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2019珍稀威士忌四大趨勢:比限量 拚聯名

2020-06-12 13:18 經濟日報 文/羅建怡

※ 提醒您:禁止酒駕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集十年大成的10款格蘭傑私藏系列,在台首度以唯一一組成套方式進行預售。圖/格蘭傑提供  ※ 提醒您:禁止酒駕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集十年大成的10款格蘭傑私藏系列,在台首度以唯一一組成套方式進行預售。圖/格蘭傑提供 ※ 提醒您:禁止酒駕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台灣人有多愛威士忌?一項調查顯示,台灣已是世界單一麥芽威士忌的第三大市場,僅次於美國,和法國幾乎平手,然而,與美法的人口、人均GDP卻相差甚遠;也因此,許多品牌威士忌的首發站選在台灣,或者專為台灣打造「獨獻之作」,更有甚者,極稀的「全球限量款」,台灣也必占有名額。2019威士忌的頂級新款,各有故事。或是跨界聯名、限量套組,或獨有通路。以此,顯其稀罕。

跨界聯名

跨界聯名,是今年威士忌的趨勢之一。全球知名烈酒集團帝亞吉歐跨界聯名HBO熱門影集《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推出全球限量系列酒款,一組包含8款蘇格蘭單一麥芽威士忌,皆來自帝亞吉歐旗下知名的酒廠,例如樂加維林(Lagavulin)、泰斯卡(Talisker)以及蘇格登(The Singleton Of Glendullan)等,每瓶限量酒款都貼有代表家族的家徽做為酒標。全系列共8支酒款建議售價16,000元,限量發行。

帝亞吉歐《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單一麥芽威士忌系列,一組8支建議售價16,000元。圖/帝亞吉歐提供  ※ 提醒您:禁止酒駕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帝亞吉歐《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單一麥芽威士忌系列,一組8支建議售價16,000元。圖/帝亞吉歐提供 ※ 提醒您:禁止酒駕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這8支酒款,是根據酒廠特色,分別對應影集中具有代表性的「七大家族」和「守夜人」軍團。最具話題的歐本(Oban Bay Reserve),代表「守夜人軍團」(The Nights Watch)。歐本酒廠位於蘇格蘭西部島嶼和陡峭懸崖之間的邊界,有如守夜人軍團(The Nights Watch)堅守的絕境長城(Castle Black)將维斯特洛(Westeros)與塞外之地分隔,黑色瓶身的酒標上印有守夜人軍團的誓言。歐本的酒體帶有一抹辛辣、泥煤的特殊風味,融合高地區特質的土壤、石頭氣息,尾韻繚繞不絕。

限量套組

THE JOHN WALKER MASTERS EDITION約翰華克50年限定版。圖/JOHNNIE WALKER提供  ※ 提醒您:禁止酒駕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THE JOHN WALKER MASTERS EDITION約翰華克50年限定版。圖/JOHNNIE WALKER提供 ※ 提醒您:禁止酒駕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JOHNNIE WALKER一次推出3款極珍稀限量的酒款,以3個篇章的方式演繹傳奇酒廠的風華、絕版最終章,以及品牌史上的最高年份,3支酒款、3個傳奇,既有故事性又具收藏價值。

第一章是以傳奇酒廠Port Ellen為靈魂,帶出蘊含海岸的煙燻風味,再調和同為失傳酒廠的Carsebridge、Caledonian,深層中帶有絲滑柔順的香草甜味,並佐以首席調酒師Jim Beveridge親自挑選的5種珍稀威士忌調和而成。外盒展現眩目極光圖像,呼應此一系列神祕傳奇色彩。建議售價8,700元,全台限量840瓶。

第二章是約翰華克私人珍藏系列中,唯一具有年份的產品,僅使用於橡木桶中沉睡28年以上的酒液,也同時為此系列最終章酒款。首席調酒大師Jim Beveridge使用特殊的三階調合(Three Vattings),完成深蘊封藏28年的MIDNIGHT BLEND。建議售價 24,000元,全球限量3,888瓶,台灣限量186瓶。

第三章THE JOHN WALKER MASTER'S EDITION約翰華克50年限定版,是JOHN WALKER & SONS中年份最高的頂級酒款,臻選6款John Walker在世時已在運作的酒廠所蒸餾出來的珍貴酒液,除了歷史悠遠的Blair Athol之外,其他皆來自於已關閉的酒廠。限定版的瓶身,由30位以上經驗豐富的吹玻工匠製成,選用黑色與透明雙層Baccarat水晶,象徵著封存於黑暗中已久的神秘酒液。全球限量100瓶,台灣限量8瓶,建議售價750,000元。

此外,有「木桶專家」美譽、格蘭傑蒸餾釀製及窖藏總監比爾.梁思敦(Dr Bill Lumsden),以格蘭傑契作的卡德伯爾大麥上特種野生酵母釀製的威士忌「私藏系列」(Private Edition)也誕生10周年。第十代Glenmorangie Allta(蘇格蘭蓋爾語「野生」之意)單一麥芽威士忌,以口感豐潤、果香濃郁的風味面市;同時,集10年大成的10款格蘭傑私藏系列,也在台首度以唯一一組成套方式進行預售,建議售價68,888元。

免稅獨賣

「向夢想致敬」的新作,還包括麥卡倫Concept Number 1 ,即起於台灣機場免稅通路上架。打破威士忌一般會先放入波本桶熟成的傳統作法,反而先將原酒放在西班牙雪莉橡木桶內熟成,之後再轉至美國波本桶,以同等時間繼續熟成,讓威士忌融合雪莉桶帶來的辛香料氣息,及波本桶所賦予的甜蜜奶油香味。釀造出的單一麥芽威士忌色澤金黃,帶柑橘香和生薑辛香味,餘韻甜度適中,橡木味於口腔縈繞。麥卡倫 Concept Number 1的風味獨特,體現大膽創新的冒險精神。建議售價125美元。

同樣在免稅獨賣的Glenfiddich格蘭菲迪頂級蘇羅拉融和桶單一麥芽威士忌,另與世界知名水晶品牌Baccarat (巴卡拉水晶)攜手合作,展現其小批次生產的特色。首席調酒師會仔細地補充蘇羅拉融合桶內的威士忌,確認容量維持在一半以上,並挑選不同年份的單一麥芽威士忌,放入桶內進行融合,創造出專屬於蘇羅拉獨一無二且極富層次的口感,讓威士忌能綻放出極致風味,Brian Kinsman更稱此為「蘇羅拉煉金術」。建議售價80,000元。

另有兩款同樣在免稅通路獨賣的酒款,Reserve Cask珍藏單一麥芽威士忌在特別挑選的雪莉桶中熟成,接著在蘇羅拉融合桶中融合,創造出深沈且柔潤的風味;25年稀有橡木桶單一麥芽威士忌則是在歐洲雪莉桶及美國波本桶中熟成,賦予了威士忌更具深度且豐富的水果風味。

The_Macallan_Concept_No1。圖/愛丁頓寰盛提供  ※ 提醒您:禁止酒駕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The_Macallan_Concept_No1。圖/愛丁頓寰盛提供 ※ 提醒您:禁止酒駕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高年份原酒

來自蘇格蘭斯貝賽區歷史悠遠的酒廠「慕赫」,始終是行家口中最神秘的存在。今年,慕赫2.81將推出酒廠裝瓶史上最高年份酒款「MORTLACH慕赫2.81單一麥芽威士忌─ 47年單桶原酒」,全球數量不超過100瓶、採線上抽選購買權,其中有兩瓶專屬台灣VIP通路獨家販售,建議售價400,000元。

慕赫酒廠向來以卓越難解的蒸餾工藝聞名,七○年代,2.81蒸餾技術早已精湛純熟、能製作出完美風味的酒體,1971年蒸餾出的臻液,最後三桶珍藏在原酒窖封存至今,47年單桶原酒即是酒廠的三桶老酒之一裝瓶而成的,在美國白橡木重組酒桶中熟成、裝瓶數量少於100瓶。

MORTLACH慕赫2 81單一麥芽威士忌─47年單桶原酒。圖/帝亞吉歐提供

MORTLACH慕赫2 81單一麥芽威士忌─47年單桶原酒。圖/帝亞吉歐提供

※ 提醒您:禁止酒駕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 喜歡這篇文章?按下去成為時尚咖吧!
酒研所
職人言酒

延伸閱讀

你可能會喜歡
威士忌也有指紋! 未來可作為分辨假酒依據
威士忌也有指紋! 未來可作為分辨假酒依據
蘇格蘭低地威士忌 都是三次蒸餾嗎?
蘇格蘭低地威士忌 都是三次蒸餾嗎?
琴酒帶你「偽出國」 跟著《世界琴酒地圖》玩一圈
琴酒帶你「偽出國」 跟著《世界琴酒地圖》玩一圈
大摩品牌大使劉俊賢 用跆拳道精神分享威士忌
大摩品牌大使劉俊賢 用跆拳道精神分享威士忌
網友都在看
商品推薦
相關新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