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優人物/從藝術做起 忠泰美術館集大成讓城市變好

2017-07-24 00:00 聯合報 採訪/錢欽青、袁世珮 撰文/袁世珮

高架橋彷彿遮斷了都市的呼吸道,「美」不會在這裡吧?但那六米高的雪人,像是招呼著過客放慢腳步,在這裡,有忠泰集團營造的藝術街區,還有一座美術館。

是的,蓋房子的建設公司卻玩很多、玩很大,從藝術做起,要讓這城市一起變好。

投入藝術10年 美術館集大成

攤開忠泰集團的組織簡表,七大事業線之下,文化和生活兩項顯得很「不務正業」,副董事長李彥良也笑說:「我們一直是國內營運內容最多的開發商,但我們做的每件事情,相當程度要回到本業,創造出來的價值要能影響到整個行業。」

而美術館的起源很簡單:「一開始就是一個喜好者。」喜好者變成推廣者、接著更希望是參與者,想在藝術運作的環節中扮演一個參與者,有自己的影子在其中。

忠泰美術館就在車水馬龍的高架橋下。圖/忠泰美術館提供

忠泰美術館就在車水馬龍的高架橋下。圖/忠泰美術館提供

一般建設公司可能是直接買藝術品、或給建築師或設計師一筆預算,目的在「填滿空間」。李彥良說,忠泰大約在2000年時,真正開始考慮作品與空間的調性,藝術終於是為了空間而存在,而且是盡量不買現成品,而是為空間而量身定做。

美術館成為忠泰基金會成立10周年的里程碑,定位為國際標準的當代美術館,由日本建築師青木淳、平面設計師菊地敦己連手打造,是台灣首座聚焦「未來」與「城市」議題的美術館。李彥良點出:「這和房地產的思維也有一點相近,房地產賣的就是對未來可能性的追求。」

忠泰在周邊街區也設置不少藝術品。圖/忠泰美術館提供

忠泰在周邊街區也設置不少藝術品。圖/忠泰美術館提供

忠泰約五年多前就已對外宣布美術館計畫,最初選定大直,那是一個複合式空間,相關人員做了無數版本的設計,後來集團總部決定設在「明日博物館」這個基地。

「我就突然想到,基金會的第一個活動就在這裡,也接近10年了,不如回到這裡成立美術館?」李彥良說,這裡的空間只有原本的三分之一,但一切還是遵照國際規格,也參考了企業成立美術館的代表「森美術館」等國際美術館,「10年後回到我們的出發點,再進到下一個階段,這個意義很深刻。」

忠泰美術館就在車水馬龍的高架橋下。圖/忠泰美術館提供

忠泰美術館就在車水馬龍的高架橋下。圖/忠泰美術館提供

在田野巷弄 產生藝術

忠泰10多年來以基金會的名義參與不少藝文活動,美術館已算是去蕪存菁的操作,李彥良更喜歡在田野巷弄裡、在公認沒有藝術的城市角落產生藝術,「我們希望用比較生猛的方式,也就是更不設限、更有行動力的方式。」

其中,「明日博覽會」是大型展覽計畫,已有包括「晴耕雨讀」等六個展覽,利用閒置空間做藝術創作;「忠泰建築學院」則是內容生產型的企畫,透過研討會、論壇、工作坊、展覽,探討當代建築或都市該有的樣貌。

還有「都市果核計畫」,利用都市閒置空間做中長期的文化創意工作,免費或低價提供給創作者進駐,形成聚落,產生都市的新改變。

李彥良舉城中藝術街區為例,那塊地在等都更整合,先進行兩年的企畫案,有15個藝術團體免費進駐到一個街區裡面,呈現聚落的最大化,一樓開放出來辦活動,「因為我們希望有事情在這裡發生。」兩年有逾300場活動,變成台北重要的藝文能量聚集地。

忠泰美術館探索建築與空間。圖/忠泰美術館提供

忠泰美術館探索建築與空間。圖/忠泰美術館提供

果核第二彈是中山創意基地,有建築、工業設計、服裝設計等設計產業,為期3年,最初是台北市政府擔心空間閒置太久會產生問題,向國有財產署承租來做短期活化,但也因此不能營利,別人見無利可圖沒人投標,忠泰來了。

李彥良說,那塊基地原是菸酒公賣局的倉庫,共三層樓,二樓近300坪全部開放出來當展覽空間,一樓是咖啡廳、教室、小型展覽空間等交流空間,如果說這裡是園區式的管理,先前的城中藝術街區則「要改就改、不要弄倒就好」的態度,忠泰也在不同的經營模式中累積經驗。

進行中的是新富町文化市場,為期九年,鄰近龍山寺和剝皮寮、一棟1935年的日據古蹟,空間小、在傳統市場旁、接近民宅,幾乎是介入人家的生活領域,所以挑戰在於建立鄰里關係、與建築產生關係而不破壞到古蹟,再產生新的生命力。

這三項做完之後,順理成章就是忠泰美術館,李彥良說:「因為我們對於空間的經營、創作的執行、以及與藝文脈絡的各種連結,都已慢慢建立起來,也代表著我們對文化藝術的永續承諾。」

李彥良承認還是有雜音,被質疑是利用藝術為產品加值,「我們自己很清楚,是把這兩件事情分得很清楚,我不做藝術這件事。本業也一樣可以做得很好。」

薄利也要做 「希望家具被尊重」

另一條「生活開發事業」,有線上媒體、電子商務、餐飲、北歐櫥窗和晴山美學等家居品牌、明日聚落的商場營運,獲利在建築本業對照下有如蠅頭小利,李彥良還是要做。

背後當然有理想,他說:「還是希望創造價值,希望創造家具被認識、看到、尊重、喜好的價值。」台灣仿冒太多,消費者又常只是給設計師一筆有限預算全權處理,結果總是和真正的好品牌有落差,所以他要帶進好的家具、設計師。

李彥良說,一般家具店沒有資源投入到這些事情上面,「但對我們來說,這是美學推廣的一環。如果我認為我的建築也是美學推廣,卻沒有好家具或生活用品進到我的建築裡,要怎麼匹配?」

他笑說:「我們應該是唯一兼賣家具的建商,很多建商會覺得幹嘛去賺這種小錢。」有多小?生活開發人員比建設部門約多百人,營業額只有建設公司的5%,「同業都覺得我很奇怪,可是我們第一手掌握最好的品質和品味,所以我們的空間更有機會展示自己的風格。」

忠泰的生活事業不限某一種風格,重點在做平台、而不是單一設計師的品牌,甚至李彥良表示:「如果有人把這個設計師品牌拿去做,那我們就可以再找新的設計師,表示台灣又多一個品牌。」

除了引進,他也推薦台灣好的設計師出去。幾年前,忠泰就幫代理的義大利700年歷史水晶品牌設計一款吊燈,牽線台灣的設計師,在台灣解決金屬構造,送到義大利生產,向全世界銷售,今年將再設計一款。

思考未來 讓科技打造生活新樣貌

李彥良的理想還包括探索建築的未來,正醞釀一條新路,想研究如何透過科技,讓各種建材產生更佳效果,「台灣科技產品很好,但跟建築行業離的很遠,建築還是相對原始的行業。」

這些想法來自美術館開館首展「Home 2025」,29組建築團隊和20 家企業合作,打造出30件未來「家的生活樣貌提案」,以此思考2025的生活。這些不只是議題,也是李彥良規畫的行動。

讓藝術擴散在街區

整個街廓被藝術環繞,李彥良說:「都是人走在藝術前面,因為人有需要,才有這樣的藝術。」

雪人「助手」

李彥良說:「高架橋向來是都市裡的嫌惡設施,公司既然要設在這裡,就想把環境弄得友善一點。」一般的做法是架牆擋住,忠泰反而把空間開放出來,取而代之的是改變氣氛,加上「象徵性地標,有好感度,要大但又不造成壓力」。於是雪人出現了。

雪人「大力助手」 。圖/忠泰集團提供

雪人「大力助手」 。圖/忠泰集團提供

這是芬蘭建築師馬可‧卡薩格蘭(Marco Casagrande)的作品「TheGreat Assistant」,高6米,以木、石、金屬制成,兩手是兩棵活樹,中空,像個大盆栽。

李彥良介紹:「藉由天然的材料、人性化的造型,與這個社區或都市建立新的關係,就像歐美的雪人有在漫漫冬夜守護家園的意思一樣,我們擺一個在這裡,它就變成社區的守衛。」這守衛到冬天還會戴上白色圍巾。

「台北漫遊」

車馬匆匆,沒有行人,李彥良希望有人在都市行走的氣氛,請英國藝術家Julian Opie特製這件作品,上面的人像是確有其人,「螢幕上很多人在走,這樣當你走在這裡時,就不會害怕。」

「台北漫遊」LED 。圖/忠泰集團提供

「台北漫遊」LED 。圖/忠泰集團提供

「風之星」

滾動風水李彥良原想去花蓮做一個全世界最大的風水球,直徑3米的那種,結果一是巨石難找、二是成品顯然無法運送。他轉換想法,找日本藝術家Susumu Shingu,以風、水等自然元素為設計,同樣形成風動自轉、公轉,彷彿連接到大自然、甚至更大的宇宙。

「風之星」滾動風水。圖/忠泰集團提供

「風之星」滾動風水。圖/忠泰集團提供

「風之星」滾動風水。圖/忠泰集團提供

「風之星」滾動風水。圖/忠泰集團提供

「琉璃雲」

飛龍在天般的「琉璃雲」抬頭可見一個造價3000萬元的大型藝術,建築師Dwayne Oyler和Jenny Wu利用演算式建築排列一模一樣的五色三角金屬片,像傳統水晶吊燈般提供整個空間亮光,技術難度高。

飛龍在天般的「琉璃雲」。圖/忠泰集團提供

飛龍在天般的「琉璃雲」。圖/忠泰集團提供

➤精選專題

看更多優人物

追蹤按讚「優人物」粉絲團

► 喜歡這篇文章?按下去成為時尚咖吧!
優人物
你可能會喜歡
優人物/日本頂級旅宿掌門人星野佳路 帶你住進「非日常旅館」
優人物/日本頂級旅宿掌門人星野佳路 帶你住進「非日常旅館」
優人物/「建築就是賣生活」 李彥良讓好的關係發生
優人物/「建築就是賣生活」 李彥良讓好的關係發生
優人物/「富藝旅」郭旭原、黃惠美 用一間飯店重組老台北記憶
優人物/「富藝旅」郭旭原、黃惠美 用一間飯店重組老台北記憶
優人物/吳森基 會呼吸的房子 五感空間的生活紓壓
優人物/吳森基 會呼吸的房子 五感空間的生活紓壓
網友都在看
商品推薦
相關新聞
    Top