夫,充分利用「知識控」的習性,將40歲之後的品飲心得與研究,變成中文原創首本威士忌究極之書「威士忌學」,從麥田裡的穀物寫到喉尖的香醇。

酒研所開張啦!!,想看更多內容請點我

威士忌不達人

邱德夫有資格寫。他在部落格寫了12年文章,曾任台灣單一麥芽威士忌品酒研究社理事長,又因推廣有功,獲蘇格蘭雙耳小酒杯執持者(Keeper of the Quaich,每年全球不過百人)榮銜,絕對是這門的達人。

「不要稱我為達人。」邱德夫忙著更正:「我只是知識控,不懂的還很多,稱我為『不達人』就好了。」

特別的是,邱德夫的飲酒史始於40歲,在那以前幾乎滴酒不沾。原因是幼年對父執輩醉後鬧酒瘋的印象太深刻,所以對烈酒敬而遠之,頂多偶爾與同學、同事喝點啤酒。

對於突然轉性碰杯中物,邱德夫笑說是「被雷打到」,其實是發現應酬難免,酒量還是必須提升,另外就是許多人開始喝酒的原因:「紅酒有益身體健康」。

但邱德夫不久就發現問題,首先是葡萄酒開瓶後3、4天內必須喝完,酒量淺的他喝不了,此外,本業土木工程的他是「知識控」,「葡萄酒太難搞懂了,產區、酒莊不勝枚舉,語言又以法、義、德等為主,太難學,於是逐漸轉向威士忌。」

邱德夫以「知識控」的嚴謹精神研究威士忌。記者蘇健忠/攝影  ※ 提醒您:禁止酒駕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邱德夫以「知識控」的嚴謹精神研究威士忌。記者蘇健忠/攝影 ※ 提醒您:禁止酒駕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知識控飲酒法

威士忌專家邱德夫。記者蘇健忠/攝影  ※ 提醒您:禁止酒駕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威士忌專家邱德夫。記者蘇健忠/攝影 ※ 提醒您:禁止酒駕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回想當初,邱德夫要喝威士忌,可不是到賣場抓一瓶就好,「一無所知,但也不想單純的買醉,所以在網路上到處找資料。」那是2004年左右,他找到的最大討論區便是台灣首個專業威士忌品飲團體「台灣單一麥芽威士忌品酒研究社」。

「我潛水整整一年,將論壇上所有發言通通讀過一遍,才放膽冒出水面,忐忑不安的踏入品酒會。」邱德夫從此栽入威士忌的世界。

和台灣流行的加冰塊、日本加水「水割」、美國用來調酒不一樣,邱德夫多年來都是純飲,也不搭餐,這是為了配合他的一套評分標準,「你(酒廠)既然這樣呈現,我就這樣來評鑑你。」不打分數時,便隨意點。

邱德夫家中儲藏室裡大概有3、400瓶,以威士忌為大宗,「我是善變的人,每一種酒頂多二、三瓶。」這樣算來,酒款多達1、200種,自然以蘇格蘭為大宗。

「我通常都是夜深人靜時喝。」邱德夫笑說:「因為老婆說,會允許我喝酒,是因為她看不到我喝酒。我如果臉紅回家,會被罵的。」其實是他在維持評分的控制條件,一個人、在同樣的環境下、用同樣的酒杯品飲、筆記。

邱德夫在外不太喝酒,藉口是要騎腳踏車,酒量也不多,參加品酒會大概就50CC,「喝到一定的量就再也喝不下去,身體會告訴我不要再喝了。」

威士忌專家邱德夫。記者蘇健忠/攝影  ※ 提醒您:禁止酒駕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威士忌專家邱德夫。記者蘇健忠/攝影 ※ 提醒您:禁止酒駕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威士忌之美

「威士忌最美妙的是它的香氣。」邱德夫現在比較隨意了,「但以前可能光聞香氣就會花掉半個鐘頭,等它慢慢變化,做記錄,然後才喝。這個對我來說就像是入睡的儀式。」

他還實際實驗,各拿一杯威士忌和一杯紅酒,空杯放置一小時後,葡萄酒杯已經酸化不能聞,威士忌杯還有香氣。邱德夫彷彿無限留戀:「早年喝過一支布萊迪1970老酒,杯子放了兩天,捨不得洗。」這支讓他念念不忘的酒,偏輕柔型,「所以我說要分產區其實很困難,艾雷島的酒那麼強烈,還是有這種輕柔的酒。」

這就要談到邱德夫喜好的口味。他舉例,7、8年前第一次喝余市20年,就沉浸在豐厚的雪莉調性和紮實的酒體裡,「但如今飆上天價的余市20年,卻充滿讓我不願入口的硫磺火藥味。」

邱德夫說,不過4、5年前,還對深雪莉、重泥煤讚嘆不已,若結合二者、再加上具衝擊爆發力的高酒精度所謂「原酒」,絕對是當時的最愛,「但近年不再追求重口味,反而是清雅細緻的波本桶風格深深擄獲我的心,尤其是高酒齡的波本桶,在長時間韻化的醇美柔和,雖然需要花時間品味,卻恰恰符合我步入中年後的心境。」

波本桶、偏向花香與果香系、油脂充分,40%左右的酒精,不太過瘦弱纖細,可以不需要非常奔放,香氣可以無止境的發散,他能聞上一個小時,捨不得喝,享受餘韻繚繞;入口變化也要有層次,不要太單一,在第一口酒精的強烈刺激後,慢慢感受其他味道。

格蘭菲迪酒窖。圖/邱德夫提供  ※ 提醒您:禁止酒駕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格蘭菲迪酒窖。圖/邱德夫提供 ※ 提醒您:禁止酒駕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滿分酒何在

知識至上的邱德夫深信,就品飲來說,他有責任嘗試各種酒,「把range打開後,才能去切分各個等級,形成自己的光譜,知道可能不喜歡到怎樣的程度、好的可以好到什麼極限。」可惜香與味難兩全,所以他的滿分酒還沒出現。

邱德夫承認曾懷抱著對「夢幻逸品」的憧憬,但他的最高分目前止於96分,分別是一款44年的波摩、36年的麥卡倫。

他笑說:「近幾年已看淡,因為了解品評時有各種影響,如果所有條件都配合,也許會出現讓我膜拜、留戀的滿分佳釀。」還有一個原因,因為酒價飆高,許多高酒齡的酒變得更難求。幸而,邱德夫大多數的飲酒經驗都非常美好,只要與對的人在對的氛圍裡品鑑論酒,無一不歡;如果為工作應酬而不得不喝,就算是好酒也沒滋味,何況這種場合也不容易遇見好酒。

結論就是,邱德夫說:「美好或不美好的飲酒經驗全來自人。」

推薦入門酒

邱德夫認為可以從台灣的威士忌著手,如果要選高CP值,則推薦「格蘭傑經典10年-單一純麥蘇格蘭威士忌」,750元,「是一支很被低估的酒。」波本桶,花香系、風格輕柔,酒精度40%。

但邱德夫也說,如果喜歡台灣主流的雪莉桶風格,推薦「亞伯樂首選原桶─單一純麥威士忌」(Aberlour BunadhSingle Malt Scotch Whisky),約2100元,單一桶,酒精度60.9%。

邱德夫小檔案

40歲才進入酒的世界,經營部落格至今13年,完成逾2000種品酒筆記、上百篇威士忌專業論述。「台灣單一麥芽威士忌品酒研究社」前任理事長,蘇格蘭雙耳小酒杯執持者(Keeper of the Quaich)。

※ 提醒您:禁止酒駕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 喜歡這篇文章?按下去成為時尚咖吧!
職人言酒
你可能會喜歡
威士忌也有指紋! 未來可作為分辨假酒依據
威士忌也有指紋! 未來可作為分辨假酒依據
蘇格蘭低地威士忌 都是三次蒸餾嗎?
蘇格蘭低地威士忌 都是三次蒸餾嗎?
琴酒帶你「偽出國」 跟著《世界琴酒地圖》玩一圈
琴酒帶你「偽出國」 跟著《世界琴酒地圖》玩一圈
大摩品牌大使劉俊賢 用跆拳道精神分享威士忌
大摩品牌大使劉俊賢 用跆拳道精神分享威士忌
網友都在看
商品推薦
相關新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